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续断的典故与功效

续断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09:36:02

续断的典故

据《金峨山房随笔》记载:侠女罗氏因经常仗义助人,为贫民百姓打抱不平,遭到歹徒盗匪的嫉恨。一次,盗贼乘她怀孕身手不便的时候,对她下了毒手, 幸亏乡邻们及时赶到,盗匪仓皇逃去。但侠女已阴道见血,筋伤肉损 ,一位郎中给她开了处方: 续断 5 钱,桑寄生 5 钱,阿胶珠 3 钱,苎麻根 1 两 ,服后很快伤愈胎安。后来 ,这位郎中将此方制成药丸,取名“还魂丹”,治愈了许多跌打损伤和滑胎流产之人。

说起“还魂丹”,民间曾有这样的传言。那位郎中经常采药行医,走乡串户。一天,他来到一座山村,正逢一户人家操办丧事,发现死者尚有脉息, 微弱如丝。一位老人告诉他,这孩儿遭人毒打,遍体鳞伤,此刻已气绝一个时辰 ,只好办理丧事。郎中一边劝说安慰,一边打开药葫芦 ,倒出两粒药丹,用水灌下。过不多时,死者复生,全家感恩不尽。郎中所用的药丹 ,正是“还魂丹”,此事迅速传遍山村。开药铺的山霸知道后,设宴邀请郎中,并要求传授制丹妙法,遭到郎中拒绝。山霸立刻翻脸,抢走了药葫芦,还把郎中打伤,扔出门外。郎中忍着剧痛,爬到山上 ,挖了些药草吃下。

一个月以后,他又能走乡卖药了。狠毒的山霸并不甘心,又把郎中的一条腿打断,扔到山沟里。后被一个砍柴的小伙子救起,郎中打着手势,示意他把一种野草挖来。经过两个月服药调理,郎中的伤好了,他告诉小伙子,这种药草叫续断,是治疗跌打损伤,接筋续骨的良药,并把“还魂丹”的配方也告诉了小伙子,从此,这位郎中又远游他乡去了, 而“还魂丹”也就流传下来。

续断

续断

续断的作用与功效

续有“三续”之义。续断入药很早,《神农本草经》中列之为“上品”, 因为它能“续折接骨”而得名。《别录》中又有“接骨”之称。曲池老人说:“续有接续、嗣续、连续三义,诚为男妇之要药。”接续者 ,接续筋骨血脉也 ;嗣续者 ,保胎接代也; 连续者, 延年葆春之义也。所以,明代医家倪朱谟称颂续断:“所断之血脉非此不续,所伤之筋骨非此不养,所滞之关节非此不利 ,所损之胎孕非此不安, 久服常服,能益气力。故女科伤科取用恒多。”

近代普遍认为它能补肝肾、续筋骨、通血脉、利关节、安胎孕,故多用之于肾虚腰痛、腿脚软弱、行走不利、胎动不安等证。常配合其他补肾壮腰膝的杜仲、狗脊、怀牛膝、寄生、沙苑子、菟丝子等,颇有功效。因能续筋骨通血脉 ,对治疗跌打损伤、筋骨折断、外伤肿痛等,与当归、川芎、三七、乳香、没药、骨碎补等同用 ,可消肿止痛, 接筋续骨, 有促进组织再生之效。对于胎动胎漏,以及习惯性流产者,以续断配杜仲、阿胶、寄生、菟丝子、苎麻根等,颇有效验。

代表方剂有阳和解凝膏。其功能以消肿止痛, 回阳为主。临床主治阴疽瘰疬 ,乳腺结核,不红不肿 ,久不收口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续断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