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相思子的典故与功效

相思子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09:02:28

相思子的典故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

                                                     唐·温庭筠

考证相思子的命名,在《本草纲目》有这样记载:“昔有人投于边,其妻思之 ,哭于树下而卒, 因此名之。”由此也引出不少民间故事,娓娓动听,催人泪下。据传,在广西有个英俊青年 ,婚后不久便外出谋生,结果贫病交迫地死于一棵古树旁。他那美丽善良的妻子深思其夫外出多日,杳无音信,心境不安,于是含泪离家寻找 ,终于在古树旁找到了她的郎君。娇妻悲伤欲绝 ,扶尸痛哭,日夜不断 ,哭干了泪水,又流出了滴滴鲜血,这血泪染红了树上的种子,此后,这种树的种子变成了一半红色,一半黑色了,大家就叫它“红豆树”、“相思树”。这一传说,流传至今 ,正因为人民同情这对恩爱夫妻,这种红豆就成了青年男女之间爱情的象征,定情的信物。过去段公路《北户录》中还记载:“大夫韩凭妻美,宋康王夺之,凭自杀妻,投之台下死。王怒令坟相望 ,宿昔有文样木生二坟之端,根交于下 ,枝错其上。康王哀之 ,因号相思子。”此为相思子之名由来又一说。

凡是亲眼看过这大半截朱红、小半截漆黑的相思子,一定会爱不释手。它红黑分明 ,光泽晶然, 细细玩味, 极惹人爱。过去广东民间担子上,以线缀成串,或作首饰以货之。也有人把它镶嵌在首饰上,成为一种美妙的装饰品。早在唐代,相思子已成为稀世的珍玩之品,吉祥之物,男女互赠佩挂,以示心与心相印,颇有“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的意味。唐末诗人韩幄有“中有兰膏渍红豆 ,每回拈着长相忆”之句。唐代著名词人温庭筠又有 :

怨魂未归芳草地,江头学种相思子。

树成寄与望乡人,白帝望城五千里。

同时代著名诗人王维亦有千古名句 ,传诵至今: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这些寓情于物的诗篇, 抒发了作者对恋人真挚的相思相爱之情,韵高隽,意切情浓,脍炙人口。

相思子

相思子

相思子的作用与功效

现在,居住在我国南方一带的瑶族男女青年 , 在初恋之时, 也有一种别有情趣的恋爱方式———将相思子作为传递爱情的信物,绵绵情意,寄托了恋人之间无限的恩爱情丝。此外,我国人民在与外国友人结为挚友后,在依依惜别之际,也常以相思子为赠 ,以表示自己对异国他邦友人的深切怀念。

相思子与其他中药,有两个不同之处:一是它既是一味中药,可以治疗,同时它又可供人赏玩,甚至可作爱情的信物。二是据近代药理试验报道,相思子含有毒蛋白,人如果整粒吞下,可不致中毒,假若咀嚼后再吞,即使是半粒相思子(约 0. 5 毫克) ,也能使人致命。这是因为相思子外壳特别坚硬,有遇潮不变,入水不腐的特点。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相思子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