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茵陈蒿的典故与功效

茵陈蒿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0:12:09

茵陈蒿的典故与功效

茵陈蒿系菊科植物茵陈的幼苗经阴干后作为药用。在中医中药中,治疗黄胆性肝炎等黄胆症时作为主药使用。至于茵陈蒿作为药用,是至今 1 700 多年前的东汉末期, 有位被称为神医的华佗,也就是在有名的《三国志》中经常出现的华佗所发现的。

华佗出生在当时的僬郡华家庄(今安徽省亳县)。华家庄别名斗武营 ,是武术的故乡。母亲程氏 ,在华佗与胞弟华明的尽心照顾下,享尽天伦之乐。他俩人被村里的乡亲称为“华家二孝子”。

一天 ,遇到一位医师 ,医师为华佗的聪明所感动。问起华佗为什么要想成为一名医师 ? 华佗答到: 因为没有一名能当好老师的医师。可是,医师所问,并非“医师是老师的问题,而是如果对药物了如指掌,就自然而然地能成为医师的。”最后,经母亲程氏同意,在药店里开始学徒。

当时的药店,是医生自己开设的。华佗常常担着药箱随医师到病人家里看病。可没过多久, 老医师去世了。老医师临终前给他介绍说,普佗寺的广济和尚是高明的医师,他又拜广济和尚为师,以弟子的身分正式开始了从医生涯。从此,华佗开始在广济和尚的指导下读书学习。

一次,有病人前来看病,广济和尚命华佗去为病人诊治,这下可把华佗急坏了。再看广济和尚像是没有看见病人似的仍在念诵着经文。初次给病人看病的华佗,见师傅如此表情,一时没了主意。正想要为病人开处方之际,由于一时着急,竞将药材的名字忘记了。

茵陈蒿

茵陈蒿

扁鹊的《黄帝内经》真是一本好书啊”! 华佗一听师傅说出的“扁”字声,手起笔落,在纸上写了黑黑的“扁豆花”三个字。

数日后,被扁豆花救了命的病人 ,带着写有“广济众生”的匾额前来普佗寺向广济和尚道谢。但广济和尚却说“贫僧无功不受禄”,随手将匾额转手交给了华佗。随后飘然走出寺院山门,就再也没有回到普佗寺。

同匾额一同送来的还有一本书, 就是由有名的扁鹊注释的中国最古老的医学巨著《黄帝内经》。从此以后,华佗以“广济众生”为志向,解除百姓的痛苦。

由于华佗的医术高超,诊疗奇效 ,在附近的影响很大。华佗的诊所门前,每日患者都接踵而至,人们排着长队等候着。

有一年春意正浓之时,有一患者被人们抬着来了。只见患者骨瘦如材,脸色如同生姜一样黄,杏黄色的双眼深深地凹陷在眼窝里。华佗见状 ,断定是得了“黄痨病”。“黄痨病”按现代中医学说是黄胆症,西医学说为“急性黄胆性肝炎”。当时,“黄痨病”是不治之症 ,任何医师也毫无办法, 只能任病情一点点地恶化,最后死亡。既使华佗也不例外。他对病人说到:“这种病不是即刻就能治好的 ,请给我一些时间 ,让我好好地想想办法。实在对不起你,所以先请你们将病人抬回去吧。”

华佗看到病人失意地回转家去, 痛恨自己的医术如此无能为力。从此以后,华佗几乎将所有的余暇时间都用在研究如何治疗黄痨病方面上。可是,一转眼一年过去了 ,对于黄痨病的研究仍然毫无进展。第二年春天 ,华佗受人之托 ,前往邻村为病人出诊。

走在村道上的华佗,走着走着 ,突然放声大叫起来 ,人们一齐将目光集中到华佗身上。华佗为什么有如此的举动呢 ? 因为他看到了二年前曾被人们抬来的患黄痨病的病人,可现在那人竞无病人之态,疾病早已痊愈,身体很健康。因此,华佗性急地叫住了他。

“请问是谁为你治好的病 ? 快告诉我,我必须拜他为师, 跟他好好学习。”

那人听华佗说完,露出惊异的目光,眨巴眨巴眼睛,摇了摇头说:“不,那时我回家后,哪一位医生我也没有找过。”

“如此说来 ,你曾吃了什么药吗 ?”

“不,什么药我也不曾吃过 ,是自然好的。”

华佗听了那人的话后,陷入一时的沉思之中。当时,他已进入黄痨病晚期,不消几个月,必死无疑。而今,他却健康地、奇迹般地出现在我面前 ,还说与医药无关。经过瞬间的思考后 ,华佗又急忙问到:“至今,你除了平素的食物之外, 还曾吃过其它什么食物没有 ?”

那人带出不可理解的表情 ,接着华佗的话茬,说到:“那年春天 ,青黄不接,一点儿吃的也没有。我就从山里采来野蒿当饭吃,当然我们全家人一起去采的。不然,我们只有被饿死,全村人也会被饿死。”

“这么说,你的病是吃了山上的野蒿后才被治好的了。”“好象是吧。大约吃了有二个月之久,就真的好了。”

华佗听着听着 ,眼里露出了喜悦的目光。华佗请他做向导,前去采集他所吃过的那种山上的野蒿。

“就是这种野蒿。”那人指点地上生长着的植物对华佗说到。

华佗看后明白了这种植物 ,是到处都生长着的黄蒿。于是,华佗顺便采集了一些,立即带回去,治疗其他的黄痨病患者。可结果事与愿违,没有一个病人能被治好。任何好的结果都没有。

华佗又再去请教那人。

“绝对不会错的。前年我在 2~3 月间采集后吃的。在当时,除了这种野蒿,其它什么也没吃过啊 !”

华佗向那人深深地鞠了一躬,连声道谢回家去了。

转年刚一开春 ,进入二月, 华佗就求助于附近的人们帮助,采集了大量的黄蒿 ,分送给黄痨病患者。

一天天地过去了,几乎所有的患者的病情都有了明显的转好。华佗脸上整日都充满了喜悦的神情。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几乎全都治愈了。而四月间采来的黄蒿仍旧没有疗效。华佗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奥密。

一天 ,华佗将弟子们招集在一起, 准备了酒菜,想庆祝一下他们的新发现,席间华佗对弟子们说 :“二三月间的黄蒿能治疗黄痨病, 四月以后的黄蒿没有药效。为了能使大家牢牢记住此事,将二三月间的黄蒿,以其富有芳香气息之意, 故以茵陈蒿命名。四月以后的自然还是黄蒿了。”

就这样,“三月茵陈四月蒿”的话 ,在医家之间广泛传开并一直沿用至今。

代表方剂如天津乐仁堂制药厂生产的茵陈五疸丸。其功能以清热利湿,通利小便为主。临床主治湿热黄疸, 周身浮肿, 遍身发黄,小水不利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茵陈蒿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