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五加皮的典故与功效

五加皮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08:35:32

五加皮的典故

白发童颜史,山前逐骝骅。

问翁何所得,长服五加茶。

《桂香室杂记》

说起“郅中和五加皮酒”, 历史上流传一段佳话: 在很久以前,浙江西部严州府东关镇(今建德境内)的新安江畔,住着一个叫郅中和的青年, 他为人忠厚, 并有一手祖传造酒手艺。有一天,东海龙王的五公主佳婢来到人间,爱上了淳朴勤劳的郅中和,后结为伉丽 ,仍以营酒为生。五公主见当地老百姓多患有风湿病,她建议郅中和,酿造一种既能健身又能治病的酒来。经五公主指点 ,在造酒时加入了五加皮、甘松、木瓜、玉竹等名贵中药,并把酿出的酒取名为“郅中和五加皮酒”。此酒问世后 ,黎民百姓,达官贵人纷至沓来,捧碗品尝,酒香扑鼻 ,人人赞不绝口,于是生意越做越兴隆。由于该地属严州府东关镇,后又有人称之为“严东关五加皮酒”。此酒距今已有 200 多年的历史, 并经久不衰。五加皮酒有舒筋骨解疲劳的功能和祛风湿强腰膝的作用,善治筋骨拘挛,手足麻木, 关节酸痛, 腰疼腿软等证 ,酒味甘香可口,且无药味,无病之人常服可健骨强身, 益寿延年。近几年来,据有关科研工作者鉴定,五加皮酒天天喝一杯,能预防胆结石,能抗癌,并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因而享有“健康食品”的美称。

五加皮

五加皮

五加皮的作用与功效

五加皮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 ,由于本品以“五叶交加者良,入药系用其根皮”。故名五加皮。有诗云:“文章做酒, 能成其味,以金买草,不言其贵”。另有传说:“五加者,五车星之精也。”这可能是受到古代“阴阳五行”哲学思想的影响,似乎万物皆应五,诸如“水应五湖,人应五德,位应五方,物应五车”。由于五加是由“青精入茎则有东方之精 ,白气入节则有西方之津, 赤气入花则有南方之光,黑精入根则有北方之粕 ,黄烟入皮则有戊己之灵”,故曰“五加者五车星之精也:。也许由于这个原因, 五加皮才受到古代道家和医家的百般推崇 ,民间更有“宁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满车”之说, 足见口碑之盛。历代医家所用的五加皮,均系五加科植物的根皮,由于近代常以另一种名叫“香五加”的根皮充当五加皮使用,为了区别,始有南五加与北五加之分。

虽说南北五加均有祛风湿之功 ,但南五加兼能壮筋骨而无毒,北五加却能强心而有毒,故在使用时不可不辨。

南五加皮是五加属植物五加、刺五加、无梗五加、糙叶五加、轮叶五加的根皮,古人说它能“补中益精, 坚筋骨, 添精髓, 治小儿行迟,久服轻身耐老”。它的确是一味善祛风湿的强壮药, 早在宋朝,吴中一带的老百姓即美称为“追风使者”,多半用之于风寒湿痹、筋骨挛急、腰痛脚弱等症。据近代研究, 南五加皮的有效成分为 4 - 甲氧基水杨醛,有较强的抗风湿及镇痛作用。北五加皮是萝摩科植物杠柳的根皮,属于近代的一种民间草药,清代以前的医籍均无论述。北五加全国大部省份均有分布, 味辛苦,性微温,其有效成分为杠柳强心甙及少量的 4 - 甲氧基水杨醛,故也有一定的抗风湿及镇痛作用 ,但同时又具有类似毛地黄的强心利尿功能。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五加皮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