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细辛的典故与功效

细辛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09:01:58

细辛的典故

羡君根细味多辛,赢得医林赋美名。

用不过钱需探讨,经称上品有争鸣。

祛风行水诚多效,明目轻身足可珍。

伴贮人参欣不蛀,防虫何必觅樟精。

细辛是一味古老的中药,属马兜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辽细辛或华细辛的根,因本品“根细而味极辛”,故有“细辛”之名,《神农本草经》又称之为“小辛”,《本草纲目》谓之“少辛”,民间俗呼“山人参”、“万病草”。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细辛, 久服明目,利九窍,轻身长年。”故列为“上品”之药,后世医家对此有不同意见。如明·缪希雍《本草经疏》说:“必无是理,盖辛散升发之药,岂可久服哉 !”而清代名医叶天士认为:“细辛辛温,禀天春升之木气,久服辛温畅肝,肝开窍于目,五脏津液上奉, 故目明; 辛温开发,故利九窍 ,肝木条畅以生气血,所以轻身长年也。”历经沧桑,经过几千年历代医家的实践, 证明细辛有祛风、散寒、行水、通窍的作用,对寒性痛证 ,寒饮喘证有着极好的疗效。麻黄是一味中医用以止咳喘的良药,细辛完全可与之媲美。

细辛

细辛

细辛的作用与功效

细辛有另一用途 ,古人云:“细辛藏人参, 则人参不蛀。”对此,今人做了研究,原来细辛含有甲基丁香油酚等挥发油, 能散发出特异的辛香气味,对各类昆虫均有较强的驱逐和麻醉作用。

所以,现代有人用它来代替天然樟脑精块,做为收藏衣物的驱虫剂,适宜于一切皮毛、棉纺、化纤等制品, 并且对人体、环境无任何影响,比真正的天然樟脑精块还要优越。其方法很简单 ,只要将细辛干品用纱布或手帕包好 ,放在衣柜或衣箱的各个角落。

细辛中含挥发油,内含甲基丁香油酚、细辛醇及黄樟醚等。

此外,尚含木脂素。

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证实,其具有 :

  • 1. 镇静、镇痛作用:细辛挥发油给小鼠或豚鼠腹腔注射,均有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给予小剂量,可使动物安静,自主活动明显减少;大剂量时,则使动物出现睡眠,并有抗惊厥作用。细辛煎剂灌胃 ,对小鼠也有镇痛作用。
  • 2. 解热作用:细辛挥发油灌胃, 对因温热刺激、伤寒菌苗和四氢β- 胺所致人工发热家兔,均有解热作用 ,并能使正常动物体温降至正常以下。
  • 3. 抗炎作用:细辛对大鼠甲醛性及蛋清性关节肿胀有一定抑制作用。细辛挥发油能对抗巴豆油所致小鼠耳肿胀。抑制抗大鼠兔血清引起的大鼠皮肤浮肿。并有较强的清除超氧自由基的能力和抑制鼠肝匀浆脂质过氧化作用。
  • 4. 抗组织胺与抗变态反应:细辛甲醇浸出液的水不溶性成分均可明显抑制组胺所致豚鼠离体回肠的收缩。能使速发型变态反应总过敏介质释放量减少。
  • 5. 免疫抑制作用:细辛煎剂能明显降低豚鼠 T 细胞α- 酸茶酯酶(NANE)百分率,表明有免疫抑制作用。
  • 6. 局部麻醉作用:细辛煎剂能阻滞蟾蜍坐骨神经的冲动传导,并有可逆性 ,其麻醉效果与 1%普鲁卡因接近。
  • 7.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1) 对心脏的影响:细辛挥发油对离体蛙心, 在小剂量时呈现兴奋作用。细辛挥发油对能对抗因静注脑垂体后叶素所致急性心肌缺血,并对小鼠低压缺氧有保护作用。
  • 2) 对血管和血压的影响:细辛对小鼠耳廓微循环的血管管径有轻度缩小作用 ,并能推迟给肾上腺素后的管径收缩时间,但对肾上腺素引起的血流减慢、停止无影响。细辛挥发油给麻醉犬或猫静注有降压作用,但其煎剂给猫静注却有明显的升压作用。
  • 8.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细辛醇浸剂静注于兔, 可对抗吗啡所致的呼吸抑制。细辛挥发油能松弛组胺、乙酰胆碱引起的离体气管痉挛。上述作用有助于阐明中医应用细辛治疗“痰饮喘咳”的药理学基础。

代表方剂如天津头痛片。其功能以疏风活络,清头利窍为主。临床主治全头痛,偏头痛及局部疼痛。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细辛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