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西洋参的典故与功效

西洋参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08:51:24

西洋参的典故

西洋参又名花旗参,原生长于大西洋沿岸北美的原始森林。古代印第安人采其茎叶食用,也用来治病。

十七世纪七十年代,一个名叫雅图斯的法国牧师在我国辽东地区传教,从当地的传说中知道许多有关人参是神草的故事,引起他浓厚的兴趣。他以《鞑靼植物人参》为题, 撰文并绘图介绍长白山人参的形态特征和用药价值, 发表在英国皇家协会会刊上。另一个在加拿大传教的牧师法郎士·拉费看到此文, 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 ,在大西洋沿岸的丛林中,找到与中国人参相似的野生植物。经法国植物学家鉴定, 认为与人参同属五加科植物,但不同种。因产自大西洋彼岸 ,后来就命名为西洋参。

西洋参传入我国有其历史机遇。十七世纪九十年代, 康熙皇帝为了表示对其满清祖先发祥地的崇敬,曾诏令禁止在长白山采伐森林,一草一木都不许动。违者,轻则充军,重则处死,造成人参供应紧张。在此历史背景下,朝鲜的高丽参,日本的东洋参,北美的西洋参相继传入我国。美国、加拿大的商人在当地大量收购西洋参贩运到中国,最多的一次达 337. 5 吨,换回大量的黄金。因此,西洋参在北美一直有“绿色黄金”之美称。

清太医院的御医们根据西洋参的临床疗效, 用中医理论确定其性味归经,功能主治。认为西洋参苦甘凉 ,味厚气薄, 能补肺降火,生精除烦,益元扶正。汪昂将其收入《本草备要》,此后,赵学敏又将其收入《本草纲目拾遗》。从此,西洋参所含成分和功能与人参相似,但人参属温补,西洋参属凉补, 凡需用人参而不受温补者,可用西洋参代之。

西洋参

西洋参

西洋参的作用与功效

西洋参是五加科植物,因产于大西洋各国而得名,其原产地在美国和加拿大,故又有美国参、花旗参、西洋人参之称。

西洋参在我国历史并不长久,直到 17 世纪才传入我国。早在 1697 年,有位叫鲍德伦的学者 ,在法国科学院首次宣读了关于中国人参的医疗作用的论文之后, 才使西方人士得以注意。1714 年 ,一位英国传教士到中国传教,对中国人参极感兴趣, 他将中国人参带回本国,又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叙述远东人参》的文章, 再次引起了当时欧洲学者的重视。

不久,论文传到加拿大魁北克的拉菲太神父手中,他详细研究了中国人参植物标本 ,认为当地森林与远东人参产地自然环境相似,推测当地或可能亦有类似植物生长, 于是 ,他雇用印第安人在加拿大森林中寻找。历时两年 ,终于在加拿大南部蒙特利尔的森林中发现了与中国人参同类植物。尔后,在加拿大东南部,美国东部以及北美大西洋沿岸的许多地区,掀起了一股西洋参采挖的热潮,一时间, 西洋参名噪北美, 并且远销东亚, 传入我国。自清·吴仪洛《本草从新》和清·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先后收载以后,在我国医药界才开始逐渐应用于临床。

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 其最大的优点是补气养阴 ,润养五脏,绝无温燥上火之弊端, 而被视为补中上品。中医认为, 西洋参入心、肺、肾三经 ,有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的作用,常用以治疗肺虚久咳,咽干口渴 ,虚热烦倦。据说,光绪二十一年前后,慈禧常有脾虚挟湿之患,太医考虑调摄不宜燥烈, 常以西洋参、党参同处一方,外感风热时, 需用人参处也改用西洋参 ,拟香砂六君丸时 ,有时以西洋参代取党参或人参。由于皇太后的应用,因而西洋参的身价倍高,用量日增。其实,西洋参并不是任何人均可随便服用 ,由于它性凉 ,所以 ,凡中阳衰微之人不宜多服。

有人嫌其性寒,故在饭锅上蒸数十次而用者,或用桂元肉拌蒸而用者,借以减其寒凉之弊。现代还常用于病后或癌症放疗化疗之后气阴两虚之人。

西洋参中含人参皂甙,是人参和西洋参中的重要活性成分,从西洋参根分离出 19 种单体皂甙。西洋参根中尚含有活性成分多糖( 16 种以上)、多糖氨基酸( 18 种以上)、挥发油( 26 种)和微量元素( 25 种)等。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药理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1. 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 1) 中枢抑制作用:西洋参及其主含单体皂甙对大脑皮层有镇静安定和中枢抑制作用,对生命中枢有兴奋和保护作用。
  • 2) 益智作用:给小鼠灌服西洋参总皂甙能改善樟柳碱和戊巴比妥钠所致学习记忆获得障碍 ,并能改善环己酰亚胺所致记忆巩固障碍(跳台法等)。Rb1 还能增加脑内蛋白质的含量, 因此 Rb1 易化记忆与蛋白质合成加速有关。
  • 2. 对心血管的作用
  • 1)抗心律失常作用:静注西洋参煎剂对氧化钡诱发的家兔心律失常有显著对抗作用 ,可纠正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窦性心律不齐和心室颤动。大剂量皂甙能抑制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或阻止胞浆内游离 Ca2 + 浓度上升 ,是其抗心律失常的重要因果。
  • 2) 抗心肌缺血和再灌注损伤作用:静注西洋参皂甙对家兔实验性心肌梗死有保护作用。其抗缺血作用与降低心肌自由脂肪酸等有关。
  • 3 ) 对心肌细胞作用:西洋参及其总皂甙中富含 Rb 组皂甙,急性实验表明二醇甙对大鼠心肌细胞动作电位的抑制作用, 是它有钙通道阻滞作用的证据。
  • 3. 对血液系统的作用:西洋参及其总皂甙不显示溶血作用,而有抗溶血作用。西洋参含有止血成分三七素, 水提物还有止血效果。给高脂血症小鼠及大鼠 Rb1、Rb2 、Rc 等均有调血脂作用,西洋参、总皂甙、Rb2 及多糖、多肽都有明显的降低血糖(四氧嘧啶小鼠和正常小鼠)作用。
  • 4. 适应原样作用:人参属植物有增强机体对抗各种恶劣条件影响的特异抗性、抗疲劳、抗缺氧等。
  • 1) 抗疲劳作用:西洋参总皂甙腹腔注射能明显延长负重小鼠的游泳持续时间。
  • 2) 抗缺氧作用:西洋参在常压或低压缺氧下及结扎颈总动脉造成脑循环障碍性缺氧、氰化钾中毒性缺氧以及用异丙肾上腺素增加心肌耗氧量时,分别显示出良好的全身性抗缺氧作用。
  • 3) 抗休克作用:对失血性休克、内毒素性休克动物都有保护作用。
  • 5. 对免疫系统的作用:西洋参给药组显示的抗体滴度、脾重、淋巴细胞转化率均明显增加。西洋参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西洋参总皂甙对环磷酰胺所致骨髓受抑模型鼠细胞免疫及骨髓增殖的调节效应它可拮抗环磷酰胺所致的骨髓抑制。
  • 6. 对内分泌系统的作用
  • 1) 对垂体 - 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影响:①ACTH 样作用; ②抗应激作用;③二醇甙的拟促皮质激素样作用。
  • 2) 对垂体 - 性腺系统的影响。
  • 3) 对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影响: 西洋参有养阴生津作用, 能改善实验性甲亢型小鼠模型症状及死亡率。西洋参等还能对抗阿托品引起的抑制唾液分泌,有生津作用。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西洋参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