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薤白的典故与功效

薤白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09:09:11

薤白的典故

隐者柴门内,畦蔬绕舍秋。

盈筐承露薤,不待致书求。

束比青刍色,园齐玉筋头。

衰年关隔冷,味暖并无忧。

                                        杜甫《秋日阮隐居致薤三十束》

杜甫在泰州时 ,曾有人寄诗给他 ,诗云:几道泉浇圃,交横落慢坡。

葳蕤秋叶少,隐映野云多。

隔沼连香芰,通枝带女萝。

甚闻霜薤白,重惠意如何。

这首诗是描述杜甫药圃中的景物, 籍以引出霜薤而索取它以治病。薤是一味古老的药食两用之品 ,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 ,并说它有“轻身不饥耐老”之功。南北朝时著名的养生学家陶弘景认为:“薤性温补,仙方及服食家皆须之”。可宋·苏颂独言其“冷补”。后人在争议孰是孰非时,主温补的一派就常常引用杜甫的诗句来辩白 ,那就是本文开头那首诗的最后两句。由此可见 ,杜甫的中药知识是极为丰富的,他深知药性及其功用 ,所以 ,以药为诗,信手拈来 ,即成佳句。

薤白

薤白

传说有个叫薤白的河南人在京城做官,由于公务繁忙 ,积劳成疾,患了重病。请朝中太医诊治。太医诊脉后,说道:“你的病实属胸痹 ,已到后期,看来很难挽回了 !”他求问太医还有什么良方,太医说:“你若能脱离政务 ,清静休养 ,或许还能延长寿日。”

薤白说:“公事繁忙 ,实不能脱身哪 !”太医又劝道:“病已至此,也只有这样了。我倒给你想了个好的去处,伏牛山南麓有个丹霞寺,那里最清静, 寺里有个老和尚百岁有余, 耳聪目明, 爬山涉水,健步如常,人称金钢和尚。也许他那里还能学点养生之道。”

薤白听罢 ,无奈只好告假 ,来到了丹霞寺寻求医病良方。

这丹霞寺,云雾缭绕松柏参天,鸟鱼花香,风景优美,宛如仙境一般。

他来到这里,正值吃饭的时候。小和尚随即送来菜馍面汤。

老和尚说道:“连年灾荒,寺中缺粮 ,常以野菜度日,今日以菜馍相待,实属不恭 ,请施主原谅 !”薤白又饥又渴,也不品味,两个菜馍一气吃光。然后说道:“长老用野菜做餐,胜过美味佳肴 ,真乃佛地皆宝啊 !”老和尚笑道:“哪里, 哪里, 这是山中小蒜做的饼子,并非稀奇之物,只是你饥不择食罢了。”说罢二人哈哈大笑起来。

老和尚又问:“施主又不在京城,来到寒寺 ,有何贵干 ?”他说明来意之后,老和尚又说道:“施主若不嫌寒寺清苦,我愿帮你解除病苦。”于是,薤白就在丹霞寺住下了。

和尚们每天挖山小蒜掺米面做饭, 薤白吃惯了, 便习以为常。加之每天早晨随和尚习拳练功,又与和尚一起登山挖野菜,渐觉四肢有力,病情渐为好转。八九个月以后 ,薤白身体康复,告别了老和尚,便下山回京找朝中太医复诊。

此时的太医正为皇上的胸痹症发愁,他一见薤白神采奕奕地回来了 ,非常惊奇。薤白笑着问道:“太医曾断言我的病难以医治的呀。”说完,向太医叙述他在山中的八九个月的生活经过。

太医听后说道:“那时你在朝中日理万机 ,寝食无常,当然服药无效,难以好转。此去丹霞寺休养,身安心静,加之又吃山小蒜,我想这小蒜定是通胸阳之良药。”

薤白听罢,忙说:“既然小蒜有如此效能,你何必为皇上的胸痹症发愁呢 ?”太医说:“按皇家规定,药未入书 ,朝廷忌用。”薤白劝说道:“你可将我的情况向皇上禀报,听听皇上的旨意。”

于是太医奏本皇上,皇上一听,龙颜大悦,忙下旨意,让太医命人速采来山小蒜。太医亲自煎好 ,让皇上服下, 不消几日, 病情很快见轻。即降旨将小蒜以“薤白”为名, 载入药书, 以供医用。

从此 ,中药里又添了薤白一味 ,朝中太医用薤白为主药, 佐以栝蒌、丹参、枳实、降香等,治愈了数百例胸痹病症。

薤白

薤白

薤白的作用与功效

薤白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小根蒜或薤的鳞茎 ,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历代本草均有记载。今为常用中药。中医认为,薤白性味辛苦,温。具有理气,宽中,通阳,散结。主治胸痹心痛彻背、脘痞不舒、干呕、泻痢后重、疮疖等症。

薤白中含有挥发油、亚油酸、油酸、棕榈酸、前列腺素 A1 等化学成分。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薤白的药理作用表现在:

  • 1. 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   从薤白中提取的精油, 其主要活性成分甲基烯丙基三硫(MATS)明显抑制兔和人的血小板聚集,抑制强度低于前列腺素 E1 和大蒜精油 ,但强于消炎痛、阿司匹林。高胆固醇模型家兔服用薤白提取物 , ADP 诱发的血小板 5分钟聚集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有效解聚率明显增高。薤白精油抑制血小板 TXA2 的合成,并见 TXA2 代谢物 TXB2 生成减少,使 PGI2/ TXA2 比值增高,从而对血小板聚集产生抑制作用。
  • 2. 降血脂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高胆固醇血症家兔持续服用薤白提取物,血浆总脂、血浆总胆固醇及血浆β- 脂蛋白明显低于对照组。高血脂症病人服用薤白有效成分, 其血浆总胆固醇及β- 脂蛋白水平明显降低。薤白有效成分抑制高血脂病人及动物血浆和动脉壁中过氧化脂质的升高,及其抗血小板聚集作用都可能影响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

代表方剂如香连化滞丸(片)。其功能以调中化滞 ,止痛止痢为主。临床主治红白痢疾, 里急后重, 肚腹绞痛,停滞不消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薤白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