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萱草的典故与功效

萱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09:49:25

萱草的典故

幽华独殿众芳红,临砌亭亭发几丝。

乱叶离波经宿雨,纤茎窈窕熏风。

佳人作佩频朝采,倦蝶寻香几处通。

最爱看来忧尽鲜,不须更酿酒多功。

                                                      明·高启《萱草》

萱草 ,俗称黄花菜,它不仅是名花佳卉,也是佳肴良蔬 ,自古以来就为历代诗人所吟咏。在历史文献中,不仅留下许多明诗佳作,而且还有动人的传说

相传 ,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 ,起义前家境贫寒,又身染疾病,全身浮肿,不得不以乞食度日。

一日 ,有位姓黄妇人蒸些萱草花, 送给陈胜。陈胜饥寒交迫,见萱草花香气扑鼻,便狼吞虎咽,吃完后赞不绝口:“好吃,好吃 !”不久陈胜发现自己身体舒坦多了,浮肿渐渐消退了。

陈胜称王之后,感激黄母恩情,将她请进宫廷盛宴之中,陈胜对无数佳肴珍馐毫无食欲。黄母见状,又蒸来萱草花,陈胜端起碗,谁知更难咽下,连说:“味不及当年。”黄母说道:“饥饿之时,萱草无异于山珍海味,吃腻了鱼肉之后,萱草堪似良药苦口。”陈胜听后羞得跪地而拜。因此,萱草又称“忘忧草”,萱草治病也流传开来。

萱草花

萱草花

萱草的作用与功效

根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萱草根对血吸虫、结核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中医认为:萱草根具有利水,凉血之功。主治水肿、小便不利、淋浊、带下、黄疽、衄血、便血、崩漏、乳痈、男妇腰痛等症。内服煎汤 10~15g ; 外用捣敷。《本草求真》谓 :“萱草味甘而气微凉 ,能去湿利水,除热通淋,止渴消烦,开胸宽膈 ,令人心平气和,无有忧郁。”对其药用功效,后人有歌诀曰:

萱草甘寒归心脾,黄疸水肿又瘰疬,

淋浊带下衄便血,崩漏乳痈小便利。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萱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