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薏苡仁的典故与功效

薏苡仁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0:03:45

薏苡仁的典故

郎是苡珠儿,侬是薏珠子,

自怜同一株,甘苦长相似。

                         明·屈大均《薏珠子》

薏苡是禾本科的一种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果实形似鸡心,南粤青年人常以此作为传情之物,屈大均之诗句, 便是男欢女爱以薏苡相赠的写照。

还汉功既薄,逐胡策未行。

徒嗟白日暮,坐对黄云生。

桂枝芳欲晚,薏苡谤谁明 ?

无为空自老,含叹负平生。

                                             唐·陈子昂《题居延古城赠乔十二知之》

说起薏苡,还有一段历史冤案呢。据《后汉书·马援传》记载,东汉时期,南方一带流行“瘴气”,患者手足麻木, 下肢水肿,进而全身肿胀。由于该病多从下肢开始 ,故中医称之为“脚气病”。号称伏波将军的马援, 奉命平定南疆叛乱, 南征军卒中多有染此症者。伏波将军采用民间食疗便方,用薏苡治愈了众官兵。南征大胜,伏波将军凯旋时,带回一车薏苡引种北国, 并声称薏苡“清身省欲,以胜瘴气。”

不料 ,马援死后,监军梁松嫉贤妒能,上书诬告马援搜刮大量明珠文犀,满载归私。光武帝听此言, 龙颜大怒,即传旨追回授予马援的“新息侯印”。逼使马援遗体葬于城西,宾客故人莫敢吊唁。

后人为纪念这位有功将领 ,便以“伏波山”来纪念他,并称薏苡为“薏珠子”。

薏苡仁

薏苡仁

薏苡仁的作用与功效

薏苡是一种古老的食药两用之品,《神农本草经》将它列为上品。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之功。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薏苡油能使血糖有所下降 ,降低血清钙, 扩张肺血管,具有利尿作用;薏苡素能抑制横纹肌 ,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机能性抑制作用,并能解热镇痛。现代临床用薏苡与大米混合煮饭食,治疗扁平疣,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用于治疗癌症,发现薏苡能抑制甚至杀死癌细胞。中医用来主治泄泻,湿痹,筋脉拘挛 ,屈伸不利,水肿,脚气,肺痈,肠痈, 淋浊,白带等症。但脾虚便难者及孕妇慎服。《本草纲目》中记载:“薏苡仁阳明药也, 能健脾, 益胃。”

《本草新编》评曰:“薏苡最善利水,不至损耗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视病之轻重,准用药之多寡,则阴阳不伤 ,而湿病易去。”对于其药用功效,后人有歌诀曰:薏苡甘寒脾肾肺,利湿清热健脾胃,湿痹泻泄水肿淋,脚气肠痈又补肺。

如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苡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油、碳水化合物、维生素 B1、精氨酸、赖氨酸等多种氨基酸 ,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其所含的钙、磷、硫胺素等,远比一般谷类食物含量高, 这对于孕妇来讲, 是很需要的。有关实验表明,用苡仁制备的浸膏还可有增加乳汁之功。也有医家发现,苡仁有美艳肌肤的作用,常服用苡仁的孕妇,母子肌肤美艳细腻。

在日本,妇女们把薏苡仁作为一种美容食品,十分风行。正因如此,有学者指出 :苡仁既无“碍胎”之弊,亦非“妊娠禁忌药”,对于一些不科学之说,应予澄清,以平其千百年蒙受的不白之冤。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表明,其药理作用体现在:

  • 1. 薏苡仁油的作用:能阻止或降低横纹肌的收缩作用; 使血糖有所下降;对呼吸系统小量兴奋 ,大量麻痹 ;能使肺血管显著扩张;使子宫兴奋;它还有抗利尿作用;大量可使动物麻痹 ,呼吸停止。
  • 2. 薏苡素的作用:对横纹肌有抑制作用而镇静;抑制中枢神经而镇痛 ;还有解热作用。

代表方剂如参苓白术丸。其功能以助气健胃,利湿止泻为主。临床主治身体衰弱,消化不良,胸膈胀满,大便溏泻,不思饮食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薏苡仁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