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罂粟的典故与功效

罂粟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0:17:42

罂粟的典故

罂粟花又叫米囊花,亦名御米。其果实可用来制作鸦片,鸦片是一种毒性很强的药品。在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鸦片战争,就是外国侵略者利用鸦片强夺豪取,蹂躏中国的罪恶例证。现在罂粟花也被列为禁物,人们就很难看到罂粟花了。

其实 ,罂粟花是一种十分好看的花儿, 它的果实能入药治病,对人类有着一定的贡献。相传唐王李世民曾不慎遇难 ,被一农夫救起。农夫在锅里炒了一把罂粟子递与唐王,嘱其吃下此物,伤痛可消。李世民吃完后,顿觉余香满口,通肠荡腹,疼痛立消。又饮了些老农夫自酿的白酒,便醉眼朦朦地入睡了。

一觉醒来,时过三昼 ,唐王挽袖观看 ,伤口已愈,忙翻身起床谢恩:“老丈神方妙药 ,救吾性命, 待寡人登基,定当涌泉相报 !”

农夫淡淡一笑:“大凡帝王都置黎民生死于度外, 倘若唐王能体恤百姓,就是对老朽的最好报答。”

李世民登基后 ,时时不忘农夫的救命之恩 ,曾亲赴深山看望农夫,但见草屋落锁,农夫已不知去向。只见门上写有四句话:“黎民罂粟子,罂粟子黎民,愿君永不忘,江山牢又稳。”时值罂粟花期,草屋周围遍生罂粟 ,姹紫嫣红,李世民对屋深深地一揖,下诏曰:“封罂粟为御米。”

罂粟

罂粟

罂粟的作用与功效

罂粟是罂粟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其功效具有敛肺止咳、涩肠定通之功。中医用来主治久咳、久泻、久痢、脱肛、便血、血腹筋骨诸痛、滑精、多尿、白带等症。现代药理学研究结果表明:罂粟能镇痛却不影响病人的意识, 其催眠作用、呼吸抑制和镇咳作用在临床上均强于其他药。此外 ,对心血管系统、消化道及其它平滑肌作用 ,在治疗上均有许多优越性。

《本草经疏》曰 :“罂粟古方治嗽及泻痢,脱肛、遗精多用之。”

对于其功效,人们总结为以下歌诀:罂粟酸平肺大肠,镇咳祛痛固涩肠,喘咳泻痢肺结核,拘挛疼痛与脱肛。

罂粟中所含有的化学成分主要以生物碱为主,如吗啡、可卡因、罂粟碱、那可丁、蒂巴因、那碎因等。另含天庚糖, D - 甘露庚酮糖,内消旋肌醇,赤藓醇。由愈合组织中得到血根碱, 二氢血根碱,氢化血根碱,去甲血根碱,木兰花碱,胆碱,隐品碱及原阿片碱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具有:

  • 1. 明显增强胃肠平滑肌张力, 而降低其运动, 导致胃肠排空延缓及肠推动性蠕动减弱,产生止泻或导致便秘作用。
  • 2. 抑制呼吸作用。
  • 3. 直接作用于咳嗽中枢,抑制咳嗽反射,起到镇咳作用。
  • 4. 对心血管系统影响,能松弛全身血管 ,对痉挛的小动脉作用明显。
  • 5. 具有强大镇痛作用。

代表方剂如桔红化痰丸。其功能以止咳、化痰、定喘为主。临床主治虚热咳嗽 ,气促喘急,痰延壅盛 ,胸膈满闷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罂粟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