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接骨木的典故与功效

接骨木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4 14:13:56

接骨木的典故

相传 ,有一位老翁在上山采药途中, 自觉疲乏,便在树林旁的一块石头上休息。忽然,从石头缝中窜出一条七、八寸长的大蜈蚣。老翁看见这平日难得的药材,本想捉住它,没想到这条大蜈蚣却张牙舞爪地爬过来想咬他。老翁在情急之下,抽出采药刀,向蜈蚣砍去。气势汹汹的蜈蚣变成了两截 ,但它还在垂死挣扎着,不甘心就此死去。这时,一条大雄蜈蚣好像听到了同伴的呼救声,也从石缝中跑出来爬到奄奄一息的同伴身边,急得在原地团团转。老翁看见又跑出来一条蜈蚣,想连它也一同砍死带回家去。但好奇心又使他放下手中的采药刀 ,只见这个不速之客,急忙掉过头来后向路边的草丛中爬去。没过多大功夫 ,那条雄蜈蚣拖着一片叶子,又爬到那条将死的蜈蚣身边,把其断了的躯体对接在一起,又把衔来的叶子放在接合处。雄蜈蚣静静地守在一旁 ,大约有一顿饭的功夫,那条伤残蜈蚣的两截躯体, 竟然又连接在一起。整个过程老翁都看得清楚 ,他待蜈蚣爬走后,拾起蜈蚣丢下的叶片,仔细辨认,噢 ! 原来是走马风。这种草在树林中、路边到处都有 ,小的有手掌大 ,大的有一米多。从此老翁用这种草制成丸药或洗剂,治愈了很多骨伤科的病人。这位老翁就是南朝齐梁时期的医药学家———陶弘景。

接骨木

接骨木

接骨木的作用与功效

接骨木来源于忍冬科接骨木属灌木状草本植物。据《长沙药解》记载:“行血通经,消瘀化凝。疗水肿,通湿痹,下症块, 破瘀血,洗瘾疹风瘙, 敷脚膝肿痛。”中医认为: 接骨木性味甘酸、温,具有祛风除湿,活血散瘀之功。主治风湿疼痛、肾炎水肿、脚气浮肿、痢疾、黄疸、慢性气管炎、风疹瘙痒、丹毒、疮肿、跌打损伤、骨折等症。化学成分分析表明:其含有多种有效成分如黄酮类、酚性成分、鞣质、生物碱等。药理实验则证实:其可加速骨折的愈合,从骨折局部血肿中注入同位素磷 32 ,用药后 ,脉冲消散率较快,说明有“活血散瘀”作用, 组织中磷的沉积也高于对照组,说明其能促进磷在骨痂中的沉积 ,因而加速骨折愈合。其还具有消肿作用,机理是通过轻度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而产生消肿作用。

代表方剂如中风片。其功能以平肝降逆, 熄风化痰为主。临床主治高血压,中风不语,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接骨木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