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南唐重臣冯延巳

南唐重臣冯延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09:35:03

冯延巳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的大臣。冯延巳刚开始时在南唐太子李璟手下做事,辅佐太子。冯延巳心机很深,凡是在他位置之上的人他都要设计除掉。

一次,冯延巳跟中书侍郎孙晟开玩笑说:“你有什么能耐?竟然能当中书侍郎?”

冯延巳

冯延巳

孙晟说:“我是山东一个愚昧的书生,写文章不如你,开玩笑逗乐子不如你,拍马屁也不如你,可我跟太子在一起的时候,总用仁义去辅导太子,不像你那样用声色犬马来带坏太子!”冯延巳无话可说。

大臣常梦锡几次跟南唐皇帝烈祖李璟说冯延巳是奸邪小人,不能把他放在太子身边,其他大臣也向李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正当李璟准备将冯延巳免职的时候,突然得了重病,很快就去世。太子李璟继承皇位,冯延巳因此得以幸免。

李璟去世后,冯延巳和弟弟冯延鲁负责起草遗诏。以前南唐的法律严禁买卖人口,冯延巳和冯延鲁想买小老婆,就在遗照中废除了严禁买卖人口的法律,听任百姓出卖自己子女。大臣萧俨看到遗诏后愤怒地说:“这肯定不是先帝的意思,是冯延巳他们自己加上去的。以前冯延鲁就上奏章向先帝建议要废除禁止买卖人口的法律,先帝征询我的意见。我跟先帝说:‘您以前没当皇帝的时候,遇到百姓有卖儿卖女的,您都用钱把孩子赎回来,让他们回家,所以大家都拥护您。现在您当皇帝了,怎么能允许这种事出现,让人做奴隶呢?’先帝同意了我的建议,还要把冯延鲁治罪。我跟先帝说冯延鲁只是一时糊涂,没必要将他治罪,冯延鲁才没有被治罪。先帝在冯延鲁的奏章上抹了三笔后拿进宫了,现在在宫中找肯定能找到这个奏章,看到奏章就知道先帝对买卖人口是什么态度了。”李派人寻找,果然找到了这个奏章,奏章正如萧俨所说的那样,被李璟抹了三笔。可诏书这时已经发出了,就没有进行更改。买卖人口的风气从此在南唐盛行起来。

李璟即位后重用陈觉、冯延巳、冯延鲁、魏岑、查文徽等5人,这5人贪赃枉法、胡作非为,南唐民众给他们起了外号叫“五鬼”。李璟喜好文学,冯延巳正好很擅长文学,所以很得李璟的器重,后来被任命为宰相。跟冯延巳同时被任命为宰相的孙晟很看不起冯延巳,听说冯延巳被任命为宰相后跟人说:“金杯玉碗,怎么能装狗屎呢?”本来南唐政务都是由李璟亲自处理,冯延巳向李启奏说:“陛下事必躬亲,让宰相的才能不能得到全面的发挥,这是现在国家治理不好的根本原因。”李璟于是把政务都交给冯延巳办。冯延巳很懒,文书都让下面人写,军队的事务也推给别人。结果没过多长时间,南唐政局一片混乱,李璟只得再次亲自处理政务。

大臣萧俨极为痛恨冯延巳的为人,几次上奏折攻击冯延巳。萧俨曾因错判一个女子死刑犯了罪,其他大臣都坚决主张杀了萧俨。冯延巳说:“萧俨误杀了一个女子,你们以为萧俨该死,可萧俨是朝廷的重臣,难道就可以随便误杀吗?”冯延巳对李璟说:“萧俨向来刚正不阿,忠心耿耿,被他误判成死刑的女子因为碰上大赦被赦免了,没有执行死刑,我想应该对萧俨从宽处理。”李璟听从了冯延巳的建议,萧俨免于一死。人们因为冯延巳以德报怨,都很赞赏他。

冯延巳好说大话,他最初就是靠进献进取中原的计策而被重用的。他很看不起南唐烈祖李璟,在南唐同敌人的一次战斗中,南唐有2000多名士兵阵亡,李璟因此难过得几天吃不下饭,从此以后就很少出兵打仗。冯延巳常嘲笑李璟,说:“那一仗不过死了2000多人,就几天吃不下饭。如此怎能成大事?当今皇帝李璟,几万军队在外作战,打球喝酒跟平常一样,真是一代英主,比他父亲强多了!”

冯延巳平常和人谈话的时候都以统一中国为己任,和同党互相吹捧。大臣常梦锡对李璟说:“冯延巳说的话都是貌似忠言的奸言,陛下要是不醒悟,国家肯定会灭亡。”李并不在意。

李璟当皇帝的时候,中原的后周强大起来,南唐在与后周的战争中屡战屡败,最后被迫向后周称臣。冯延巳等人在闲谈之中,称后周为大朝,南唐为小朝。常梦锡嘲笑冯延巳说:“你们不是要统一中国,让当今圣上成为尧、舜那样的圣主吗?怎么现在自己贬低自己是小朝啊?”冯延巳等人都默然不语。

冯延巳虽然在政治上非常龌龊,但他却是五代十国时期著名的词人。他的词开一代风气之先,名句“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就出自冯延巳之手。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南唐重臣冯延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