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槟榔的故事

槟榔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1:06:25

相传在很早的时候,傣家有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名叫兰香,红润的脸庞似海棠花,秀媚的身姿像凤尾竹。她跳起舞来,开屏的孔雀也要收敛翎羽;她唱起歌来,林间的糯禾鸟都会闭上嘴巴。

她爱上了舞跳得最好的小伙子岩峰,每天夜晚兰香在明净的月光下纺线,岩峰总是弹琴陪伴,像蝴蝶离不开花朵。

可是,在这蜜甜的日子里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兰香姑娘的肚皮一天天鼓了起来,于是,风言风语弥漫了整个山寨:“哼,哪能说兰香是像玉石一样洁白无瑕呢?长尾巴山鸡,冒充凤凰。”

岩峰怒气冲冲对着兰香直嚷:“你,草鸠抹上红泥,会装锦雀,算是我看错了人!”兰香痛苦地望着岩峰:“你真的不相信我吗?” 岩峰很气愤地说:“以前相信你,现在不能受骗啦。”兰香悲切地指着岩峰身上由她亲手绣制的筒帕,含泪呜咽:“将这个还给我吧!”

兰香的阿爹难过极了,捧起竹筒,将筒里的米酒一饮而尽,瞪大血红的眼睛,踉踉跄跄地跑到林边,摘来了一串槟榔,掷向兰香,怒吼道:“我家从来没有出过像你这样的丑事,你将这东西咽下,死了清静。”兰香战战兢兢跑到阿爹面前,泣不成声:“我,我有苦难言呀!我像天上的白云一样干净,像池塘里的莲藕一样洁白。阿爹……你多保重。岩峰呀!我为你祝福。”

说着,一狠心将槟榔嚼碎,一股脑儿吞进了肚里。人们都面面相觑,绝望地望着兰香痛楚地捂着肚子,挣扎着爬到树丛中。然而,不到一刻工夫,兰香却奇迹般的从树林中走了出来,肚子也消了下去,恢复了原来的俊俏。人们跑进树林一瞧,原来她屙出一条长蛇般的虫子,大家顿时醒悟,兰香哪里是怀孕啊!从此,人们更加怜爱兰香,也懂得了槟榔是一味驱虫良药。

槟榔

槟榔

槟榔的作用与功效

为棕榈科常绿乔木植物槟榔的成熟种子。主产于海南岛、福建、云南、广西、台湾等地。春末至秋初采收成熟果实,用水煮后,干燥,剥去果皮,取出种子,晒干。浸透切片或捣碎用。

【性味归经】 苦、辛,温。 归胃、大肠经。

【功 效】 驱虫消积,行气利水。

【应 用】 用于治疗多种肠道寄生虫病、治疗食积气滞、泻痢后重及治疗水肿、脚气肿痛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槟榔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