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南唐开国君主李昇

南唐开国君主李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09:47:40

李昇出生在江苏徐州,8岁时被节度使杨行密手下的士兵抢走。杨行密见到李后很喜欢他,就把他收为养子,对李昇比自己亲生儿子还好。杨行密的大儿子杨渥受不了,很憎恨李昇。杨行密看李昇在自己家里是呆不下去了,就想给李昇再找个人家。

南唐李昇

南唐李昇

杨行密跟手下将领徐温说:“我收养的这个孩子天生聪明,不同于常人,可惜杨渥容不下他,我把他赐给你做儿子吧。”这样徐温就收养了李昇,还给李昇起了个名字——徐知诰。

徐知诰对徐温十分孝顺。有一次徐知诰犯了错,徐温打了他一顿后,把他赶出了家门。过几天徐温回家的时候,徐知诰在门口迎接徐温,徐温问徐知诰:“你怎么还在这?”徐知诰哭着说:“孩子离开父母能到哪里去啊?父亲生气了就到母亲那里避一会,等父亲消气再回来,这是人之常情啊。”徐温从此对徐知诰更加喜爱了,让徐知诰执掌家事。

徐知诰把家管理得井井有条,家人都交口称赞。徐知诰长大以后,喜欢读书射箭,文武双全,见识远大。父辈们对徐知诰都极为赏识,杨行密就对徐温说:“知诰是俊杰之才,其他将领的孩子都赶不上他。”

杨行密死后,徐温掌握了大权,拥立杨行密的儿子为吴王,建立了吴国。原来杨行密手下的将领李遇不服从徐温,带兵造反。

徐温派军队平叛,苦战后消灭了李遇。在这次战斗中,徐知诰立了大功,被任命为升州刺史。当时各州刺史都是军人出身,只关心行军打仗,没有人关心政务。只有徐知诰选用廉洁的官员,积极治理地方。徐知诰倾其所有广招人才,各地人才纷纷投奔他,而他也对有才人士加以重用。对养父徐温,徐知诰十分孝顺。徐温有病徐知诰就整夜守在床边,几天都不睡觉。徐温特别喜欢徐知诰,经常对其他儿子说:“你们能向徐知诰那样对我吗?”徐温的儿子徐知训、徐知询等见父亲偏爱养子,疏远亲子,都愤愤不平,对徐知诰都很不礼貌,只有小儿子徐知谏对徐知诰很好。

徐温在外打仗,政事由大儿子徐知训主持。徐知训很恨徐知诰。一次他请兄弟们喝酒,徐知诰有事没有来。徐知训生气地说:

“要饭的不喝酒,难道想吃剑吗?”

徐知训想杀了徐知诰,就在一次徐知诰参加的宴会上秘密埋伏了杀手。徐知谏知道徐知训的用意,用脚踩徐知诰示意他快走。

徐知诰假装出去方便,趁机逃走了。徐知训发觉徐知诰逃走了,把自己的佩剑解下来交给手下的将领刁彦能,让他去追。刁彦能追上徐知诰后,只拿着剑在徐知诰的面前晃了一下就回去了,向徐知训报告说自己没有追上。徐知训在主政期间胡作非为,得罪了很多人,后来在政变中被杀。

徐知训死后,徐知诰接替徐知训主持政务,他和徐知训主政的时候作风完全相反:恭敬地侍奉吴王,谦逊地对待臣下;对他人宽松,对自己严格;除苛捐杂税,清退不合格的官吏,任用人才,因此徐知诰很受百姓的拥戴。以前吴国百姓必须得交人头税,就是婴儿、老人也得交税,民众负担沉重,苦不堪言。徐知诰下令免除人头税。有人说:“这将导致国家减少上亿的税收,造成国家财政困难。”大臣宋齐丘反驳说:“废除人头税,有利经济发展,民众会富裕起来,哪有民众富而国家穷的?”

于是人头税在南唐被废除了。人头税被废除后,南唐的人口大大增加。劳动力的增加促进了经济的开发,长江、淮河间的荒地都被开垦,以前的荒野都种满了庄稼,吴国富强起来。

徐知诰虽然处理政事十分得力,但他毕竟不是徐温的亲生儿子,地位并不巩固。徐温的二儿子徐知询就以徐知诰不是亲生为理由,屡次向徐温请求由自己接替徐知诰主持政务,每次徐温都以他不如徐知诰为由拒绝了他的请求。

徐温的手下重臣严可求、徐 也劝徐温用徐知询取代徐知诰。徐温因为徐知诰很孝顺,不忍心把徐知诰换下来。徐温的夫人也说:“我们家穷的时候知诰就跟着我们,怎么能因为现在富了就不要知诰了呢?”手下大臣不断向徐温请求换掉徐知诰,徐温病重后终于下决心用徐知询取代徐知诰。可还没等实行,徐温就去世了。就这样,徐知诰继承了徐温的位子。

徐温在位的时候虽然自己执掌大权,但因为杨行密对自己有恩,所以他始终都拥立杨行密的后人为主,没有自己当皇帝。徐知诰不像徐温,他始终想自己能做皇帝。徐知诰常对着镜子长叹:“国家安定了,我却老了,怎么办呢?”手下人知道他的意思,就劝徐知诰登基称帝。

徐知诰把自己的名字改回李昇,自称是唐朝皇室的后代。他建国时定国号为唐,以表示自己是唐朝的继承人,李昇建立的唐政权历史上称为南唐。李昇后来为求长生不老乱吃丹药中毒而死,死的时候只有57岁。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南唐开国君主李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