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胖大海的由来

胖大海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0:55:22

在古代,有个叫朋大海的青年跟着叔父经常乘船从海上到安南(今越南)大洞山采药。大洞山上有一种神奇的青果能治喉病,这种青果给患喉病的病人带来了福音。朋大海很懂事,深知穷人的疾苦,他和叔父用采回来的药给穷人治病,不收钱,穷人对大海叔侄非常感激。

有一次村里的穷人又有人得了喉病,但是朋大海的叔父也病了不能出海了,大海一心想到病人的痛苦,就决定自己出海到安南大洞山采药。朋大海去采药几个月不见回来,村里的父老乡亲们非常惦记,不知出了什么事。

叔父的病好了以后,便到安南大洞山去找朋大海并了解缘由。但据当地的人说,去年确有一个和你口音相似的青年来到此地采药,但大洞山上有许多野兽毒蛇出没,一不小心就会丧命的,这个青年就是在一次采药时不幸被白蟒吃掉了。大海的父母听了非常悲痛,村里的父老乡亲们也都非常悲痛,也都伤心地流泪,说他是为百姓而死的,大家会永远记住他的。所以大家为了纪念他便将青果改称“朋大海”,又由于大海生前较胖,人们又都叫“胖大海”。

胖大海

胖大海

胖大海的作用与功效

来源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种子。采制 4~6 月由骨朵果上采取成熟种子,晒干。生于热带地区。我国海南、广西有引种。

【别 名】 大海、安南子、大洞果。【性味归经】 性寒,味甘、淡。 归肺、大肠经。

【功 效】 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

【应 用】 用于治疗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胖大海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