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知远入梁

刘知远入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7:28:40

刘知远是五代后汉王朝的建立者,生于唐昭宗乾宁二年(895年),卒于后汉乾佑元年(948年)。在后晋开运四年(947年)称帝建立后汉,庙号高祖。其祖先本为沙陀部人,世居太原。

刘知远

刘知远

刘知远从小为人沉稳庄重,不好嬉戏。到了青少年时期,正值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割据太原,刘知远就在李克用的养子李嗣源(即后来的后唐明宗)部下为军卒。当时,石敬瑭为李嗣源部将,在战斗中,刘知远不顾自己的生死安危,两次救护石敬瑭脱难。石敬瑭感而爱之,以其护援有功,奏请将刘知远留在自己帐下,做了一名牙门都校,不久升任马步军都指挥使。

作为后晋皇帝石敬瑭手下大将,刘知远为石敬瑭立下过汗马功劳。在石敬瑭称帝后,他被任命为河东节度使,执政太原地区的军政大权。

当初唐末帝猜忌石敬塘,派兵攻打晋阳。石敬塘闻讯,让刘知远负责守卫晋阳。石敬塘派桑维翰到契丹国都上京(今内蒙巴林左旗)去求援,主动割让燕云十六州(今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山西北部),拜契丹太宗当义父。刘知远得知后,不以为然地对石敬塘说道:“将军向契丹太宗称臣就行了,何必拜他当义父;可以送给他金银珠宝,不应割让土地,否则契丹国将来肯定成为中原地区心腹祸患,后悔不及。”

石敬塘听后十分恼怒地说道:“这件事本将军早想好了,将军不必多嘴。”不久后,契丹主封石敬塘当儿皇帝,建立晋国。石敬塘让刘知远率兵直捣洛阳,杀掉唐末帝。石敬塘定都大梁(今河南开封),封刘知远当邺城(今河北临漳)留守,后为晋阳留守兼河东(今山西中南部)节度使。后晋出帝石重贵即位后,与契丹失和。

刘知远知道这肯定会招来祸患,但并没劝谏石重贵,只是秘密训练军队,筹集粮草,预备紧急事变。契丹进攻中原,刘知远也没有派军队增援京城大梁,只是把军队部署在太原周围保卫太原。等到契丹军队攻入大梁,后晋灭亡后,刘知远马上派人向契丹皇帝耶律德光祝贺,并表示太原是国防要地,自己暂时不能离开,从太原向大梁进贡的道路被堵塞,等到道路一通自己立即向耶律德光进贡。耶律德光为拉拢刘知远,每次都把诏书上刘知远的名字前加一个“儿”字,表示自己像对待石敬瑭一样对待刘知远,还把在契丹只有最尊贵的大臣才能得到的木拐赐给刘知远。虽然耶律德光百般向刘知远示好,但刘知远却始终不肯到大梁见耶律德光。耶律德光派人质问刘知远:“你不到大梁,究竟想干什么?”见耶律德光发怒,刘知远手下将领郭威对刘知远说:“契丹现在很恨我们,但契丹在中原胡作非为,根本待不下去,不用怕他们。”手下人有人劝刘知远带兵进攻大梁,消灭耶律德光。刘知远说:“契丹刚收降了后晋的10万降兵,现在实力仍很强大。我看契丹的目的就是抢夺财物,财物抢完了,自然会走。再说夏天马上就到了,契丹不习惯炎热的天气,也没法呆下去。我们等待契丹撤退之时再打击他们,才能万无一失。”

由于耶律德光放纵士兵四处抢劫,激起了人民的激烈反抗,统治严重不稳。刘知远看到机会来了,就检阅军队,准备出兵。手下建议刘知远称帝,阅兵的时候士兵们高喊万岁。刘知远想做做样子,就对手下说:“敌人还很强大,我们还没打什么胜仗,称帝的事以后再说。”于是禁止再喊万岁。

做了几次样子之后,刘知远就迫不及待地称帝了,建立起五代中的第四个朝代——后汉。刘知远称帝后,为了赢得民心,沿用后晋的年号天福,以争取后晋文武官吏的支持。他下诏书慰劳各地自发武装抗辽、保卫乡土的起义军,又不夺民财而取出宫中所有财物赏赐将士,获得了军民的支持。然后趁辽军北退,辽统治集团忙于争夺皇位之际,他统帅大军自晋阳出发,一路势如破竹,2l天后进入洛阳,又8天后开进汴京,定为都城。

称帝后刘知远立即下令:废除契丹的一切暴政,免除被迫给契丹做事人的罪责,杀死所有在中原各地的契丹人。刘知远为了犒劳士兵,打算搜刮百姓。他妻子跟他说:

“你刚当上皇帝就搜刮百姓,肯定会失去人心,不如用后宫的财产犒劳士兵。虽然钱不多,但士兵也不会抱怨的。”刘知远同意了,就把自己的所有财产拿出来犒赏士兵。大家看到刘知远不搜刮民财,用自己的财产犒赏士兵,都非常高兴。刘知远迅速赢得人们的拥护。

契丹因人民反抗,最终被迫退出中原。耶律德光派大将萧翰留守大梁,自己带军队回契丹,途中病逝。刘知远见契丹主力已经退走,在大梁的契丹军队人数很少,便亲率主力向大梁进发。萧翰见刘知远大兵压境,就想带兵逃走,可又怕大梁的官员、百姓知道自己要走的话引起混乱,就想了个办法。

当时后唐明宗李嗣源的妻子王淑妃和儿子李从益在洛阳,萧翰派人把他们带到大梁。王淑妃和李从益知道没有好事,就藏了起来,可最后还是被找到了。二人被带到大梁后,萧翰假借契丹皇帝的命令立李从益为皇帝,然后就带兵走了,只留给李从益一批大臣和1500名士兵。

这时刘知远的军队越来越近,大梁城中的人都很恐惧。王淑妃对大臣们说:“我和儿子李从益被萧翰逼着走这条路,没办法。你们没什么罪,还是早早迎接刘知远,自求多福,不用管我们母子。”大家被王淑妃的话感动,都不忍心背叛。有人建议:“集合在各地的军队,还能有5000人,加上留在大梁的军队,还可以抵挡一阵。只要能坚守一个月,契丹的援军就会到。”王淑妃说:“我们是后唐灭亡后幸存下来的人,怎么敢跟别人争夺天下?现在到了这个地步,只能听天由命。要是坚守城池的话,不仅会连累你们,城里的百姓也会惨遭涂炭。”尽管王淑妃不同意,但大臣们还想守城,跟刘知远打。大臣刘审交说:“大家好好想想,刚打过仗,大梁的物资储备几乎消耗殆尽,城中的居民也没剩多少。如果真守一个月的话,大梁就不会有活人了。大家别说了,听王淑妃的命令吧。”大臣们看没办法,只好放弃了抵抗,打开城门迎接刘知远。

刘知远兵不血刃,占领了大梁。到大梁后,他将已经投降的1500名士兵全部杀害,并派人秘密杀害了王淑妃和李从益。王淑妃临死前说:“我儿子是被人逼迫才当皇帝的,有什么罪,为什么不能让他活着,在每个寒食节为他父亲李嗣源在墓前洒一碗冷饭呢?”听到这话的人都哭了。

入大梁后,刘知远最疼爱的儿子不幸病死,他极为悲痛,也得了重病,第二年就去世了。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知远入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