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白芨的由来

白芨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7:46:29

古时候,有位会稽将官,从关外保护皇帝回京。一路上,杀了十七名番将。来到山海关口,突然有六个番将追杀上来,这将官先掩护皇帝进关,自己返冲出去,迎敌冲杀。不料终因太疲劳了,寡不敌众,被人砍了四刀。但他却稳坐在马背上,冲了回来,来到关前,一声大吼,竟把马儿提上城头,那些番将瞪眼咂舌都惊呆啦!忙用箭射,这将官身上又中了好多箭,最后被救到皇帝面前。

皇帝见了很感动,马上命令太医抢救。血止住了;断了的筋骨接上了;就是肺被箭射穿,呼吸急促,嘴里还吐着血,很危险。 皇帝下令张贴榜文,征求能人前来医治。

这天,有一位老农,拿着几株像棕榈叶一样的草药,草根有颗像菱角肉的块块,献给皇帝道:“请皇上派人把这根块烘干,磨成粉,让病人冲服并外敷。”用药后不久,那将官果然伤口愈合,嘴里也不吐血啦。

皇上见了很高兴,要封老农做官,他不要;皇上赏他银子,他也不要。皇帝问他道:“你要什么呢?”老农笑笑说:“我什么也不要。只请皇上把这味草药,让太医院编入药书,公布天下,使咱老百姓也会用它来医治肺伤出血就行了。”皇帝连连点头道:“好,好好!就这样吧!这药叫什么名字啊?”老农回答道:“还没名称呢,就请皇上取个名字吧!”皇帝想了一想,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呀?”那老农说道:“我叫白及!”

皇帝笑笑道:“那就叫它为‘白芨’吧!”

白芨

白芨

白芨的作用与功效

为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芨的块茎。主产于四川、贵州、湖南、湖北、浙江等地。夏、秋二季采挖,除去残茎及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煮至无白心,除去外皮,晒干。切片生用。

【性味归经】 苦、甘、涩,寒。 归肺、胃、肝经。

【功 效】 收敛止血,消肿生肌。

【应 用】

1.用于治疗内外诸出血症。 如咯血、衄血、吐血、便血及外伤出血。

2.用于治疗痈肿、烫伤、手足破裂、肛裂等。

 

上一篇:冬虫夏草的由来

下一篇:千里光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白芨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