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后汉隐帝信谗言诛大臣

后汉隐帝信谗言诛大臣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08:36:31

后汉皇帝刘知远在临死之前把儿子汉隐帝托付给自己的亲信大臣,希望他们尽心辅佐只有17岁的汉隐帝。汉隐帝即位后,这些大臣不忘刘知远的嘱托,全心辅佐汉隐帝。

汉隐帝

汉隐帝

其中枢密使、右仆射、同平章事杨邠总理朝政;枢密使兼侍中郭威掌管军事;归德节度使、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史弘肇管理京城治安;三司使、同平章事王章掌管财政。杨邠为人公正忠诚,专心公务,在家从不会客,以杜绝私下的请托。地方上的进献,有多余的他就献给汉隐帝。

王章收税时苛刻严厉。按照以前的制度,每交一斛(古代计量单位,十升为一斗,十斗为一斛)的土地税,要另外再交两升的“雀鼠耗”,就是指麻雀老鼠可能对粮食造成的损失,这其实是让民众承担政府保管粮食不力的责任。到王章当政的时候,“雀鼠耗”

改名为“省耗”,民众需交纳量增加到两斗,竟然是过去的10倍。以前的制度,钱币的收入支付都以八十钱为一陌,王章以收入八十为一陌,支付七十为一陌,还为这种制度起名为“省陌”。当时的收入支付都是以陌为计算单位,这实际上是一种不等价交换。后汉实行盐、矾、酒政府专卖制度,凡是违反专卖制度,不管涉案金额多少,王章都处以死刑。在王章的苛政下,百姓的生活十分困苦。

当时中原刚经历过战乱,政府与百姓的财力都很困难。王章搜集点滴之利,节省开支,以此来充实国库。发生地方叛乱后,军队的军费和对立功将士的赏赐没有短缺过;叛乱平息后,财政还有剩余,国家因此比较安定。

史弘肇掌管京城治安,把京城治理得路不拾遗。但是,史弘肇为人极为残忍。他在京师掌管治安,巡逻时抓到罪犯,不管罪行大小,也不管法律如何规定,全部就地斩首。

为了获得口供,无论什么残忍地手法他都采用,而且几乎每天都杀人。虽然京师盗贼绝迹,可冤死的无辜平民也不可胜计,但无人敢申辩。史弘肇特别痛恨文官,常说:“文官最让人难以容忍,常骂我是走卒。”

一次,王章请朝中大臣吃饭,大家喝酒划拳,史弘肇不懂怎么划拳。他身边的官员阎晋卿就教史弘肇。宰相苏逢吉就跟史弘肇开玩笑说:“身边有姓阎的,不怕罚酒啊?”

史弘肇的妻子就姓阎,以前是在酒家的妓女,史弘肇以为苏逢吉讽刺他,极为愤怒,要打苏逢吉,苏逢吉赶快跑了。史弘肇拿剑要去追,想杀了苏逢吉。杨邠哭着苦劝史弘肇,才把冲突止住,但从此以后文官和武官之间的矛盾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

汉隐帝长大后,喜欢任用身边的亲信,太后的亲属也干预朝政,但都受到杨邠等人的抑制。汉隐帝和太后想任命太后的弟弟李业当宣徽使,杨邠和史弘肇不同意,李业因此极为痛恨杨邠等人。而汉隐帝身边的一些宠臣如阎晋卿、聂文进、匡赞、郭允明等人,虽然很受汉隐帝宠信,但因为杨邠等人的缘故,长期升不了官,对杨邠等人也怀恨在心。

汉隐帝刚服完了3年之丧(儒家礼仪,父母死后子女要守孝三年),就开始听音乐,还赐给艺人锦袍和玉带。史弘肇知道后发怒说:“将士们在边疆出生入死还没得到这样的赏赐,你们这些艺人靠什么得到这样的赏赐?”于是就把这些赏赐都没收充公了。

汉隐帝想立自己宠爱的妃子耿夫人为皇后,杨邠认为太快了。耿夫人死后,汉隐帝想用皇后的礼仪安葬耿夫人,杨邠还是不同意。汉隐帝凡事想自己拿主意,不想听大臣的。一次杨邠、史弘肇在汉隐帝面前商议事情,汉隐帝说:“仔细一些,别让人家说闲话。”杨邠说:“陛下你不用说话,有我们在。”

汉隐帝的自尊心很受伤害。身边的亲信看到汉隐帝与杨邠等人有矛盾,就趁机向汉隐帝进谗言说:“杨邠等人大权独揽,早晚要谋反。”汉隐帝相信了。汉隐帝晚上听到作坊打铁的声音,以为杨邠等人手下正在赶制兵器,做谋反的准备,一夜没有睡着。

苏逢吉和史弘肇有仇,经常从中挑拨。在手下亲信和苏逢吉的挑拨下,汉隐帝下了杀杨邠等人的决心。他和李业、阎晋卿、聂文进、匡赞、郭允明等人商量好计划后,去向太后报告。太后不同意,劝汉隐帝不要这样干,汉隐帝不听太后的劝告,决心行动。他在朝堂上埋伏军队,在杨邠、史弘肇和王章上朝时处死了他们,接着又将其亲属、党羽甚至仆人都一并杀害。当时执掌军队的郭威正在边境抵御契丹,汉隐帝派人杀害了郭威的全家。

汉隐帝不知道他的后汉王朝全靠这几个大臣支撑才不至于灭亡,他杀这几个大臣就是为自毁长城。而汉隐帝自毁长城的行动终于把自己毁了,全家被杀的郭威带领军队向汉隐帝兴师问罪,汉隐帝被乱兵所杀,年仅19岁。

上一篇:芦根的故事

下一篇:郭威废帝自立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后汉隐帝信谗言诛大臣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