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郭威废帝自立

郭威废帝自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09:15:37

后汉隐帝时期,为防止契丹侵扰中原,后汉派大将郭威带兵在边境防卫契丹入侵。可郭威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在前方为汉隐帝出生入死,竟然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场。汉隐帝为加强皇权,以谋反的罪名诛杀大臣,在京城进行了一场大屠杀。在屠杀中,郭威一家老小都被汉隐帝杀害。汉隐帝还派使者秘密赴军营诛杀郭威以及另外一个大臣王殷。

郭威

郭威

王殷事先得到消息,扣留了使者,并将汉隐帝下令处死郭威的密诏交给了郭威,让他早做准备。郭威把手下将领郭崇威、曹威等人叫过来,把京城发生的事和皇帝密诏的内容都告诉大家,然后说:“我与诸位大臣披荆斩棘,帮助先帝建立政权。受托孤重任以后,更是竭心尽力。现在其他人都死了,我也不想活了,你们把我的头砍了,向朝廷复命吧,不要连累了你们。”郭威手下的将领跟随郭威出生入死,情同手足,听郭威这么说,都哭了。手下将领哭着说:“皇上还小,这事肯定是皇上身边的小人做的,要是让这些小人得逞,国家就完了。我们愿跟随您回京城,杀掉这些小人安定天下。您要是这么死了,就背上个谋反的罪名,就是一千年也翻不了身!”文官赵修以也对郭威说:“您死有什么用呢?不如趁着大家拥护,率领军队去京城,这是天赐良机呀!”郭威看得到手下将士的拥护,就率领军队以清除皇帝身边奸臣的名义,向京城进发。

得知郭威带兵向京城进发的消息,汉隐帝与手下大臣商议对策。侯益向汉隐帝建议说:“郭威手下将士的家属都在京城,在郭威军队到京城后我们让他们的家属招降他们,郭威的军队自然土崩瓦解。”将军慕容彦超讽刺侯益说:“侯将军老了吗?怎么想出这种懦夫才能想得出的计策。”汉隐帝听了慕容彦超的话,而没有听从侯益的建议,派侯益领兵抵御郭威。

郭威得知侯益领兵来了,为防止手下军心动摇,在军队到达滑州的时候演了一出戏。郭威把滑州官府仓库中的财物分给士兵,分东西的时候郭威对士兵说:“侯益带朝廷军队过来了,要是打的话就违背了我们入朝清除小人的本心,要是不打,又只能做俘虏。我不想连累你们,你们还是按皇帝的诏书杀了我吧,我就是死也不会恨你们的。”郭威的言行感动了手下的士兵,士兵们都说:

“是国家辜负了您,您没有辜负国家,正是因为这个我们才跟随将军。您的仇就是我们的仇,侯益他们来多少我们都不怕。”看到表演取得了效果,郭威很满意。接着,郭威的亲信又向士兵们宣布:“等到打下京城,任由大家掠夺几天!”能在富庶的京城随意抢劫,士兵的斗志被这个诺言迅速激发起来,每个人都想赶快进军打下京城。

朝中的军队、大臣看到郭威所率领的军队士气高昂、锐不可当,都无心抵抗。汉隐帝派的负责抵御郭威的侯益也秘密向郭威投降了。众叛亲离的汉隐帝最后只好亲自出城作战,被乱兵杀死,郭威轻易地占领了京城。

占领京城后郭威履行诺言,放纵士兵抢劫。士兵们在京城大肆劫掠,一时间京城火光四起,哭声一片,昔日繁华富庶的都市变成一座人间地狱。吏部侍郎张允的衣服被士兵抢走,被活活冻死。士兵们冲进原义成节度使白在荣的家,将白在荣家抢劫一空,临走时为了灭口又将白在荣杀害。士兵的抢劫也激起了反抗,右千牛卫大将军赵凤将床放在巷口,拿着弓箭坐在上面,有人来抢劫就当场射死,全巷子的人都因此得以保全。一夜的大抢劫过后,郭崇威、王殷对郭威说:“要再不制止抢劫,京城就要变成一座空城了。”郭威看士兵抢得差不多了,就下令停止了抢劫。

郭威打着除掉皇帝身边奸臣的名义出兵京城,这时不得不做做样子。虽然攻入了京城,但他对其他大臣表示自己只是要清除朝廷中的小人,并没有别的意思。郭威和大臣们商议立后汉高祖刘知远的侄子刘 为皇帝。刘此时远在太原,朝廷派人迎接刘 到京城。

这时传来了契丹入侵的消息,郭威带领军队从京城出发,到边境抵御契丹。此刻军队军心浮动,根本没有心思和契丹打仗。将士们得知刘 要当皇帝的消息后都非常震惊,互相说:“我们攻陷京城,抢劫杀人,要是刘 当皇帝后追究下来,我们就死无葬身之地了。”郭威手下的士兵一致认为,为了保命,唯一的选择就是立郭威为帝。这样他们就不再是劫掠京城的罪人,而是拥立皇帝的忠臣了。

郭威带领军队走到澶州的时候,士兵们突然大声叫喊起来,将郭威的房子包围。郭威命令关门,士兵们爬墙进来对郭威说:“皇上必须要您来做,我们跟后汉刘家结仇了,不能拥立刘家的人做皇帝。”有人把黄旗撕裂裹在郭威的身上,大家将郭威举起,几万士兵同时高喊万岁,震天动地。几万士兵趁势簇拥着郭威向京城进发。在士兵的拥护下,郭威登基称帝,建立了五代中最后一个朝代——后周,太原赶来做皇帝的刘 在途中被秘密处死。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郭威废帝自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