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苏辙与茯苓的故事

苏辙与茯苓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0:58:47

北宋著名的文学家苏辙,年少时身体十分虚弱且疾病不断,不是恶心、呕吐、拉肚子,就是感冒、发烧、咳嗽。虽三天两头服药,却疗效甚微。在其 30 岁刚刚出头时,旧疾未愈,又添新恙:只觉整天心慌、气短、头晕,到处求医诊治,身体依然每况愈下,一年不如一年。

苏辙心想:求人不如求己。于是找来医书,开始自学。他毕竟聪明过人,又勤学好问,没费太多工夫,便对《神农本草经》中数百种中草药的性味、功用都了解得一清二楚了。其中,他发现茯苓这味药药性十分平和,正如《神农本草经》所指出的那样“久服可安魂养神、延年”,正好对自己的病症。

于是,他买回了一些茯苓,天天坚持服用。果然不出一年,以前那些十分难缠的痼疾都奇迹般的消失了,身体更是一天强于一天。后来他还把这段经历写进自己的文章里,并推荐人们用茯苓祛病延年。

茯苓

茯苓

茯苓的作用与功效

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菌核。多寄生于松科植物赤松或马尾松等树根上。野生或培植,主产于云南、湖南、湖北、四川等地。

【性味归经】 甘、淡,平。 归心、脾、肾经。

【功 效】 利水渗湿,健脾,安神。

【应 用】 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脾胃虚弱、食少纳呆、倦怠乏力、脾虚湿泻、心悸、失眠。

上一篇:胖大海的由来

下一篇:槟榔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苏辙与茯苓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