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辛夷花的由来

辛夷花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1:36:04

相传有一位秦秀才得了一种鼻孔流脓的病,经常鼻塞不通,浊涕常流,腥臭难闻,连自己的妻子儿女都回避他。他求过不少名医,用过不少药物,总不见轻,非常苦恼,于是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一日,他在一棵古树下准备自缢,被一个过路的老樵夫救下。问明缘由后,樵夫告诉他说:“此病不难,北山中有一种药可治。”秦秀才忙问药名,并拿出银两酬谢。樵夫笑笑说:“老夫认柴不认药,救人一命值几何?心成意切香扑面,活命自不惧坎坷。”说着用手往深山一指,就走了。

秦秀才按照老者的指点,攀缘到深山中找寻,终于发现遍山花树,叶茂花繁,香气四溢。他采了一些花蕾,煎水连服数天,果真病愈。他高兴异常,又采了一些种子,精心种在自家院子里,以此树的花蕾为得上这种病的人医治,皆得奇效。有人问他这药何名?他想了想,觉得这药得来是樵夫暗言指点,自己意会所识,就叫“心意花”吧。天长日久,就成了后世的“辛夷花”了。

辛夷花

辛夷花

辛夷的作用与功效

为木兰科落叶灌木植物辛夷的花蕾。主产于河南、安徽及四川等地。多为栽培。早春花蕾未开放时采摘晒干。

【别 名】 辛夷花、木笔花、望春花、玉兰花。

【性味归经】 辛,温。 归肺、胃经。

【功 效】 散风寒,通鼻窍。

【应 用】 用于治疗鼻渊头痛、外感风寒、头痛鼻塞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辛夷花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