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橘皮的故事

橘皮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3:59:11

莫强中做江西半城县令时,突然得了消化系统的病症,凡吃过饭后,便立即感到胸闷,十分难受,用了药方百余帖,但病情依旧。后来偶得一同族的偏方,说是用橘皮熬汤,早晚服用。

莫强中喝了几次之后,吃饭就有了些味道。又连续喝了几天,一日,莫强中坐堂视事,操笔批阅文件,突然觉得有一物坠入腹中,感觉十分明显。莫强中大惊,汗如雨下,小吏扶其归后宅休息。须臾间,腹疼便急,解下数块坚硬如铁弹丸似的东西,腥臭不可闻。

从此,莫强中胸部渐渐宽舒。原来他解下的是脾胃冷积之物。询问是何药起了作用,其外甥说:“……阿舅,你病有十年多了,药饵吃下百余帖;论品类也有数百种,而治疗胸闷之症,橘皮是有特效的,那是古籍中记载过的。”

橘皮

橘皮

橘皮的作用与功效

为芸香科小乔木橘及其栽培变种茶枝柑、福橘或朱橘等的成熟外果皮。

【处 方 名】 陈皮、广陈皮、新会皮、炒陈皮 、陈皮炭。

【性味归经】 辛苦、温。 归脾、肺经。

【功 效】 行风健脾、燥湿化痰、降逆止呕。

【应 用】 用于治疗胸脘胀满、嗳气呕吐、食欲不振、食少吐泻、咳嗽痰多等症。

上一篇:女贞子的故事

下一篇:皂角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橘皮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