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槐米的故事

槐米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4:10:40

“槐树槐,槐树底下搭戏台,人家的闺女都来了,俺的闺女咋不来……”这是流传在砀山一带的童谣。

槐树为仙树,槐花仙子总是借槐花的袅袅香气走出南天门,洞察人间的凡事。槐树下搭台唱戏,有迎接仙女下凡之说。特别是“三月三”这一天,平时很少露面的大闺女小媳妇也都从娘家婆家里走出来看戏。

有一大户,清早就套车去接闺女,太阳丈高,没见人影,于是又差大领前往看个究竟,大领正猴在树上等着看戏,听到吩咐,急忙赶到姑娘的婆家一瞧,原来是姑娘的鼻子出血了,郎中正在指挥家人熬药诊治,但啥法都试过了,血就是不止。

郎中见大领满头满身沾的都是槐米,心想:槐为“鬼木”,也许此花可以治这邪症,于是吩咐家人在药中加点槐花,可姑娘服后,效果还是不佳。

一家人唧唧喳喳相互埋怨,大领见状,急忙说:“吵,吵,吵吧!吵到黑,就有好戏看了……”郎中一听:“对呀!‘凡血见黑则止’,槐米为何不炒焦再用呢?”于是又重新制剂,姑娘用了果然见效。大领一看:呵,我来得还正是时候,赶快套车走人,说不定还能赶上看戏。

槐米炒焦使用,直到现在还在延用。

槐米

槐米

槐花 (附:槐米、槐角)的作用与功效

为豆科植物槐的花蕾。槐为落叶乔木,树干高15~25m。

【处 方 名】 槐花、生槐花、炒槐花、槐花炭。

【性味归经】 苦而微寒,归肝、大肠经。

【功 效】 凉血止血,降血压。

【应 用】 用于治疗便血、痔疮出血、吐血、衄血、尿血、血痢、高血压等症。

上一篇:皂角的传说

下一篇:白果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槐米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