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白果的由来

白果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4:17:12

传说,很早以前有一位穷人家的姑娘名叫白果,从小死了爹娘,十二岁就给财主放羊,受尽了人间苦难。一日在山坡上拾到了一枚奇异的果核,宝贝似的赏玩了几天舍不得扔掉。最后把它种在了常去放羊的大刘山的一个山坳里。经过几年的精心照料,这颗神奇的种子生根发芽,很快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每年秋天都会结满黄澄澄的果子。

一天白姑娘赶着羊群来到了这棵树下,突然接连咳嗽几十声,痰涌咽喉吐咽不下,顿时昏迷过去。这时,只见从大树上飘下来一位美丽的仙女,手里拿着几颗从树上摘下的果子,取出果核,捻成碎末,一点一点地喂进白姑娘口中,片刻,痰就不涌了。

白姑娘睁开眼睛,那仙女朝她笑了一下,就飞上大树不见了。惊异的白姑娘赶紧从地上爬起来,从树上摘下许多果子,带到村里,送给有病的人吃,吃一个,好一个,一棵树结的果子,治好了成千上万的咳喘病人。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传来传去,人们干脆把“白姑娘送的果子”叫白果,那结满白果的大树就叫“白果树了”。从此,白果治咳喘连同白果姑娘的故事就被世世代代流传了下来。

白果

白果

白果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种子成熟时采收,除去肉质外种皮,洗净,稍蒸或略煮后,烘干。

【别 名】 银杏。

【性味归经】 甘、苦、涩,平;有毒。 归肺、肾经。

【功 效】 敛肺定喘,止带浊,缩小便。

【应 用】 用于治疗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等症。

上一篇:槐米的故事

下一篇:阿胶的典故与功效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白果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