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茉莉花的典故与功效

茉莉花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09:11:46

茉莉花的典故

虽为艳志惊群目,幸有清香压九秋。

应是仙娥宴归去,醉中掉下玉搔头。

                                      元·江奎

茉莉花以它独特的浓郁芳香, 博得了人们的赞誉。自古以来,被人们称为“人间第一香”列在夏季群芳之首。

茉莉花不仅可供观赏,同时也是一味中药。相传叶天士在三十多岁时,医术就已相当高明,因此而名扬天下。这引起了八仙之一吕洞宾的嫉妒,吕洞宾便想戏一戏叶天士。

一天 ,吕洞宾扮着一白发老翁, 拄杖前往叶天士家。一见面,便问到:“敢问你是赫赫有名的叶天士 ?”叶天士本是个聪慧谦虚之人 ,忙答到:“不敢当,本人名叶桂 ,不知老翁有何见教 ?”。

吕洞宾指指耳朵,说是近日来 ,耳心疼痛难忍,叶天士随便诊视之后 ,笑道 :“菜油浸茉莉花,滴入耳中,即可治愈。”

茉莉花

茉莉花

吕洞宾仰天一笑,“哈哈,叶天士也只能头痛医头,医术不过尔尔。”叶天士不明真情,心中不乐 ,但转念思忖, 便觉得不无道理。人体七窍相通 ,血脉相连,治病应治疗根本呀,叶天士便诚恳求教。

吕洞宾原以为叶天士会发怒,不料他这等谦虚,便伸手让叶天士诊脉 ,准备再试,诊毕,忙问道:“脉象如何 ?”

叶天士沉思片刻,自言自语道:“六脉平和 ,非仙即怪 !”吕洞宾大吃一惊,给叶天士一巴掌便飘然而去。因此叶天士的左脸便成了红色的。

茉莉花的作用与功效

《本草再新》曰 :“茉莉辛、热,无毒。能清虚火,去寒疾 ,治疮毒,消疽瘤。”《随息居饮食谱》谓:“辛甘温, 和中下气, 避秽浊。

治下痢腹痛。”人们总结茉莉花的药用功效为:茉莉花香味辛热,下气止痛避秽浊,下痢腹痛结肠炎,骨折剧痛外感热。

茉莉花是木犀科植物茉莉的花。为常绿灌木。中医认为,茉莉花性味辛甘、温,具有理气,开郁,避秽, 和中之功能。主治下痢腹痛 ,结肠炎,疮毒等症。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 ,其含有挥发油等有效成分 ,其根含有生物碱, 甾醇,具有不同程度的镇惊和催眠作用。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茉莉花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