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牛黄的典故与功效

牛黄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09:45:13

牛黄的典故与功效

牛黄是牛胆囊中的结石, 据说它的药用价值是古代医药学家扁鹊偶然发现的。

战国时期,扁鹊在渤海冒郡(今河北任丘)一带行医。一日,他正从药罐中取出煅制好的青礞石, 准备研末为邻居阳文治疗中风偏瘫。这时,门外传来一阵喧闹声, 扁鹊问其究竟 ,原来是阳文家中养的一头十几年的黄牛, 不知何故, 近两年来日见消瘦,以致不能耕作,故阳文的儿子阳宝,请了人把牛宰杀了。谁知,阳宝在牛胆里发现几枚蚕豆大小深黄色的像石头样的东西,便向扁鹊请教是何物。扁鹊拿了两枚放在桌子上,扁鹊对此,颇感兴趣。嘱阳宝把石头留下,以便进一步研究。阳宝笑了:“先生莫非想用它做药 ? 黄牛之病源于结石 ,这结石乃病根也 ,那能治病 ?”扁鹊一时也回答不出,随手把结石和桌上的青礞石放在一起。

正在这时,阳文的病又发作起来, 扁鹊赶到, 只见阳文双眼上翻,喉中碌碌痰鸣,肢冷气促 ,十分危急。他一边扎针,一边叮嘱阳宝:“快 ! 去我家桌上把礞石拿来。”阳宝气喘吁吁地拿来药,扁鹊也未细察, 很快研为细末, 取用五分给阳文灌下 ,不一会,病人停止了抽搐,气息平稳 ,神志清楚。扁鹊回到屋里 ,发现青礞石仍在桌上, 而桌上的结石少了, 忙问家人:“何人动了结石 ?”回答是:“刚才阳宝回来取药,说是您吩咐的呀 ?”这个偶然的差错,却给扁鹊带来了深思:“难道牛的结石 ,也有豁痰定惊作用 ?”于是 ,他第二天有意识将阳文的中药里的青礞石改换为牛结石使用。三天后 ,阳文病势奇迹般地好转,不但止住了抽搐,而且偏瘫的肌体也能动弹几下 ,喜得阳文连声称谢。扁鹊说:“不用谢我,还得谢谢你的公子呢 !”于是将阳宝错拿结石代礞石的经过讲了一遍,并说“此石久浸于胆汁之中,苦凉入心肝 ,能清心开窍,镇肝熄风”阳文问道:“这药叫什么名字呢 ?”扁鹊思索片刻:“此结石生于牛身上, 凝于肝胆而成黄, 可称它为‘牛黄’”。然后又进一步说:“牛黄有如此神效 ,堪称一宝 ,牛属丑 ,再给它取个别名 ,叫丑宝吧。”

牛黄

牛黄

牛黄作为药物使用 ,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 并把它列为“上品”之药。明代著名医家缪希雍作了高度的评价:“牛为土畜,惟食百草,其精华凝结为黄 ,犹人身之有内丹也,故能解百毒而消痰热 ,散心火而疗惊痫,为世神物,诸药莫及也。”所以 ,历代许多名贵的中成药 ,诸如被称之为“中医三宝”的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以及六神丸、牛黄上清丸、牛黄解毒丸等 ,都是以牛黄为主要成分,因为它具有清热解毒、开窍豁痰、熄风定惊之功而被广泛应用于高热、昏迷、抽搐、中风、痰厥、癫等病症 ,特别是牛黄的解毒和镇惊功能, 早已使它身价百倍。15 世纪, 牛黄在欧洲便登上了大雅之堂,在英法皇家贵族中 ,达官贵人们都把拥有牛黄视为尊贵和富有的标志,在他们的全部财产中,要数牛黄是最珍贵的了。当时的英国女王, 颈上常常佩戴牛黄做成的项链,以作误食有毒食物后的“解毒”之用。据说,女王曾让她的厨师先吃有毒食物,然后再服用牛黄以验证牛黄的解毒作用。

此外,在澳洲及美洲,用牛黄治疗疾病都有悠久的历史 ,由此可见,牛黄早已是“誉满全球”的神物了。

李时珍曾说:“诸兽皆有黄, 人之病黄者亦然。”人能患胆结石病,动物也能患胆结石、肾结石、肠胃结石等 ,宋代名医寇宗爽还提到过“骆驼黄”,也属动物结石之类。相传古代波斯国王一天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然而打开宝盒一看,里面竟是一颗平平淡淡的小石子。国王大怒,以为这是愚弄自己 ,下令斩首来使。

这时来者对国王说 :“陛下,既是让我死,那就请赐给一杯放着这块石子的砒霜毒酒吧。”他喝下了毒酒,竟安然无恙。这时 ,国王才知道这是一块“宝石”。原来,这小石子是无峰驼消化道中的结石———毛粪石,由于无峰驼常喜舔食自己的皮毛,皮毛分解后与食物中的矿物质结合,形成结石, 其化学性质与砷酸盐(砒酸属亚砷酸盐)很相近, 故能吸收、置换毒酒中的砷, 使之失去毒性。再如狗的胃结石,也属珍贵良药,中医称之为“狗宝”, 善治噎膈反胃 ,痈疽疗疮。马的胃肠中结石称为“马宝”,也有独特的镇惊化痰熄风作用 ,是治疗惊痫癫狂、痰热内盛、神志昏迷的特效药。猕猴的胃及肝胆结石,称之“猴枣”或“猴丹”。这些动物的结石,均是名贵中药。

由于牛黄价值较贵,所以,古往今来 ,废品殊多,或以白泥和胆汁炼合 ,制成圆球形, 或破碎片, 或以郁金、蒲黄等与胶液调和,凝结而成,骗取钱财,误人性命。那么怎样识别天然牛黄呢 ?牛黄多半是牛胆中的干燥结石(少数为管黄) ,多呈卵形、不规则的球形,或块状 ,表面金黄色或棕黄色,较细腻而稍有光泽 ,断面有排列整齐的环形层纹 ,重重相叠, 体轻 ,易分层剥离。鉴别牛黄的方法很多,其简便方法有:①取牛黄粉末少许,清水湿润后,涂在指甲上能染黄色,经久不退,习称“透甲”或“挂甲”;②用针烧红刺入 ,即分裂成明显层状,内中有白点及清香气;③烧红的针,刺入拔出后 ,针上应不带黄色;④投入静止水中,可吸收水分而潮湿,但不变形不溶解 ;⑤味先微苦而后微甘,入口有清凉感,嚼之易碎不沾牙。

牛黄是黄牛或水牛的胆囊结石,其性凉,味甘苦。主要功能为清热、解毒、消炎、定惊。特别是牛黄所含的各种胆质酸具有强烈的解惊作用,为其它药物所不及。牛黄内服治高热、神志昏迷、谵语、癫狂、小儿惊风、抽搐等症 ;外用治咽喉肿痛、口疮、痈肿疔毒。

天然牛黄含胆汁酸、胆色素、肽类物质、氨基酸、粘蛋白、多种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 D、类胡萝卜素等。人工牛黄中含胆红素 0. 70%、去氧胆酸 15%、胆酸 12. 5%、胆固醇 2%及 5%的无机盐和多种淀粉的混合物 ,其胆红素含量、去氧胆酸、胆酸含量及其比例以及无氨基酸、多肽类成分等均与天然牛黄有很大的差异。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1.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 1) 镇静作用:天然牛黄有一定镇静作用 ,灌服或腹腔给药可显著减少小鼠自发活动,并能减轻樟脑、咖啡因所致小鼠兴奋,增强水合氯醛、乌拉坦、吗啡、苯巴比妥及戊巴比妥的中枢抑制作用。人工牛黄有类似镇静作用。
  • 2) 抗惊厥作用:牛黄具有明显的抗惊厥作用, 灌服或腹腔注射,牛黄可对抗樟脑、咖啡因、印防己毒素、戊四氮等所致小鼠惊厥活延长惊厥潜伏期,但对士的宁所致惊厥牛黄无任何对抗效果。人工牛黄抗惊厥作用与天然牛黄相似。
  • 2. 解热作用:天然牛黄具有解热作用,人工牛黄也有类似效果。牛磺酸可能作为一种介质在下丘脑起调节体温作用, 但较大剂量牛磺酸本身对多种原因所致发热有解热效果。
  • 3. 抗炎作用:牛黄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牛黄对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多形核白细胞游走及大鼠甲醛滤纸性肉芽组织增生均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其对醋酸致小鼠腹腔通透性亢进的抑制活性为水杨酸的 47 倍、氢化可的松的 33 倍。
  • 许多牛黄为主要成分的成药, 如六神丸、安宫牛黄丸、牛黄清脑丸、牛黄益金丸等也具有抗炎效果。
  • 4. 对心血管及血液系统的影响1) 强心作用:牛黄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对于离体蛙心、豚鼠心脏及猫心乳头肌等,牛黄均能明显增强心肌收缩力,同时心率增加。以人工牛黄为主要成分之一的清开灵Ⅰ号也具有强心效果,其强心机制与其能抑制心肌细胞膜 ATP 酶活性有关。
  • 2) 降压作用:正常大鼠灌服、麻醉家兔静注牛黄均有显著降压效果 ,人工牛黄静注也能使兔血压降低。牛黄的降压作用可能与扩张血管及抗肾上腺素作用有关。
  • 3) 生血、抑制血小板聚集及活化纤溶作用: 牛黄能显著促进红细胞生成,能使急性失血家兔网质细胞急剧增多,红细胞及血红蛋白恢复时间明显缩短。纤维蛋白平板法实验表明牛黄有较强的纤溶活化作用。
  • 5.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体外试验中牛黄能使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直接灭活。但牛黄对脑内感染的乙脑病毒无效。
  • 6.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牛黄可显著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 ,人工牛黄作用相似。7. 对消化系统的影响:牛黄有解痉作用 ,牛黄水提取液可对抗乙酰胆碱所致小鼠离体小肠痉挛。牛黄具有显著的利胆作用,其水提液 0. 1g/ kg 灌服,即可使大鼠胆汁分泌明显增加, 牛黄既能松弛奥狄氏扩约肌,又能使总胆管弛缓。胆汁分泌明显增加。

代表方剂如十香丹。其功能以开窍镇惊, 安神化痰为主。

临床主治昏迷不醒,痰涎壅盛 ,狂言乱语, 哭笑失常, 中暑痰厥,精神恍惚等症。其它代表性中成药如牛黄清心丸、牛黄降压丸、清心片、再造丸、中风片等。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牛黄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