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龙须草的典故与功效

龙须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0:43:18

龙须草是灯心草科植物灯心草。其全草入药使用。龙须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安徽省境内则称之为灯心草, 是因为过去曾经将这种植物的茎的外皮剥去, 当做灯心, 放在小皿里,加上灯油,点燃后用来照明使用。

龙须草最早始载于《本草纲目》。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则被称为野席草入药。产地遍及南方各省, 主要有安徽、浙江和湖南、四川等省区。生于湖泊沼泽边缘地带。每年九至十月间,采集地上部分,用水洗净, 再用绳扎好,吊在屋檐下使其风干。使用时,将已干燥的龙须草切成 3~5 厘米的小段, 同其它中药一同配伍组成方剂,煎汤服用。

在民间,龙须草一般用于治疗失眠和神经衰弱症。例如:可用夜交藤 3g,丹参 1. 5g ,龙须草 6g ,同煎后服用,疗效很好。除此之外,还可选用鹿茸草(不是鹿茸) 3g,同龙须草 6g ,共煎取汁服用,可治疗糖尿病。此种民间疗法 ,在浙江省被广泛地使用。

那么 ,这种长有龙须一样的植物 ,是怎样在我们地球上繁衍生息的呢 ? 据说,这是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这与我国历史上关于帝王、黄帝传说有着密切的关系。

龙须草

龙须草

黄帝 ,在中国的历史发展和文化史上起着重要作用的传说人物。他同他手下的臣民们一起,创造了车、船, 又铸造了十二面镜子。其后又教会人们造房屋,发明制造了生活必需品如锅、釜、罐等等。此外还发明了弩弓等武器, 游戏用的蹴球 ,创造了文字,在世上率先发明了音乐乐律。特别与大臣岐伯一起编著了《帝王世纪》的医学巨著,被后人称为“万能之帝”。这些我们先暂且不再赘述,下面我们先看看有关龙须草的传说是如何产生的吧。

黄帝有一大批有能为的大臣, 他们的发现创造举不胜举。

而黄帝本人有时觉得无事可干 ,倒使他感到无聊。于是,他就带上他的侍从风后和常伯二人去云游四方。由风后为黄帝拿着书籍,常伯为他手提黄帝家族祖传下来的宝剑。他们有时前往青邱,有时又至洞庭。有时又从大熊猫的生息地峨嵋回到王屋。

他们由北向南,或由西向东地云游。在他们无数次的旅行中,最有意思的是前往西方大沙漠 ,而黄昏时节,他们已返回了帝宫。

瞬间,他们如同神仙一样飞行了数万里。

古时候,西方沙漠被称为恒流。因为这里的沙子非常细小,细沙随风被动的样子,宛如河床里的流水一样。人体如一步踏进沙漠里 ,身体会逐渐地往下沉,可能会一直沉到那深不可测的地狱去。一旦刮起狂风 ,则烟雾弥漫,天昏地暗。而在此刻, 那些长有翅膀的龙、鱼、还有鳖,趁机在天空中狂舞。要是让人类看了,会吓得魂不知早就跑到哪去了。可这情景对于黄帝主仆三人是最能使他们感到高兴,赏心悦目的时候了。

在此块沙漠里 ,除了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动物外,还有一种只能在此地才看到的植物。这种植物叫做“石蕖”又称为“石荷花”。它的茎皮非常坚硬 ,但植物体却轻得同棉花一般。一株石荷花上至少有百枚以上的叶子 ,而且这种植物还很珍贵。因为它一千年才开一次花。它的叶子能放射出绿色的光芒 ,随风漂动起来,在脚下波动的流沙的衬托下, 其美丽的景色,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石荷花开放的花朵,是一种长生不老的灵仙药。

黄帝将这千年只开一次的花朵采摘下来 ,带回帝宫。

黄帝又命家臣 ,组织人力开采首山的铜矿 ,将铜矿石运到荆山山脚下 ,想在那里用铜铸造一口大鼎。没过多时,高有一丈三尺多的巨大青铜鼎就铸成了。这口青铜鼎比起能盛十石谷物的大瓮,还要大出许多。在鼎的周围还刻有腾云驾雾的飞龙 ,东南西北各路鬼神,还有那稀奇古怪的禽兽。大鼎造好了,黄帝将从沙漠采来的长生不老灵仙药“石蕖”放在鼎里 ,准备加热熬炼制作丹药。黄帝把那巨大的宝鼎安放在荆山山脚下,请来天上百神和地上的各方土侯和民众百姓 ,要举行宝鼎铸成成功的庆典仪式。

庆典仪式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进行着。眼看着就要达到高潮的时候,突然,蔚蓝色的天空中裂开了一个大洞, 从中伸出了一匹神龙的头。只见从云洞中伸出的龙头 ,长有金色的鳞甲 ,闪闪发光。颚下的长须一直垂到了地上,须尖都挨到宝鼎里了。

黄帝见状,心里明白了这是天上玉皇大帝派遣这匹神龙来传达天命 ,要召他及其他 70 名天神们归天。黄帝不敢违抗天命,只得带天神们一起飞上云间,向地上的人们发出了从心里的悲鸣的告别声。随后,他们无可奈何地随那匹神龙飞回了天界。

由于被天上神龙的突然出现和黄帝升天吓惊了的人们, 看着黄帝他们慢慢地朝天上飞去。这时,人们“唿”地一声,一齐扑向那宝鼎中神龙下垂的长须前,争先恐后地上前抓住了神龙那油黑黑的长须。神龙的胡须坚韧无比,在众人们的你拉我拽下,神龙有点发怒了。只见它一摇头,众人们都重重地摔倒在地上。

趁此骚乱之机,黄帝把他那把挂有龙须的宝弓 ,扔到了地上。

于是 ,人们怀着对黄帝的怀念心情, 将龙须分开,各自带回家了。把黄帝的宝弓称为“鸟号弓”作为镇守的神体贡奉起来。

以后又把黄帝庆典大鼎落成仪式的地方叫做“故鼎”。

过了很长时间 ,人们带回家的寸长的龙须 ,都逐渐地植物化了。于是龙须草这种植物在大地上生机勃勃地成长起来。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龙须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