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鹿角的典故与功效

鹿角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1:05:09

鹿角的典故

尾闾不禁沧海竭,九转灵丹都慢说。

惟有斑龙顶上珠,能补玉堂关下穴。

                                                  《本草纲目》

据《澹寮方》云 :昔西蜀市中尝有一道人,货斑龙丸 ,一名茸珠丹,每大醉而高歌曰:“尾闾不禁沧海竭,……”。朝野遍传之,盖其方用鹿茸、鹿角胶、鹿角霜也。斑龙是鹿的别称,此歌的意思是说,人的精力消耗过度,用丹药治疗效果缓慢,只有用鹿茸、鹿角治疗 ,才能收到理想效果。据传说,清代咸丰皇帝早年宠幸慈禧,后又钟情于丽妃,为使精力旺盛, 特地在承德避暑山庄养了大批梅花鹿 ,每年冬春两季取鹿血饮之, 夏秋两季将鹿茸研末,放入小米稀饭中餐餐服用。又传袁世凯晚年也仿效咸丰皇帝之法,晚餐都用鹿茸伴食服用,同时还作为春宫阳药使用。

鹿茸自秦汉开始, 一直以奇特的功效而闻名于世, 直到清代,它仍成为宫廷主要抗衰老药物之一。

《埤雅云》:“鹿乃仙兽,自能乐性。”在古代 ,人们常把梅花鹿比作神或神意志的化身,说它能“救苦救难,免灾治病”,有些神仙即以梅花鹿为坐骑,脚踩祥云,遍游寰宇。古人崇拜“福禄寿三星高照”,往往用蝙蝠、梅花鹿、寿桃来作象征, 因“鹿”与“禄”谐音,所以“鹿”含有吉祥、幸福、快乐之义。人们还把鹿与仙鹤画在一起 ,称之为“鹿鹤同春”,这大概来源于南极仙翁身边的鹿童、仙鹤的关系。

彭祖是古代传说故事中的人物, 生于夏代, 至殷代末已是767 岁(一说 800 岁)。据记载,彭祖长寿之秘有一服“鹿角法”:用鹿角屑十两,生附子三两,每服二钱 ,空心温酒下, 令人少睡,益气力,通神明。唐代最著名的《食疗本草》中载:“鹿角,蜜炙研末,酒服,轻身强骨髓,补阳道。”

鹿角

鹿角

鹿角的作用与功效

用鹿角熬胶,称为鹿角胶,古代医家对此胶更为赏识。如明代李时珍称赞:鹿角胶炙揭酒服, 补虚劳, 长肌益髓, 令人肥健,悦颜色。鹿角胶的补益强壮之功,为历代医家所肯定,均认为鹿乃纯阳之物,其头常向尾, 善通督脉, 其精华在角, 以此煎熬为胶,气味浓厚,精血有力,莫过于此 ,非寻常草类所比,功在补精气,助火衰,兴阳道 ,健腰膝,故被誉之为“捷胜之神物”。鹿角胶熬后的残渣,称为鹿角霜 ,含多量钙质, 温补之力小于鹿角和鹿角胶,故用量需大些,可治疗脾胃虚寒,食少便溏的病证。鹿角胶滋补之力虽大于鹿角,但活血消肿之力则逊于鹿角,因此, 外科疮疡肿毒,瘀血作痛等 ,鹿角尤为常用。

鹿茸与人参齐名,乃补肾壮阳佳品,功效卓著。如把鹿茸切片或研末入丸、散、酒剂,可用于治疗肾虚,精血不足 ,面色萎黄,头晕眼花 ,耳聋耳鸣,性神经衰弱,滑精,畏寒乏力,腰膝酸软,子宫虚寒,溃疡久不愈合等证。近代有把鹿茸提取一种结晶体,名鹿茸精,是一种良好的全身强壮剂,可以提高肌体的工作能力,改善睡眠和食欲,降低肌肉的疲劳度。还有人取鹿茸内骨髓,用白酒浸泡 ,制成鹿茸血酒 ,以治疗血小板减少症,白细胞缺乏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颇有效果。

鹿角及鹿角胶中富含胶质、氨基酸和磷酸钙等化学成分。

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

1. 补血作用:鹿角胶灌服 11 天,可使小鼠血红蛋白含量明显增高。

2. 抗疲劳作用:鹿角胶灌服连续 11 日 ,可显著增强小鼠游泳耐力。

3.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鹿角胶连续灌服 11 天,可使小鼠胸腺明显增重。鹿角胶注射液给乳癌患者注射 2 周, 可使巨噬细胞吞噬百分率及吞噬指数均显著增高,本品与 5 - 氟脲嘧啶、环磷酰胺等化疗药物合用,于化疗前或同时注射鹿角胶注射液 ,还可显著拮抗化疗所致巨噬细胞吞噬活性的显著抑制。

代表方剂如妇科金丹、生乳糖浆等。

其一,妇科金丹。功能以调经养血为主。临床主治体虚血少,月经不调,腰酸背痛,肚腹疼痛,饮食不化、呕逆恶心,自汗盗汗等症。天津达仁堂制药厂生产。

其二 ,生乳糖浆。功能以通经活络,下乳为主。临床主治血气不足,经络不通,奶汁灰白清稀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鹿角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