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木瓜的典故与功效

木瓜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09:31:17

木瓜的典故

天下宣城花木瓜,日华沾露绣成花。

何须猴子强呈界,自有琼琚先告衙。

                                              南宋·杨万里

宋代著名医学家许叔微在《本事方》中曾记载了用木瓜治疗风湿痹痛的有趣故事。安徽广德顾安中患脚气筋急腿肿, 不能行走,只好乘船回家。在船上, 他将两脚搁在一包装货的袋子上。下船时,发现自己肿胀的双腿已经消肿,疼痛也减轻。他十分惊奇,就问船家袋子中装有何物 ? 船家回答是木瓜。顾安中回家后即刻买来木瓜切片装于袋子中, 每日将双腿放在袋子上面。不久 ,他的脚气肿病就痊愈了。这一记载 ,说明了木瓜治疗风湿痹痛确有效验。

木瓜

木瓜

木瓜的作用与功效

木瓜 ,有称铁脚梨,贴梗海棠、宣木瓜,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蔷薇科贴梗海棠的果实。其性温,味酸,气香。酸能入肝而舒筋活络,温香入脾能化湿和胃。木瓜入药极佳,宋代寇宗爽曾说:“西洛大木瓜,其味和美,至熟青白色 ,入药有决功。”传统医学认为,木瓜能理脾和胃,平肝舒筋 ,止吐利而敛气津,能走筋而舒挛急,且善于治湿痛肌腠之湿滞,为治一切转筋、腿痛、湿痹、脚气、强筋壮骨之要药。临床上常用木瓜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四肢麻木、腰膝酸痛、脚气肿胀小腿肌肉痉挛。因其“气脱能收,气滞能和”,也可用于消化不良,吐泻腹痛等肠胃疾病。木瓜煎水洗头,能增加头发光泽。用木瓜汤熏洗腿足 ,治脚气水肿, 腿肚抽筋。

在民间,老人用木瓜树枝当拐杖用,据说用益筋脉的作用。我国历来用木瓜制成各种药酒浸剂 ,来治疗各种疾病。木瓜酒可以治风湿筋骨痛,腰膝酸痛,跌打扭伤, 筋肉痉挛等症。对妇女产后腰酸背痛,腰脊劳损,也有治疗效果,以木瓜、虎骨为主药,加入川芎、秦艽、牛膝等十多味中药配制而成的虎骨木瓜酒,有祛风去湿 ,舒筋活络,散瘀活血 ,止痛定麻的效果。

木瓜为我国特有的果树, 远在春秋时代的《诗经》中即有“投我以木瓜, 报之以琼琚(玉饰品) , 匪报也 , 永以为好也。”在3 000多年前, 木瓜已成为男女之间的互赠信物。赠我木瓜, 以示有情, 回赠琼琚, 尤见情盛, 古人把木瓜与琼琚等同视之,可见它的高贵与典雅。

木瓜是集观赏、药用、食用三者兼备的著名花卉, 早有“国艳”、“名花”之誉。每当春天来临,它那细细紫褐色的枝条上,先花后叶,吐出了朵朵蓓蕾。木瓜树冠疏散,姿态婆娑 ,繁葩满树,娇柔红艳 ,幽姿淑态, 别具风韵, 曾赢得不少历代诗人的赞吟。

庸人刘言史曾形容丹阳人观赏此花的欢乐情景:

悒露凝氛紫艳新,千般婉娜不胜春。

年年此树花开日,出尽丹阳郭里人。

宋代爱国诗人陆放翁对此花更为偏爱:

为爱名花抵死狂,只愁风日损红芳。

霞章夜奏通明殿,乞借春阴护海棠。

木瓜花 3~5 朵簇生于绿枝上,朱红或粉红色,叶茂花繁,丰盈娇艳,宋代诗人张舜民曾作了很形象的描述 :

簇簇红葩绿还该,阳和闲暇不须催。

天教尔艳足奇绝,不与夭桃次第开。

木瓜还含一种木瓜酵素(消化酶) , 可帮助分解人体胃肠里多余的动物性蛋白质,有开胃消食之功,对消化不良和患有胃病(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 ,起到帮助消化的作用。

木瓜果实中含有皂甙、黄酮、鞣质等化学成分。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

  • 1. 保肝作用:木瓜对大鼠急性肝损伤的病理模型中, 有减轻肝细胞脂变,气球样变,防止肝细胞肿胀 ,促进肝细胞修复作用,有显著降低 sGPT 作用。
  • 2. 抗菌作用:离体抗菌试验发现, 木瓜对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
  • 3. 抗癌作用:木瓜水煎剂和醇提取液对小鼠艾氏腹水癌有抑制作用。
  • 4.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小鼠每日腹腔注射木瓜提取液 85mg ,连续 7 天, 能明显降低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 ,使吞噬指数、吞噬率均降低。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木瓜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