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马勃的典故与功效

马勃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1:27:42

马勃的典故

唐朝大文豪韩愈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牛溲马勃 ,俱收并蓄也。”言下之意,这些不起眼的废弃微贱之物 ,贮而备之, 可作药用。传奇小说《马半仙外传》中还讲了这么一段有趣的故事。

有位医术很高的外科郎中,人称“马半仙”,他研制出的“止血散”和“接骨丹”,药效神奇,并传说这两种神药是“狐仙”传给他父亲的。其实它的主要成分就是马勃。当然 ,小说毕竟是虚构的,但马勃作为药用,却是由来已久,早在南北朝时 ,它即被载入陶弘景的《名医别录》中 ,直到今天仍被医家所用。

马勃

马勃

马勃的作用与功效

马勃是一种菌类,属马勃科植物的干燥子实体,在真菌分类学上,马勃属腹菌类,在其皮壳状的包被内,几乎全都是孢子,如不小心,用脚踢到了它,孢子便从上面的孔口内喷出,扬起一团尘埃状的“烟雾”,所以, 常被人们俗称“地烟”,有的地方还叫它马屁包、牛屎菇、狗头灰等,法国人则称之为狼屁菌。

马勃最主要的功用有二 ,一为清肺利咽 ,用于多种咽喉之疾,诚如前贤所说,马勃“治喉痹咽疼 ,盖既散郁热,亦清肺胃,确是喉症良药。内服外敷,均有捷验,诚不可以微贱之品而忽之。”

所以,古今常以马勃治疗咽喉肿痛,咽物不得,急性喉闭,久嗽失音等。二为止血,可用于各种出血证。

代表方剂红药丸。其功能以发表解肌,清热解毒为主。临床主治麻疹初期或隐或现,身热流涕 ,表邪未解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马勃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