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玫瑰的典故及功效

玫瑰的典故及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09:00:30

玫瑰的典故

非关月季姓名同,不与蔷薇谱谍通。

接叶连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

风流各自燕支格,雨露何私造化工。

别有国香收不得,诗人熏入水沉中。

                                              杨万里《红玫瑰》

在中国, 玫瑰与蔷薇、月季被誉为“蔷薇园三杰”, 而玫瑰又是其中的“天之骄子”。在我国古籍上, 这三种花统称为蔷薇, 而在国外则统称为玫瑰。其实 , 这三者是不同的。玫瑰的观赏特点一是色艳 , 二是花香。由于玫瑰浓香丽色, 常常使观赏者爱而难舍, 留连徘徊, 所以, 玫瑰有“徘徊花”之别称。玫瑰又是“国花”之最, 欧亚两洲不少国家, 都选中玫瑰作为国花。我国银川、兰州、乌鲁木齐、佛山等城市, 也把玫瑰定为自己的市花。玫瑰花之所以受到如此厚爱 , 可能与人们把它视为崇高、美丽、纯洁、光明的象征有关。西方国家则把玫瑰拟作品德高尚 ,美艳端庄的妇女。在宗教和神话中 ,玫瑰是高贵的象征,基督教徒认为,玫瑰花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鲜血染红的。回教徒则说,是回教教主穆罕默德用汗水洒在地上,才长出了稻谷和玫瑰花。欧洲人传说玫瑰是和爱神维纳斯同时诞生的。此外, 玫瑰又是王族的族徽, 15 世纪英国王族之间发生了争夺王位的战争,被历史学家称之为“玫瑰战争”。

玫瑰

玫瑰

玫瑰的作用与功效

玫瑰原产于我国华北,汉武帝时皇宫内即栽有玫瑰。经过多年的繁衍变迁,其品种已达两万多种 ,盛花期在 5 月, 而 7~8月仍零星开放。其主要变种有紫玫瑰、红玫瑰、白玫瑰、重瓣紫玫瑰、重瓣白玫瑰等。波斯国有种“百叶玫瑰花”, 此种花瓣最香,其花最为可观,各国多喜欢种植。印度国各处则多种大红玫瑰花,以作玫瑰油及玫瑰水。玫瑰花入药很晚,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其鲜花含挥发油约 0. 03% , 主要为香茅醇, 可达60% ,性味甘温微苦,有柔肝醒脾,理气解郁,和血散瘀的作用,中医多用之于肝胃不和,脘胁胀痛 ,包括慢性肝炎,胃神经官能症,慢性胃炎, 妇女月经不调 ,吐血咯血, 以及痢疾、乳痈等症。

《本草正义》中认为 :“玫瑰花香气最浓, 清而不浊, 和而不猛, 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 ,殆无其匹。”

玫瑰花作为一种中药,其有较广泛的功效。中医认为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温 ,具有理气解郁,和血散瘀之功效。临床上用于主治肝胃气痛,新久风痹 ,吐血咳血, 月经不调, 赤白带下, 痢疾,乳痈。《本草正义》载其“香味最浓, 清而不浊, 和而不猛, 柔肝醒胃,流气和血, 宣肺窒滞绝无辛温刚燥之弊。《食疗本草》曰:”主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

据化学成分分析结果表明: 玫瑰花中主含挥发油类有效成分。

油中主要含有左旋香茅醇, 橙花醇, 丁香油酚, 苯乙醇等。此外尚含有黄酮类、苦味质、脂肪油及有机酸等成分。药理作用具有水煎液能解除口服锑剂的毒性;玫瑰油对大鼠有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

玫瑰花作为食品原料,可熏茶、酿酒、作馅 ;作为美容之品,它是高级天然香水原料,其制剂有泽发、润颜之功效。

上一篇:刺猬精报恩

下一篇:米醋的典故与功效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玫瑰的典故及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