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麻黄草的典故与功效

麻黄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1:44:32

麻黄草的典故

麻黄草属多年生草本类小灌木, 是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珍贵药材。素有常绿植物之美称。其药用为草质茎和根。草质茎有发汗作用 ,而根有止汗作用。说来 ,麻黄草茎发汗,根止汗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呢。

相传从前有一个卖药老人 ,收了一个徒弟 ,徒弟刚学了一年半载,就骄傲自满起来,言行狂妄 ,有时把卖药的钱偷偷地花掉了,师傅气得没有办法,就对徒弟说 :“你现在可以另立门户了,收拾一下行李,走吧。”徒弟听了傲慢地说:“如果师傅再没有什么可教的 ,我马上走,保证在江湖上闯出个名堂来。”师傅难过又不放心地说:“还有一种药,你不能随便卖给人吃, 病情辨别不清, 吃了就会出问题的。”徒弟听了不以为然地问道:“什么草药 ?”师傅说:“是无叶草。”徒弟满不在乎地又问:“这药怎么啦 ?”

师傅语重心长地说 :“这种草药的茎和根用处不同,有四句话你要牢记:“发汗用茎, 止汗用根 , 一朝弄错, 就会死人。千万记住。”徒弟不耐烦地点点头,压根儿没用脑子记 ,当成耳边风。此后,师徒分手,各自卖药。师傅不在跟前 ,徒弟的胆子更大了,认识的药不多,但什么病都敢治,没过几天 ,就忘记了师傅的话,用无叶草治死了一个病人。死者家属哪能善罢甘休,就把他告到官府里,一审问 ,他便把师傅供出。差役传来师傅,责问道:“你是怎么教的徒弟 ? 让他用无叶草把人治死了 ?”师傅如实把情况说了一遍 ,县官又问徒弟还记得那四句话吗 ? 徒弟想了想说:“记得。”县官接着问他 :“病人有汗无汗 ? 你用什么药治 ?”徒弟说:“病人浑身出虚汗。我用无叶草的茎治。”县官大怒,训斥道:“你这庸医,简直是胡治,病人已出虚汗, 你还用发汗药 ,怎能不治死人 ? 师傅的话为什么不牢记应用 !”遂传令,先打四十大板,坐牢三年 ,师傅无罪释放。徒弟出狱后找到师傅痛哭流涕 ,承认错误,师傅原谅了他并耐心传给他的。因无叶草给他闯过大祸,惹过麻烦 ,所以开始就把它叫“麻烦草”,后来又因为它的根是黄色的,才又改名为“麻黄草”。

麻黄草

麻黄草

麻黄草的作用与功效

麻黄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麻黄性味苦 ,温,功能以发汗 ,平喘,利水为主, 临床主治伤寒表实, 发热恶寒, 无汗,头痛鼻塞,关节疼痛,咳嗽气喘,风水浮肿,小便不利,风邪顽痹,皮肤不仁,风疹瘙痒等症。

现代化学分析结果表明, 麻黄中含有生物碱, 以麻黄碱、伪麻黄碱、去甲麻黄碱和去甲伪麻黄碱为主。其药理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1. 拟肾上腺素能神经作用:麻黄碱的化学结构与肾上腺素相似,故具有肾上腺素相似的作用。
  • (1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①麻黄碱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输出量增加。麻黄碱引起心率紊乱较肾上腺素少。②麻黄碱使心脏、脑、肌肉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 ;而使肺、肾、脾等内脏和皮肤、粘膜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麻黄碱用于粘膜能满意地消除充血,且不伴后扩张。麻黄碱对鼻粘膜的收缩作用比伪麻黄碱强,维持时间长。③麻黄碱能引起收缩压和舒张压上升,脉压增大。从挥发油中分离出的四甲基吡嗪有扩张血管和降压作用。
  • (2 )对血管平滑肌的作用:①支气管平滑肌:麻黄碱的松弛作用较肾上腺素弱而持久。②胃肠道平滑肌:能使其松弛,抑制蠕动 ,延缓胃肠道内容物推进及排空。③虹膜、眼局部应用麻黄碱溶液可散瞳 ,但对光反射、调节机能、眼内压等没有兴奋作用。2.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麻黄碱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较肾上腺素为强。
  • 3.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麻黄碱兴奋呼吸中枢、增加分钟呼吸量; 麻黄碱具有中枢性镇咳作用 ; 麻黄中的挥发油对豚鼠组织胺气雾致喘法、小鼠酚红分泌法实验结果证实, 麻黄具有平喘、祛痰作用。
  • 4. 对骨骼肌的作用:麻黄碱能促进被箭毒所抑制的神经肌肉传导。
  • 5. 解热降温作用:麻黄中挥发油对人工发热的家兔有解热作用。
  • 6. 镇痛作用:麻黄碱能提高中枢性痛觉阈值产生镇痛作用。

用小鼠甩尾法实验证实麻黄碱能显著增强吗啡与可待因的镇痛作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麻黄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