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曼陀罗的典故与功效

曼陀罗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2:00:51

曼陀罗的典故

我圃殊不俗,翠蕤敷玉房。

秋风不敢吹,谓是天上香。

烟迷金钱梦,露醉木蕖妆。

同时不同调,晓月照低昂。

                                                 宋·陈与义《曼陀罗》

在中药书籍中记载着曼陀罗性温、味辛、有毒。具有平喘止咳、麻醉止痛的功能。在中医处方中以洋金花其名入药使用。

此种中药来源于茄科植物白曼陀罗的干燥花。曼陀罗还有一个富有诗意般的优雅的别名:醉仙桃。可是许多人只知其美妙的雅名,但对其由来,知道的人恐怕是很少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讲讲这个故事。

白色曼陀罗

白色曼陀罗

这是发生在帝王们统治时代的故事。有一天,在金壁辉煌的大殿里 ,皇上召见文武百官。同时 ,还要召见新中状元。皇上初次见到这位状元 ,就从心里喜欢。只见新状元眉清目秀 ,回答皇上的问话,听起来也是燕语莺声的。

状元是唐朝以后实行科举制度, 考取进士中榜的第一名称为状元。宋代以后 ,前三名都可称为状元。

群臣见皇上的注意力集中到新状元的身上, 以大臣为首的高官将领们三呼“万岁”后退殿了。皇上又命内侍再次升殿,单独召见他从心中喜爱的英俊新状元。询问他是否有婚约或婚配。

皇上高高地坐在大殿的玉座上。再看那新状元双手伏地,跪在地上 ,全身变得硬梆梆的,发出颤颤悠悠的声音,回答着皇上的问话。

还未等新状元说出一句整话, 皇上就等的不耐烦了。他自己断定这新状元肯定尚未婚配,当即决定要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做为驸马 ,召他入朝。

“你没有异议吧 ?”任何人对皇上的金口玉言除了绝对服从外,无计可施。几乎在强迫的状态下 ,新状元与公主结婚了。

新状元终于成了公主的驸马。在皇宫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诸皇族,公侯,文武百官早已在婚礼大厅排成两排,要一睹新驸马的光彩。新驸马和公主随皇上、皇后刚一出现在大厅里 ,只见新驸马比起女性还要美丽优雅的面容和举止动作,所有的人们发出的赞叹声,回响在大厅内。

洞房设在侧宫 ,室内被美丽的饰物装饰一新,在恭候新夫妻的到来。成婚大宴结束了, 夫妻二人在人们的簇拥下步入了洞房。二人拖着疲倦的身体都和衣睡下了。可是过了一天又一天,新驸马每夜依然是穿着衣服睡觉。公主还能耐心等待着夫妻新婚生活的开始。一连数日,公主对驸马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因害羞又不好自己开口问。所以数日后终于将公主惹恼怒了,跑到皇后那儿对母亲哭诉起来。

皇上从皇后那听了此事,觉得自己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不得以召来内侍们商量此事。

“万岁,圣上有什么不好办的事呀 ?”一老侍者问道。

“你们中有谁知道新驸马为什么情绪不好吗 ?”

内侍们谁也不敢随便地对此事发表意见,只是面面相视,没有一人回答皇上的问话。皇上见内侍们都哑口不言,无奈又进一步发问。

“你们中有谁想出一个好办法,让驸马脱衣就寝。”

但是等了片刻 ,还是没有一人敢回圣上的话。皇上见状,指名道姓地让一最年长的内侍回话。

被指名的老内侍 , 战战兢兢地来到皇上面前:“万岁 , 回皇上, 小人倒是有一办法, 让新驸马脱去衣服就寝, 不知当讲不当讲。”

皇上听了,心里非常高兴,说道:“快快讲来, 朕是不会怪罪你的。”

“万岁,请您在宫中再次为驸马爷设宴。宴会中,请您让我侍候驸马爷。”

即刻,皇上传出圣旨。当晚要在宫中举行宴会。老内侍早已将曼陀罗粉碎成末,放在了新驸马的酒里。他见新驸马和公主步入大厅后,将酒倒进了酒杯,待宴会开始后, 老侍者见机会已到,将含有曼陀罗的酒给了驸马爷。

席间 ,新驸马喝了数杯酒,散席时已感到有点力不从心, 腿脚也不听大脑指挥了。其实此时的驸马已在曼陀罗的作用下,已醉得意识不清了。回到新居后驸马胡里胡涂地将衣服脱下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公主卸了妆以后 , 走过来要照看一下驸马。因她见驸马醉成这个样子, 不禁心痛起来。可她走近前来一看 ,“啊”地叫出了声。原来做了驸马的人是个女子。此时已是深夜了, 宫内外都寂静无声 , 万物都进入了深深的睡梦中。公主她感到万念俱灰, 恨透了在自己身旁睡下的女驸马, 一股怒火从心底涌出。

公主欲哭又哭不出来。心想这是命运在故意地捉弄我, 这事声张出去, 岂不成了皇宫内外的笑柄 ?她再也抑制不住悲愤的心情, 终于哭了起来……等到宫城内外到处都是鸡鸣声时, 从曼陀罗药力中醒来的驸马,这才发现自己昨夜脱去了衣服 ,暴露了自己的女性身份。

眼下,驸马已经充分明白了公主的心情了。女驸马只穿了件内衣,跪在直至昨夜还是驸马妻子的面前, 向公主解释着 ,头一下下地撞在地上,乞求公主恕罪。

女扮男装成了皇女的驸马, 这在哪个朝代也是不曾有过的事情。这不仅是欺君之罪, 要是被绝对专制的皇上知道了还要杀头的。

怒火早已在胸中燃烧着的公主, 被气得上气不接下气地责问着:“你是什么人 ,像你这般民女有何理由敢如此大胆欺骗皇上 ? 今天中午,就是你人头落地的时候。”

驸马听了公主的话,爬在地上吓得全身犹如筛糠一样团成了一团。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 ,向公主乞求活命的同时,乞求公主允许她将真由讲一讲。

驸马那美丽的面貌由于惊吓和苦恼,她的神情越来越显示出诚实人的样子,让人看上去她那俊俏的面容又增加了几分姿色。这时公主忽然想起了“一夜夫妻百日恩”这句古话 ,一种说不出的感情使公主动摇了,她让驸马将真话说出来。

原来这位状元是位民间才女, 已经结了婚。她丈夫在贫寒孤窗下苦读诗书,盼着能有个出头之日。这一年正赶上皇宫要举行进士的科举考试。考期业已临近,在他将启程赴京赶考时,突然得了一场重病而卧床不起。请来医生诊治,医生却说 :这病很难在十天半月内康复。但在漫长的岁月中 ,就连做梦都在等待这天到来而在寒窗下苦读的他 ,没想到竟会这样无情地化为泡影。夫妻俩抱头痛哭, 他们的命运为什么这样不幸。丈夫在悲痛欲绝中病情更加重了。民女为了解除丈夫的思想负担, 为了使丈夫将来能有个出头之日 ,决定女扮男装代替丈夫,赴京参加进士的考试。多年来一直伴随丈夫苦学的民女,在爱情的促使下,真是心有灵犀,待考试结果发表之日,她金榜提名成了头榜状元。她原想等待皇上的祝贺仪式结束后返回故乡 ,将状元赠给丈夫 ,梦想着自己以状元的妻子来度过自己幸福的一生。

可是又有谁能知道 ,在谢恩席上见到皇上,等待自己命运的却是必须成为当朝驸马……女驸马又接着说道:“身为皇臣的我 ,必须服从皇命,但是又担心怕别人知道自己是女性, 要犯欺君之罪, 所以自成婚之日起,我不能脱衣就寝。”

公主听着从新婚之日起至今一直欺骗自己的女驸马的话,心中也很不是滋味, 原来那种对驸马的行为不理解的心情 , 忽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公主想了想, 说道:“从现在起, 你就是我姐姐 , 我做你的妹妹。”于是 , 当天公主就对皇后和皇上讲了, 并竭尽全力乞求皇上免去女驸马之罪过。皇上看此事再也无法挽回 , 也就只好顺水推舟 , 将女驸马收为自己的义女。这事就这样平安地过去了。

数日后,皇上召来老内侍,问道:“那天你给驸马用的是什么妙药呀 ?”

老内侍听后,当然不敢把实话讲出来。为什么呢 ? 因为当时曼陀罗这味药被认为有大毒, 不可内服,只能外用于风湿病、脚气、止痛等。但老内侍知道曼陀罗是一种麻醉药,可他不能照实讲。如果说,自己一定会被皇上怀疑是谋害驸马的想法。于是老内侍脸上浮现出笑容。

“万岁,这药名叫醉仙桃。”说完,他深深地低下了头。

妙药将美丽的女驸马给灌醉了, 为皇上解除了公主心中的疑团。因此,皇上重重地褒赏了老内侍。

从那以后,曼陀罗有了一个美丽的别名──醉仙桃。又过了很长一段年月,不知是谁,又把曾将女驸马麻醉的曼陀罗称为“醉仙花”。据说,这美丽的别名至今仍传于世上。

三国时期,关公在樊城被毒箭射伤右臂,当时最著名的外科医家—神医华佗,用尖刀剖开他的皮肉,刮骨疗毒,当时的关公,却能与人喝酒下棋 ,谈笑风生,使得在旁的将士们无不敬佩。原来,华佗在施行手术前,已在关公的伤口处撒上了一种麻醉止痛药———麻沸散,华佗可谓是世界上制造麻醉药的第一人。

麻沸散是怎样被发明的呢 ? 据说古代人在受伤需动手术时, 先捆起病人的手脚, 或者用棍击、放血等方法使病人昏厥,然后再施行手术。华佗为了减轻病人痛苦, 千方百计寻找可以麻醉的药草。有一天 , 他上山采药, 遇到一个身负重伤的樵夫,只见那樵夫随手撕了几片叶子, 搓碎按在伤口上, 不一会 , 伤口便不疼痛了。华佗见了十分惊喜, 忙向樵夫请教, 才知那叶子是曼陀罗。后来 , 经华佗不断反复研制, 终于用它制成了千古名方—麻沸散。

古典小说《水浒》第十六回里, 叙述了梁山谋士智多星吴用巧施妙计,把蒙药放在酒中,智取青面兽杨志的故事,使“十五个人眼睁睁地看着七个人把金银财宝装了去,只是起不来 ,挣不动,说不得。”原来这蒙药正是“蒙汗药”。据《小说词语汇释》云:“蒙”指“蒙昧”,也就是“昏迷”的意思 ,“汗”即“汉”字的简字,“蒙汉药”意为能使汉子昏迷的药物,实际上是一种“中药麻醉术”。

其主要成分也是曼陀罗花。正如《植物名实图考》所云:“广西曼陀罗遍生原野,盗贼采干而末之,以置人饮食,使之醉闷,则挈筐而趋,蒙汗药当即此类植物制成。”此外,如宋代窦材引用扁鹊的“睡圣散”,元代危亦林的草乌散等,这些有代表性的中药麻醉药方,其主要药物也都是曼陀罗花。

当然 ,具有麻醉作用的中药很多, 除曼陀罗花之外 ,常用的大约还有 40 种之多。西医运用乙醚等麻醉剂进行外科手术,只是近百年的事,而我们的祖先早在 2 000 年前,就能发明和运用麻沸散,这是值得我们引以为豪的。

曼陀罗

曼陀罗

曼陀罗的作用与功效

洋金花全草中均含生物碱 ,但以花中含量最高。所含生物碱中含东莨菪碱、莨菪碱和阿托品。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 1.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东莨菪碱对大脑皮层和皮层下某些部位主要是抑制作用,如使意识的消失,产生麻醉等 ;但是对延髓和脊髓有不同程度的兴奋作用,特别是对延髓的呼吸中枢,兴奋作用比较明显。
  • 2. 对循环系统的作用:能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代谢, 增加心肌氧供应量,但用量应严格控制 ;还能对抗乙酰胆碱的血压下降。
  • 3. 对呼吸系统:能抑制气管平滑肌的收缩作用和抑制呼吸道腺体的分泌。
  • 4. 对平滑肌器官:能降低蠕动及张力。
  • 5. 对体温的影响:用洋金花麻醉时 ,开始体温降低, 2~6 小时开始体温上升,所以要注意。
  • 6. 使胆碱酶的活力下降。
  • 7. 能诱发鼠染色体严重损伤。
  • 8. 毒性:东莨菪碱对成人的 MLD 约为 100mg , 幼儿为10mg,在麻醉过程中,麻醉剂量的东莨菪碱不抑制呼吸、循环等主要生命中枢,对肝、肾功能无损伤。

代表方剂如咳喘膏。其功能以止咳平喘为主。临床主治单纯慢性气管炎,喘息型慢性气管炎,哮喘(除心脏病引起的)等症(贴于胸、背部支气管分布的穴位上)。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曼陀罗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