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灵芝的典故与功效

灵芝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0:13:40

灵芝的典故

我国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 灵芝被列为“上品”之药。中华民族常常把它视为吉祥与美好的象征,当它是一种“起死回生”,甚至使人“返老还童”的神药。据《山海经》中记载,炎帝的小女儿,名叫瑶姬,刚到出嫁之年,就早夭离世。这位满怀热情的少女,她的精气飘荡到“姑瑶之山,化为遥草”。有趣的是,谁要吃了这种“遥草”,谁就能和他(她)所思念的人在梦中相会。据晋人习凿齿《襄阳蓍旧传》和唐人余知古《渚宫旧事》记载,天帝哀怜瑶姬的早逝 ,封她为巫山云雨之神。这位美丽的女神,每天清晨化作一片朝云,自由轻闲地徜徉在群峰之间。到了黄昏,又化作一阵阵暮雨 ,将她的一腔幽怨倾泻在千里长江之中。她的精魂散则为气,聚则为物。楚怀王有一次巡视云梦,住在高唐馆舍,这位女神来到寝宫,向正在酣睡的楚怀王倾诉爱情和哀怨。楚怀王从朦胧中醒来,无限怅惘,为纪念美梦 ,乃给瑶姬建立了一座庙宇 ,取名“朝云”。后来, 楚襄王到此游览, 也做了一个同样的梦,当时被传为佳话。楚国大文人宋五乃根据这两个梦,写出了著名的《高唐赋》和《神女赋》。《渚宫旧事》说:“精魂为草,实乃灵芝。”后来,人们把瑶姬谐音为灵芝。如今,在“神女”居住的巫山里,灵芝特别多。深受中国古代汉文化影响的日本,直到今天还保留着不少上古遗风,例如,在举行婚礼时,向新人赠送灵芝,以祝愿新婚夫妇能永结百年。

秦汉以后,神仙之学盛行,由于灵芝形态古奇,生长环境又很独特,加之灵芝通常呈现出美丽的色彩,从而使人产生一种神奇感。同时也为方士巫医们所利用,说什么吃了灵芝草,便可升天成仙。据葛洪在《抱朴子中说,有一种“七明九光芝”的灵芝,人一入口就会“翕然身热 ,五味甘美”,连食一斤,不但可以“返老还童”,还能“夜视”。因而,那时候,民间竟把灵芝当成具有可以将死者引向天堂的法力, 成为一种超自然的神圣植物。从出土的东汉石刻画或壁画图案中, 可看到的仙人手执灵芝草引导墓中人升向天宫的画面,即为明证。由于灵芝长在高山险峰、悬崖峭壁,不可多得 ,人们又视之为仙草, 所以在古时采撷灵芝也成了一件非常神圣之事。

灵芝

灵芝

灵芝的作用与功效

灵芝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说它能“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精气,坚筋骨 ,好颜色, 久服轻身不老延年”。在民间 ,灵芝却受到老百姓的偏爱 ,认为它能治“百病”,是神草仙药。在历代文人的笔下 ,灵芝也备受青睐。我国历史上著名诗人屈原 ,在其《九歌》中就提到灵芝,“采三秀于山间”。魏·曹植《九咏》有“寻湘汉之长流,采芳岸之灵芝”。历代诗家都有吟咏灵芝的诗篇。

灵芝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 大致分为 10 大类:多糖类、核苷类、呋喃类、甾醇类、生物碱类、氨基酸蛋白质类、三萜类、油脂类 ,还有无机离子, 有机锗等。其中多糖类、有机锗被认为灵芝能治百病的主要有效成分。经测定灵芝中有机锗的含量( 800~2 000 ppm)比人参高出 4~6 倍。有机锗目前被认为是较理想的强力免疫增强剂。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灵芝的药理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1.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 1) 镇静作用:灵芝能明显加强中枢安定药利血平、氯丙嗪等中枢镇静作用。尚能明显拮抗苯丙胺的中枢兴奋作用。
  • 2) 抗惊厥作用:能明显对抗烟碱所致的小鼠惊厥, 但对士的宁、戊四氮或电刺激所致惊厥无效。
  • 3) 镇痛作用:小鼠电刺激法或热板法等镇痛试验, 均证明灵芝有明显镇痛作用。
  • 4) 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小鼠腹腔注射灵芝提取液能使小鼠的学习和记忆功能有一定程度增强。
  • 2.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镇咳、祛痰、平喘作用: 小鼠氨雾引咳法证明其有明显的镇咳作用。小鼠酚红排泌法有明显的祛痰作用。豚鼠组胺喷雾法表明有一定的平喘作用。
  • 3.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 1) 强心:赤芝酊对离体蛙心及戊巴比妥钠所致中毒心脏作用标本均有明显的强心作用,对中毒衰弱的心脏作用更明显。
  • 2) 增加冠脉血流量和心肌营养性血流量: 灵芝注射液静注于麻醉犬 ,可使冠脉流量迅速增加 ,并使冠脉阻力、心肌耗氧量明显下降。表明改善冠脉血流动力学和心肌代谢。
  • 3) 对血压的影响 : 给麻醉兔腹腔注射赤芝渗漉液 6g/ kg后2~4分钟, 血压缓慢下降,并能持续数小时, 血压平均下降4. 5kPa。
  • 4) 对家兔高脂血症的影响 :兔每日口服灵芝发酵浓缩液1. 6ml/ kg 连续 10 周,对早期斑块的形成有延缓作用,胆固醇下降较明显 ,对三酰甘油无影响。
  • 5) 抗心律失常: 大鼠静注 20%或 30%灵芝液 2ml/ kg 后,可即刻使氯化钡所致的室性心律失常完全消失。6) 抗血小板聚集:赤芝注射液对 ADP 或胶原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均有抑制作用。对人血小板聚集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 7) 抗血栓 :灵芝对大鼠体外循环血小板血栓形成有抑制作用,表明灵芝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 4. 对耐缺氧能力的影响:灵芝子实体、菌丝体及发酵液等多种制剂,均能显著提高小鼠耐常压缺氧或低压缺氧的能力 ,且尚能增加小鼠对异丙肾上腺素所致缺氧的耐受性。
  • 5. 对内分泌机能和物质代谢的影响
  • 1)降血糖作用 :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对四氧嘧啶引起的糖尿病小鼠有防治作用 ,尚可拮抗正常小鼠因腹腔注射葡萄糖或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升高,能减少糖尿病小鼠的饮水量,此作用有益于缓解病人的症状。
  • 2) 对核酸、蛋白质合成的影响: 小鼠腹腔注射灵芝多糖D674 mg/ kg ,能促进3 H - 亮氨酸掺入肝组织、血清及骨髓蛋白质合成,能促进肝脏 RNA 合成及骨髓细胞 RNA 及 DNA 合成增加,这可能是灵芝扶正固本作用的重要环节之一。
  • 6. 调整免疫功能:灵芝对正常小鼠具有明显的免疫增强作用,对免疫抑制药、抗肿瘤药、应激和衰老所致小鼠免疫功能低下,均具有显著的免疫恢复作用。灵芝多糖的免疫促进作用、免疫调节作用是比较肯定的,其主要的作用如下:
  • 1) 促进白细胞介素 - 2 ( IL - 2)的生成和增强 T 细胞亚类功能。
  • 2) 增强小鼠脾细胞 DNA 多聚酶α活性 :通过诱导 DNA多聚酶的产生,促进免疫细胞中 DNA 的合成和细胞增殖,加速免疫应答反应。
  • 3) 增强人脐血淋巴因子激活杀伤细胞( CB - LAK)活性:灵芝多糖对静止的 CBMC有一定的活化作用。
  • 4) 对免疫抑制、抗肿瘤药等所致免疫功能抑制的拮抗作用:灵芝对免疫抑制药及抗肿瘤药所致小鼠免疫功能低下 ,具有显著的免疫恢复作用。
  • 7. 抗肿瘤作用:赤芝菌丝体热水提取物对皮下移植之纤维肉瘤细胞引起肺部转移病灶有抑制作用,赤芝子实体和人工培养菌丝体提取物对 S - 180 实体瘤有明显抑制作用。
  • 8. 抗衰老作用:赤芝水提取物能延长果蝇平均寿命,但不能延长最高寿限,也不能抑制小鼠脑单胺氧化酶 - B(MAO - B)的活性,但灵芝多糖能使老龄小鼠显著降低的免疫功能使恢复至正常水平。灵芝多糖尚有抗氧自由基作用 ,并能延长体外传代细胞分裂代数的能力,以及促进核酸、蛋白质的合成代谢。灵芝的抗衰老作用可能与抗氧自由基有关。

代表方剂如复方灵芝干糖浆。其功能以降低谷丙转氨酶和退黄为主。临床主治急性传染性黄疸肝炎,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单项谷丙转氨酶升高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灵芝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