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牡丹的典故与功效

牡丹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09:20:33

牡丹的典故

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

竞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

                                                         唐·皮日休

牡丹主要以根皮入药,谓之牡丹皮,其花也有一定的医疗作用,《四川中药志》认为“牡丹花性平无毒 ,治妇女月经不调 ,经行腹痛”。《民间常用草药汇编》中也说牡丹花有“调经活血”之功。作为名花 ,其价值主要仍属观赏,古代还有不少关于牡丹的轶事和佳话。

唐开元时,明皇李隆基与杨贵妃在沉香亭赏牡丹,因为听腻了梨园旧曲,命翰林学士李白进清平调词三首 ,其中有一首是这样写的:“名花倾国两相欢,长伴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诗中的“名花”是指牡丹,“倾国”则指杨贵妃,以牡丹之美喻贵妃之貌 ,可谓别出心裁。另外 ,在太和开成年,中书舍人李正封陪同唐文宗和妃子赏牡丹时 ,咏道:“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文宗听罢,颇加赞赏,忙叫妃子在妆台镜前,饮了一杯紫金盏酒,以应诗情画意。从此,牡丹便被冠以“国色天香”的雅号了。

提起牡丹,民间一直流传着武则天发配牡丹于洛阳的故事,另有便仓枯枝牡丹轶事, 亦颇有趣。其实枯枝牡丹乃牡丹中稀有珍品,花朵美艳润泽,芬芳馥郁,恰似胭脂凝成,那衬托着花朵的叶片,繁茂厚实,青翠欲滴 ,可主干却似饱经风霜, 憔悴欲枯,如同干柴 ,唯开花处有点青枝绿叶。故有“枯枝牡丹”之名。有趣的是,其花为单瓣,正常年分 ,每朵花瓣多为 12 ,农历闰年, 每朵却为 13。《明史》载: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手下有位大将卞元亨,他家住盐城便仓 ,在庭园内栽有牡丹。因朱元璋打败了张士诚,卞被发配辽东。牡丹因哀其主人的悲惨遭遇,九年枯萎不开,直到第十年, 牡丹才重放异彩 ,原来是卞元亨赦免归来。

牡丹

牡丹

卞便题诗曰:“牡丹本是手亲栽 ,十度春风九不开。多少繁华零落尽,一枝犹待主人来。”不久,有个姓杨的官吏,仗势横行 ,见牡丹色艳香浓,强行夺走。杨栽种数年, 不见开花, 一怒之下把牡丹枯根抛于荒郊。便仓老百姓悄悄拣回 ,栽于原地,复又花开满园。另有传说,卞元亨少时,臂力过人,曾赤手空拳打死一虎,吴王张士诚赏其智勇 ,官以兵马大元帅。士诚败 ,元亨隐退便仓,途中马鞭丢失。遇一花鹿,口衔枯枝 ,跪到马前,元亨取其枯枝,策马而归 ,至便仓家园, 插枯枝于地,遂为枯枝牡丹。这就是枯枝牡丹的来历。更有意义的是 :1959 年建国 10 年大庆时,枯枝牡丹竟然应时两度开花 ; 1972 年联合国恢复我国合法席位时,全国万民欢庆,枯枝牡丹又在隆冬季节开放,真所谓国有帧祥花有余庆也。

牡丹的作用与功效

牡丹是一种毛茛科芍药属的落叶灌木, 花朵硕大, 富丽堂皇,色香俱佳,在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的同时 ,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牡丹入药主要是用根皮,由于牡丹的品种繁多,所以,古人在应用时亦有选择,“入药宜取花色红白单瓣者为佳, 其余气味不纯 ,不宜药用”。牡丹皮入药使用, 已有 2 000 多年的历史,是一味凉血妙品,化瘀神药。

牡丹“以色丹者为上,虽结子而根上生苗,故谓之牡丹 ,”唐人称之木芍药,以其花似芍药而宿干似木也。再者, 群花之中,以牡丹第一,芍药第二, 故世谓牡丹为花王, 芍药为花相。牡丹原产我国, 早在 8 世纪时,首先传到日本, 18 世纪引入欧洲, 而后又传入美洲。牡丹品名甚多, 欧阳修《花谱》载有 30 余种, 或以地或以人或以色或以异而名之。山东荷泽市又被人们誉为“牡丹王国”,是有其历史渊源的。

牡丹曾是亲手栽,十年春风九不开。

多少繁花零落尽,一枝犹待主人来。

                                               元·卞元亨《题牡丹》

相传元朝末年 ,海陵地方有个文人名叫卞元亨,原相从吴王张士诚。朱元璋平吴王后,因惜其才而招降,但他屡征不出。朱元璋无奈 ,遂将他遣戍辽阳。临行前 ,卞元亨对园中牡丹说:“待我南归花再开。”从此牡丹果然不再开花了。十年之后,卞元亨遇赦而归,牡丹也竞相开放。卞元亨不禁奋笔赋诗 ,以发感慨赞美之情,更抒胸中威武不屈之志。

其实,牡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最初作为名贵药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中品。隋唐时成为名贵的观赏之花。

牡丹

牡丹

人们还传说,唐代武则天称帝, 为在严冬之日游乐上苑以庆贺,连夜下诏曰:“明朝游上苑 ,火速报春知, 花需连夜发,莫待晓风吹。”翌日,果真百花齐放,傲香斗艳,“唯牡丹不从”。武则天大怒,便把牡丹贬送洛阳 ,从此洛阳牡丹誉满天下。但到了宋代,牡丹已从洛阳走出 ,在中原各地广泛扎根。明代时 ,亳州(今安徽亳县)牡丹盛极一时,后来曹州(今山东荷泽)牡丹又为天下之冠。

牡丹系毛茛科多年生落叶小灌木,不仅是供欣赏的名花,其根皮亦能入药治病。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牡丹皮中含有化学成分—丹皮酚,具有镇痛、催眠、镇静的作用;还能抗电休克和药物引起的惊厥;具有降压、抗多种病菌的作用。中医认为, 牡丹皮性味辛苦,凉 ,具有清热、凉血、和血、消瘀之功能。临床上用于主治热入血分、发斑、惊痫、吐血、衄血、便血、骨蒸劳热、经闭、症瘕、痈疡、外损等症。

《神农本草经》谓:牡丹皮“主寒热,中风瘛、痉、惊痫邪气,除症坚瘀血留舍肠胃,安五脏, 疗痈疮。”《本草纲目》载:“和血,生血,凉血,治血中伏火,除烦热。”

古人评牡丹皮曰:“花中之王数牡丹, 凉血药中数丹皮。”人们总结其药用功效曰:

牡丹苦涵心肾肝,凉血通经解热烦,

血涩肠痛经不调,无汗骨虚吐衄便。

牡丹皮中含有牡丹酚、牡丹酚甙、牡丹酚原甙、芍药甙。尚含挥发油及植物甾醇。

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 :

  • 1. 对中枢神经的作用:小鼠腹腔注射或口服牡丹酚, 具有镇静、催眠、镇痛作用 ;使正常小鼠体温降低,对人工发热小鼠也有退热作用 ;还有抗电休克或药物引起的惊厥的作用。
  • 2. 降压作用:静脉注射牡丹皮水煎剂,对麻醉犬、猫和大鼠皆有降压作用。
  • 3. 抗菌作用:对各种细菌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 4. 其它:牡丹酚对大鼠后肢足跖浮肿有抑制作用。并能降低血管通透性。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

代表方剂如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

其一,六味地黄丸,功能以滋补肾阴为主。临床主治肾阴亏损引起的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遗精、消渴等症。

其二 ,金匮肾气丸,功能以补肾,散寒, 利水为主。临床主治气虚肾寒,腰痛腹痛,小便频数,肾囊潮湿,足膝浮肿 ,肾虚作喘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牡丹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