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木香的典故与功效

木香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09:37:01

木香的典故

移根自远方,种得在僧房。

六月花新吐,三春叶已长。

抽茎高锡杖,引影到绳床。

只为能除疾,倾心向药王。

                                              唐·岑参

清代李慈铭《咏木香》诗云 :

细剪冰蘼屑麝胎,双含风露落惊魂,

分明洗砚匀笺侧,长见笼香翠袖来。

李慈铭系清光绪年间山西道监察御史。他很爱吟诗, 诗从唐人,后来成为有名的文学家, 著有《越缦堂日记》、《越缦堂词录》及《越缦堂诗》等著作。

话说李慈铭正临窗作诗, 此时, 窗外北风卷地, 漫天飞雪。

李慈铭苦吟不出, 竟伏案而睡。一觉睡来, 他顿感肠胃虚冷不适,遂连忙上床歇息。哪知半夜时分 ,竟泄泻烦渴,冷热不调,腹胀肠鸣,胸隔痞闷,情知已生病矣。李慈铭唤来书童,吩咐去请医生前来治病。医生经行诊视,自知此病易治,便笑道:“李大人不必惊慌,此病只消本人一瓶药丸便可愈也。”说罢便取出一瓶做好的药丸,让李慈铭以浓米汤饮下 20 丸,每日空心服三次。不消几日便真病愈。

李慈铭问医生此药为何物 ,医生答道:“说来此药极为常见,就在大人的矾池旁 , 那种叶子是三角形的草木植物 , 名叫‘木香’,大人用的药就是其根与黄连制成的。”李慈铭听后即挥毫作诗相赠以谢。

木香

木香

古有传说:“有一妇人久痢将死, 梦中观音授一方, 服之而愈”。此方是以木香一块,方圆一寸,黄连半两 ,二味用水半升,同煎干,去黄连 ,薄切木香焙干为末,分作三服 ,第一服橘皮汤送下,二服陈米饮下,三服甘草汤下。这可能是香连丸组方的由来,其治痢颇效。

木香的作用与功效

木香又叫广木香或云木香。系菊科植物木香, 药用其根。

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木香虽属《本经》“上品”之药,但“上药养命以应天,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欲轻身益气不老延年者,本上经”,而历代医家用药经验是,木香“辛燥之性,破滞攻坚,是其所长”(《玉楸药解》) ,“用之以散郁开结,但不可太多,过用则耗液伤阴,其气将愈以纷乱”(《本草正义》)。由此观之, 木香不仅不堪“多服久服”,更无“轻身益气不老延年”之用,所以,用现代观点和临床实践来看,将木香列为“上品”,似属不妥。历代本草均有记载,今为常用中药。中医认为:木香性温,味辛苦。

其行气止痛,温中和胃之功。主治中寒气滞、胸腹胀痛、呕吐、泄泻、下痢(里急后重)、寒疝等症。

《药品化文》曰 :“木香, 香能通气和五脏 , 为调诸气要药。

“真可谓:木香辛温归胃脾,健胃镇痛行滞气,气滞腹胀有痛呕,痰壅烦闷与痢疾。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其水、醇提取物对组织胺引起支气管痉挛和小肠痉挛有抑制作用 ,对小肠运动有抑制作用;挥发油能抑制离体心脏活动,还显示出使血流增加和血管扩张作用。

代表方剂如人参归脾丸、香砂六君子丸等。

其一 ,人参归脾丸。功能以开胃健脾,安神益智为主。临床主治身体虚弱,消化不良,食少贪睡 ,心悸不眠 ,腰酸腿软, 精神不振,气血两亏 ,记忆衰弱等症。天津达仁堂制药厂(蜜丸)。

其二 ,香砂六君子丸。功能以助气健胃,止痛化痰为主。临床主治肠胃衰弱 ,消化不良 ,胸满呕吐, 肠鸣肚泻, 胃痛腹痛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木香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