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蕲蛇酒的典故与功效

蕲蛇酒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1:34:15

蕲蛇酒的典故与功效

蕲蛇之名源于蕲州。蕲有四宝 : 蕲蛇、蕲龟、蕲竹、蕲艾。

《蕲州志》和《本草纲目》均有记载。蕲蛇 ,亦名白花蛇,属爬行纲响尾科动物。载于《开宝本草》中。自唐始列入贡药,为四宝之首。蕲有歌曰:“白花蛇,谁叫尔能避风邪,上司索尔急如火, 州中大夫只逼我,一时不得皮肉破。”

蕲蛇酒

蕲蛇酒

据说当年李时珍为辨识白花蛇,亲访药农、猎户、樵夫 ,并多次到现场求教于捕蛇人。《本草纲目》载“白花蛇, 能透骨搜风,截惊定搐 ,为风痹、惊搐、癣恶疮要药。”能“通治诸风 ,破伤风,小儿风热,急慢性惊风,瘰疬漏疾 ,杨梅疮,痘疮倒陷。”并指出白花蛇“出蕲地者,虽干枯而眼干不陷,他处者则否矣。”尚载十余成方,其中滨湖白花蛇酒,即蕲蛇酒,遐迩闻名。至今,蕲州仍流传着此酒治病的传说

相传明嘉靖年间,长沙有个年逾半百的刘姓富豪,膝下只有一女,名叫玉姣 ,富豪视其为掌上明珠。玉姣自幼聪颖 ,能诗会文,而且姿容娇美,故求亲者络绎不绝。可玉姣偏都不中意。富豪心中纳闷,不久就明白了。原来,玉姣爱上了家中年轻英俊的长工庞生。富豪气得七窍生烟 ,将庞生毒打一顿,逐出家门。玉姣得知庞生被逐,又急又恨。遂起追赶, 当她追至后花园时, 果见庞生折回等她。她抚摸着庞生的伤痕 ,泪如泉涌。庞生十分感动:“玉姣妹,我从小失去亲人,孤苦伶仃,你待我亲如兄弟,教我读书识字,我虽受尽苦楚,但已心满意足。而今,我要走了,请受我一拜。”玉姣一把拉住庞生, 亦悲亦喜:“庞生哥, 玉姣的心,难道你不知道 ? 若要拜,我们一起拜 ,天地是父母,月老可证婚,花圆即媒约。从今以后,结为夫妻,愿我们患难与共”。说罢,同庞生拜了天地,一同逃走了。

一路艰辛,夫妻俩来到了蕲州。在一家客栈落脚后,不幸的是,玉姣卖掉首饰,请郎中给庞生治病。郎中一见庞生患的是麻风病,拒绝诊治。店主得知,忙来辞客。玉姣跪下苦苦哀求。店主见玉姣姑娘美貌 ,顿生歹意,随声说道 :“你们住在这里是可以的,但有个条件 ,你丈夫的病若是治不好 ,他死在这里,你得留下在店里帮工三年。眼下,他住在这里, 不利我开店纳客 ,店后有间旧房,过去我用于酿酒 ,你们搬去住吧。”玉姣只好答应。

一晃月余,玉姣的首饰都卖光了, 庞生的病仍未见好转, 反而一天天地加重。郎中请不来 ,买药又没钱。玉姣只好出去乞讨。庞生不忍玉姣受苦,便劝玉姣回长沙。

玉姣恼道:“你我是患难夫妻,在你病难之时,我岂有离开之理 ?”随后又安慰庞生:“我听说名传京城的太医李时珍就要回蕲州了,到时我们去请他,一定会治好你的病,你可要有信心。”

第二天,玉姣又去乞讨。庞生躺在草席上 ,全身剧痛奇痒,又加饥渴交困,便挣扎着爬起来,摸到屋角旁 ,朦胧中见一口破酒瓮,里面有些残酒,遂舀了一碗,一饮而尽。说来也巧,庞生喝了这酒,只觉得一股清凉感直透腹内 ,遍及全身,便又饮了一碗,更觉痛痒减轻,周身舒快。于是一连数日,庞生饿了就喝, 渴了就饮。不久,庞生的病竟神奇般地好了。玉姣悲喜交加,抱住庞生大哭起来。

忽然 ,门哐啷一声被打开,店主闯了进来 ,幸灾乐祸地大喊道:“他死了 ! 死了 !”但一见庞生怒目圆睁,一时竟瞠目结舌,半晌才吃惊地问:“你……你的病好了 ?”

“好了,是你留在这里的酒治好的。”“酒能治麻风病 ?”店主不信,急叫人搬出酒瓮,众人一看,皆吃一惊,只见一条大蕲蛇横卧瓮中,蛇身已快浸化了。

此时 ,恰好李时珍从京城归来, 听说此事, 连夜赶来察访。

夫妻二人惊喜万分 ,倒地就拜。李时珍一时不解其意,急忙扶起二人。玉姣遂向李时珍倾诉了不幸遭遇,恳求李时珍收庞生为徒。李时珍深为感动, 便收下了这个徒弟。后来, 李时珍在写《本草纲目》时,特地写进了蕲蛇酒,人们便都知道了蕲蛇酒能治麻风病。

庞生学医十分勤奋 ,不到十年, 便名声远扬。乡邻都说, 李时珍慧眼 ,收了个好徒弟。据说,庞生就是《蕲州志》上记载的庞宪。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蕲蛇酒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