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寄奴的典故与功效

刘寄奴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0:25:44

刘寄奴的典故

据《南史》记载 ,南北朝时期的宋武帝刘裕,字寄奴,原为东晋大将,在他称帝前,有一次率兵出征新洲,敌军主力被消灭后,其残余人马逃奔山林。刘裕在带兵追剿中,被一条横卧路上的巨蛇挡住。刘裕弯弓搭箭命中巨蛇,巨蛇负伤而逃。第二天,刘裕带兵到林中继续搜查敌军残余,忽闻山林深处有杵臼之声,便派士兵前去查看。士兵循声寻去,只见几名青衣童子正在捣药。

士兵正欲举刀杀之 ,众童子伏地哀求说:“只因昨日刘将军箭中我主,我主疼痛难忍, 命我等捣药敷伤。”士兵们将此情回禀刘裕,刘裕甚觉诧异,乃前往察看 ,发现青衣童子不见了,只见地上有草药数束,遂命士兵将草药带回试敷金疮,甚是灵验 ,于是在军中推广使用。那时,不知这种草药叫什么名字,大家认为是刘裕将军射蛇得药,便以刘裕的字命名“刘寄奴”。

刘寄奴

刘寄奴

刘寄奴的作用与功效

刘寄奴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奇蒿的全草。中医认为其性温、味苦,具有破血通经, 敛疮消肿的功效。外伤出血局部肿胀可用本品煎汤淋洗疮口,能消炎止痛 ,防止感染。有人用刘寄奴10 克煎汤内服治疗外伤血尿腹胀收到满意疗效。用刘寄奴捣汁兑入香油治疗病毒性肝炎,对降低转氨酶及消退黄疸有效。

刘寄奴为治疗跌打损伤的传统中草药,“一茎直上 ,叶似苍术”。因为它具有破血通经, 敛疮消肿之功,医家及民间经常用之于跌损瘀痛,和妇女经闭症瘕,金疮出血之证。但商品所用的刘寄奴,有“南刘寄奴”与“北刘寄奴”之分。南刘寄奴为菊科植物奇蒿的全草,主产江苏、浙江、江西等地,它与历代本草所描述的近似,应为正品。北刘寄奴属玄参科植物阴行草的全草 ,与本草所载不同,但也有较长的使用历史 ,主产地在河北、山东、河南及东北等地。除有活血祛瘀作用外,还具有清热利湿之功。

代表方剂如追风活络酒。其功能以追风散寒,舒筋活血为主。临床主治受风受寒, 四肢麻木 ,关节疼痛, 风湿麻痹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刘寄奴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