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世民与中药徐长卿的故事

李世民与中药徐长卿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4:57:58

相传在唐代贞观年间,李世民外出打猎,不慎被毒蛇咬伤,病情十分严重。御医们用了许多贵重药材,均不见效,急得团团转,只得张榜招贤:“谁能治好皇上的病,重重有赏。”民间医生徐长卿看见榜文,便揭榜进宫为皇帝治病。

徐长卿把自己采来的“蛇痢草”取三两煎好,一日两次让李世民服下,余下的药液用于外洗。第二天病情就有了好转。再连服三天,症状就完全消失。李世民高兴地说:“先生名不虚传,果然药到病除,但不知所用为何药?”徐长卿听了急忙跪下,吞吞吐吐地答不上话。原来李世民被蛇咬伤后,下了一道圣旨,凡是带“蛇”字的都要忌讳,谁说了带“蛇”字的话就要治罪。情急之下,站在一旁的丞相魏征灵机一动,连忙为他解围:“徐先生,这草药是不是还没有名字?”徐长卿会意,忙说:“禀万岁,这草药生于山野,尚无名字,请皇上赐名。”李世民不假思索地说:“是徐先生用这草药治好了朕的病,既不知名,那就叫‘徐长卿’吧,以免后人忘记。”

皇帝金口玉言,说一不二,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中药“徐长卿”的名字也就传开了,而“蛇痢草”的原名反倒鲜为人知。

徐长卿

徐长卿

徐长卿的作用与功效

为萝藦科牛皮消属植物徐长卿的干燥根及根茎。秋季采挖,除去杂质,阴干。本品根茎呈不规则柱状,有盘节,有的顶端带有残茎,表面淡黄白色至淡棕黄色,或棕色;具微细的纵皱纹,并有纤细的须根。【性味归经】 辛,温。 归肝、胃经。

【功 效】 祛风止痛、止痒。

【应 用】

1.用于治疗风湿痹症、腰痛、跌打损伤疼痛、脘腹痛、牙痛等各种痛症并广泛地用于风湿、寒凝、气滞、血淤所致的各种痛症。

2.用于治疗湿疹、风疹块、顽癣等皮肤病。

上一篇:威灵仙的由来

下一篇:刘寄奴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李世民与中药徐长卿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