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渊重建汉国

刘渊重建汉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4 13:39:56

如果说八王之乱削弱了西晋的政权,那么匈奴人刘渊就是西晋的直接掘墓人。

刘渊是匈奴贵族左贤王刘豹的儿子,从小就好学,才能出众。他拜上党儒生崔游为老师,广博地学习各种儒家经典著作。刘渊还喜欢阅读各种史书。

刘渊

刘渊

有一次,他和同学谈论起历史人物时说:“我每次读《史记》、《汉书》,常常为随何、陆贾、周勃、灌夫这些人感到羞愧。随何、陆贾能文不能武,周勃、灌夫能武不能文。

一个人要干一番事业,应文武兼备。不管有哪一方面的缺陷,都让人觉得遗憾。随何、陆贾有幸与汉高祖一起建立帝王大业,却不能建功封侯,周勃、灌夫生在汉景帝以文治国的时代,却不能兴办学校,重视教育,这难道不可惜吗?”

刘渊认真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学习武术,武艺精湛。

他魁梧高大,力气特别大,还擅长射箭,是一个文武全才。

三国魏元帝的时候,刘渊作为匈奴部落的人质被送往洛阳。晋朝建立以后,王浑与儿子王济都很器重刘渊,多次向晋武帝荐举他。晋武帝就召见刘渊,并与他交谈,非常喜欢他。王济主张朝廷应当予以他重任,可是却遭到更多朝臣的极力反对,认为他是匈奴人,是“异类”,不会对汉族人建立的朝廷忠心,反而会成为祸害。于是晋武帝最终没有任用刘渊。

刘渊与家世承袭二千石俸禄的东莱人王弥关系很好。有一次,刘渊伤感地对王弥说:“王浑和李熹因为我是他们的同乡,所以才了解我。他们经常向皇上荐举我,可是朝臣们却不能容纳我,极力排斥我,这恰恰是我忧虑的。”说着不由得落下眼泪。

父亲刘豹去世后,刘渊继承了父亲左部帅的职位,后来晋武帝又任命他为北部都尉。刘渊努力推行法治,打击邪恶势力,轻视钱财,恤贫济苦,以诚待人,在匈奴五部中树立起崇高的威望,吸引了幽州、冀州的许多汉族不得志的知识分子去投奔他。晋武帝司马炎死后,他的白痴儿子司马衷即位,相继发生了贾后的宫廷政变和八王之乱,晋王朝的局势一片混乱,刘渊认为起兵的时机成熟了。

晋惠帝永安元年(公元304年),刘渊的堂祖父右贤王刘宣与他的族人密谋说:“自从汉朝灭亡以来,我们的单于也只是徒有虚名,连一寸土地都没有,其他的王侯都沦落到跟平民百姓没有任何区别了。如今我们的族人虽然衰落,但也还有2万多人,怎么能够俯首帖耳地充当别人的奴隶而虚度了一生呢?左贤王刘渊是天下少有的英雄豪杰,这是上天不想让我们匈奴族衰败呀!现在司马氏几个兄弟互相残杀,天下乱得像壶里烧开的沸水,这正是上天赐给我们光复祖宗事业的大好时机!”族人纷纷响应,共同推举刘渊为大单于。

刘渊到达左国城后,刘宣等人给他奉上大单于的称号,20天之内,有了5万人跟随他起兵反晋,刘渊于是建都离石县。同年十月,刘渊将都城迁移到左国城,胡人、晋朝人归附他的更多了。刘渊对臣下说:“过去汉朝能够长久地拥有天下,是因为恩德和仁义。我是汉皇室刘氏的外甥,是兄弟关系,现在我的哥哥亡故了,我这个做弟弟的应当继承汉王的位子,有什么不可以呢?”于是刘渊建立了汉国。

但是刘渊辛辛苦苦地打下的一片江山只维持了短短的10多年时间。刘渊死后,太子刘和继承了帝位。但刘和生性多疑,喜欢猜忌,对待属下非常苛刻残暴,几个心怀鬼胎的大臣怂恿他诛杀其他几个兄弟,于是刘渊的第四个儿子刘聪起兵杀了刘和,夺取了皇位。刘聪骁勇超人,博览经史典籍,善于写文章,能使用三百斤张力的大弓,并结交了京都许多名士。尽管刘聪才能出众,但是还是抵不住权势、色欲的诱惑,生活荒淫腐化,竟然私通刘渊生前的单后,又将太保刘殷的2个女儿4个孙女同时收进宫去,以致游乐无度,荒废了国事。

刘聪死后,太子刘粲即位。但是刘粲还没有坐稳皇帝的位子,就被野心家靳准杀害了。刘渊生前抚养的刘曜闻讯从长安赶来,在赤壁自称皇帝。太兴二年(公元319年)六月,刘曜知道“汉”国的旗号已失去对汉人的号召力,改国号为“赵”,这就是历史上的“前赵”。

刘渊兴建的汉国在历史上只存在短短的16年,便像流星匆匆地划过般陨落了。

上一篇:葛花的故事

下一篇:暴君石虎

标签:西晋
故事:西晋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渊重建汉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