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夏天王赫连勃勃

大夏天王赫连勃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8 13:50:00

当初,北魏国主拓跋珪消灭了匈奴的部落首领刘卫辰,但是却让刘卫辰的儿子刘勃勃(即后来的赫连勃勃)逃跑了。赫连勃勃在逃跑之后,投奔了后秦。虽然他是个逃难者,但是他到了后秦以后,还很走运的。后秦的高平公没奕干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他。

赫连勃勃

赫连勃勃

赫连勃勃身材魁梧,容貌端庄,仪表堂堂。同时,他还特别聪明机智,也十分善辩。后秦王姚兴一见到他,就感觉他是一个奇才,非常喜欢他,还经常和他一起谈论军队、国家的大事。渐渐地,姚兴对赫连勃勃的宠爱远远超过了他的老部下。众人看在眼里,都感觉姚兴太轻率了,但是也没有人敢说什么。这时候姚兴的弟弟姚邕站了出来,对姚兴说:“我认为赫连勃勃这个人不能过于亲近。”

姚兴听兄弟这么一说就很不高兴,他对姚邕说:“你知道什么啊!赫连勃勃有拯救乱世的才干,我正准备和他一起平定天下呢!你怎么对他这么反感啊!为什么要猜忌他呢?”

姚邕一再劝说,但是姚兴执意不听。最后,姚兴还任命赫连勃勃为安远将军,让他协助没奕干镇守高平(今宁夏固原),而且还把三城、朔方(今属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等地的各少数民族部落和刘卫辰的老部下共3万多人都交给他统辖,还让他严密地监视北魏的一举一动,等待机会出兵。

朝中大臣们都对姚兴宠爱赫连勃勃的事感到不满,姚邕也坚持争辩,认为姚兴这样厚爱赫连勃勃有一天一定会后悔不及。姚兴就对姚邕说:“你三番五次地说赫连勃勃靠不住,你怎么就知道他靠不住呢?你是怎么知道他的为人的呢?”

姚邕就说:“赫连勃勃对待上级,傲慢无礼,对待下级残忍狠毒,贪婪狡猾,不讲仁义,去留都很随意。对这样的人过分宠爱,将来一定会造成边疆的祸患。”姚兴听兄弟说的很有道理,于是就有一点儿心动,不再固执地坚持原来的想法。

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姚兴又把赫连勃勃任命为安杰将军、五原公,而且还把三交地区的5个鲜卑部落以及其他亲族的2万多人都交给他统率,让他镇守朔方。

这一时期,后秦和北魏通好了。赫连勃勃听说这件事以后,十分愤怒,于是就在私下里图谋叛变后秦。恰巧这时,柔然可汗社仑向后秦进献了8000匹马。当马队走到大城的时候,赫连勃勃率领人马拦住了道路,把马匹全都抢了下来。同时,他还把自己手下的3万多部众,全都集合起来,假装去高平川打猎。乘着这个机会,他突然袭击了没奕干的军队,杀死了没奕干,而且还收编了没奕干的军队。

此后,赫连勃勃自称是夏后氏的后代。晋安帝义熙三年(公元407年)的六月,他自封为大夏王、大单于,而且还下令大赦,改年号为龙升,设置了文武百官。

此后,他就不住地对外征战,抢掠土地和财物,扩充自己的势力。开始的时候,大夏王赫连勃勃攻破了鲜卑首领薛千等3个部落,收降了大约1.5万多人,势力不断壮大。后来,他又对后秦三城以北的3个边境要塞发起了进攻,还斩杀了后秦的将领杨玉、姚石生等人。

赫连勃勃手下的将领们见他整日打游击战,就对他说:“陛下,如果您打算夺取中原的话,那么就应该先巩固自己的根基,先使我们有个寄托的地方。高平地区山川险峻,土地富饶肥沃,我们可以在这里定都。”

赫连勃勃听大臣们说完以后,感到很失望,就说:“你们真是不了解朕的心啊!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宏伟的大业才刚刚开始,但是我们现在的人马还很少,而姚兴怎么也算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何况他的将领们又全都肯为他卖命,所以说关中地区是很难攻下的。我现在如果固守一座城池的话,姚兴肯定会派大队人马前来进攻,我们势单力薄,肯定不是他的对手,那么我们很快就会被消灭。”

大臣们在下面听着,都连连点头称是。赫连勃勃继续说:“我们还不如像现在这样,战马驰骋,来去如风,在他们不注意的时候袭击他们。他们营救前面,我们就袭击他们的后面;他们营救后面,我们就袭击他们的前面,让他们疲于奔命,自顾不暇。我们就这样打游击战,猎取现成的食物,这不是很轻松的事吗?这样的话,不到10年,岭北、河东地区就全都是我们的了,等姚兴死了以后,他的儿子必然继位,而他的儿子却是个昏庸软弱的人。那时候我们就可以慢慢攻陷长安了。这些都是我已经计划好了的事。”

从此以后,赫连勃勃就率领着人马,抢掠岭北地区的居民,以至于岭北的各个城池白天也不敢开大门。姚兴见当初自己宠信的赫连勃勃,如今成了自己的心头大病,于是就长叹着说:“我是不听黄儿(姚邕的小名)的话,才落得今天这个地步啊!”

标签:东晋
故事:东晋的野史揭秘
声明:大夏天王赫连勃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