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痴呆的晋惠帝

痴呆的晋惠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6:19:34

晋惠帝司马衷是历史上有名的痴呆皇帝,虽然身为九五之尊的皇帝,他的一生却受尽了各种苦难和屈辱。

晋惠帝司马衷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第二个儿子。杨皇后生了3个儿子,长子2岁就夭折了,司马衷成了理所当然的皇太子

司马衷从小就很愚笨,七八岁的时候还不认识几个字,怎么教也教不会。

晋惠帝

晋惠帝

晋武帝总是怀疑像这样愚蠢的人能否继承自己的大业,多次有想废黜他的打算,朝中大臣也有许多人都委婉地劝司马炎废掉司马衷的太子身份。但是杨皇后却偏偏很喜爱这个蠢儿子,常常说自古以来,就是立长子作为太子。由于司马炎很宠爱杨皇后,所以一直没有将司马衷废掉。

司马衷成年后,司马炎开始替他物色对象,选择太子妃。当时有两家(卫 和贾充)的女儿竞选,杨皇后接受了贾充的妻子郭槐的贿赂后,在司马炎的面前极力称赞贾充的女儿如何美貌,又如何贤惠,把她夸得天花乱坠。晋武帝虽然没有亲眼见过两家的女儿,但对别人对他们两家的评价早有耳闻,晋武帝听了杨皇后的介绍后,连连摇头说:

“不行,不行。卫家的女儿有5项优点,而贾家的女儿有5处缺点:卫家的人贤德,而且子女多、人丁旺,卫家的女儿个个长得白净、身材修长;贾家的人喜欢嫉妒、好猜忌,后代不繁盛,贾家的女儿长得黝黑丑陋、身材矮小。

两家比较起来,差距太大了,难道我们还要选择差的,舍弃优秀的吗?”但是杨皇后不依不饶,整天在司马炎耳边唠叨。司马炎只好去征询中书监荀勖、侍中冯 的意见。这两个人都是与贾充私交很好的朋友,当然极尽所能地夸赞贾充的女儿如何美若天仙,又如何德才兼备。最后,几个人终于把司马炎说得动心了,同意选贾充的女儿贾南风为太子妃。贾南风比司马衷大2岁,性格机巧奸诈,嫉妒心特别强。司马衷娶了这么一个妻子,对她又爱又怕,完全被她玩弄于股掌。

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太子司马衷继承了皇位,即晋惠帝,立贾南风为皇后。做了皇帝的司马衷的智力没有丁点起色,仍然像以前一样愚鲁痴呆。一次,他在华林园玩耍,突然听到池塘里的蛤蟆正欢快地叫着。司马衷就故作聪明地问身边的侍从说:“你们说这叫的东西是为公事叫呢?还是为私事叫呢?”弄得身边的人个个哭笑不得。当时全国各地都在闹饥荒,许多老百姓都被活活饿死了,有人向惠帝报告此事,惠帝听了,却反问道:“他们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呢?”

大家知道了他的愚弱后,都不把他这个皇帝放在眼里,权力逐渐被他手下的一帮小人掌握了。他也不知道怎么管理各个部门,因此政令经常出自各个不同的部门而不能统一发布。许多大臣官僚勾结起来,相互向朝廷推举自己亲信的人。贾后更是肆意妄为。

她公开接受贿赂,总揽朝政,培植自己的党羽亲信,终于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一代悍后。

等贾后被梁王司马肜、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 合谋废黜杀害后,惠帝又辗转成为诸位王侯争权夺利的工具。

先有司马伦逼迫司马衷退位,自己做起了皇帝,将司马衷软禁在金墉城。等后来司马伦被其他王打败,他才得以恢复帝位。

司马衷虽然愚钝,但也是一个很有感情的人。晋惠帝永安元年(公元304年)七月,司马衷又随着司马越到荡阴与司马颖激战。司马越大败,丢下司马衷逃走。叛军的乱箭如雨点般地射过来,司马衷的面颊中了三箭,其他人纷纷作鸟兽散,只有侍中嵇绍奋不顾身地保护他。叛军向嵇绍一刀砍下去,鲜血溅在司马衷的衣服上。后来司马衷回到大营,侍从要他把脏衣服脱下来洗洗,司马衷悲怆到哭道:“这上面有嵇绍的血,千万不要洗了!”

同年八月,司马颖被王浚军击败,司马颖于是带着惠帝从邺城撤往洛阳。回到洛阳,惠帝又被河间王司马 部将张方劫持到长安,为司马 所操持。

次年六月,惠帝又被司马越挟持返回洛阳。当惠帝重新回到洛阳时,昔日繁华的洛阳城已经是一片衰草连天的凄凉景象,经过多年的混战,洛阳城早被洗劫一空。惠帝任命司马越为太傅,主持朝政。

就在这年十一月,惠帝吃麦饼中毒,在显阳殿驾崩。一朝帝王就这样结束了悲惨的一生。

上一篇:生姜的故事

下一篇:一代悍后贾南风

标签:西晋
故事:西晋的野史揭秘
声明:痴呆的晋惠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