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从容镇定的谢安

从容镇定的谢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4 15:50:18

东晋时期著名政治家谢安以从容镇定的风范而名传古今。谢安出生在显赫的谢氏家族,受晋代玄风的影响,信奉老庄哲学,注重个人修养,追求洒脱自由的精神境界。

年轻时的谢安就名重一时,但他一直拒绝出来做官,而是隐居在会稽山,徜徉于山水间,登山高呼,或临水赋诗,或以文献典籍自娱自乐。他虽然一直以一介平民的身份隐居在山水间,但当时的人们都对他寄予很大的期望,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够出来担任三公或者相辅。

谢安

谢安

许多士大夫都私下议论说:“谢安如果不出来做官,天下的老百姓怎么办?”谢安常常喜欢带着一帮歌舞妓女跟随,司徒司马昱听说后,说:“谢安既然喜欢与别人一起分享快乐,想必也一定愿意为天下人分担忧愁,过段时间再征召他,他一定会来的。”

妻子刘氏见谢家的人一个个都做了大官,享受荣华富贵,只有自己的丈夫不思进取,成天只知道玩乐,忍不住抱怨说:“有作为的男人不应当这样!”谢安连忙捂住妻子的嘴,在她耳边小声说:“我是怕逃脱不了兄弟们的命运。”原来,谢安不是不想出仕,而是时机还不成熟。当时谢安的弟弟谢万担任西中郎将时,率军抵抗燕军,却不管军务大事。等敌人打过来时,他就拍马逃跑,使得大军损失惨重,朝廷正因为这件事在追究责任,谢安害怕弟弟的案子会株连到自己。

直到晋穆帝升平年间,朝廷将谢万的官职免去了,谢安才进身仕途,被征西大将军桓温聘请为征西司马,这时他已经40多岁了。不久谢安就做到了吏部尚书。当时,权臣桓温带着大军进入朝廷,朝廷一片哗然,谢安却处乱不惊,表现出惊人的镇定与冷静。

简文帝司马昱死后,遗诏让桓温做个像诸葛亮、王导那样的辅臣。可是桓温一心想自己当皇帝,至少也要像西周周公那样做个摄政王,所以心里非常气愤,想起兵叛乱。当时孝武帝即位的时候才10岁,而朝廷大臣中也只有吏部尚书谢安和侍中王坦之比较有威望。大家听说桓温突然带兵从姑熟赶到京城,一时间谣言四起,都说是要来诛杀谢安和王坦之的。偏偏在这时,朝廷又下诏命谢安和王坦之去新亭迎候桓温。王坦之接到诏书,心里非常害怕,想找谢安商量个对策,谢安很平静地说:

晋朝的命运,就决定于我们这次行动了,光害怕也没有用,我们就见机行事吧!”桓温率领大军进入朝廷后,派重兵守卫,威风凛凛。百官们都站在路边恭敬地迎候,一个个吓得灰头土脸的。王坦之更是吓得汗流浃背,手脚直打哆嗦,只有谢安仍然神态自若,从容地走到座位边坐下来。谢安笑着对桓温说:“我听说光明磊落的人,他的护卫是站在大堂的四边,可是您为什么还在墙壁后边埋伏着这么多刀斧手呢?”桓温讪讪地说:“我也是不得以才这么做的。”说完,就下令撤出刀斧手,并叫人摆上好酒好菜,与谢安畅饮一番,一直到天晚。

宴饮期间,桓温让主谋郗超藏在帐子中偷听他们的谈话。谈话间恰好刮过一阵风,把帐子掀开,郗超很难为情地站在那里,倒是谢安笑着说:“郗超可真是帐子里的客人呀。”

这次会面后,桓温撤回了军队,不久就病重。桓温在病中多次派人催促朝廷给他加封九锡,可谢安有意拖延,借口说诏书的措辞不好,需要重新修改,结果拖了10多天,桓温便病死了,加封之事不了了之。

桓温死后,孝武帝终于能够亲政,谢安也接连升官,做到司徒兼侍中,统领全国的军队。谢安担任宰相的时候,面对前秦军队屡次进犯,边境军队接连失利,但谢安总是从大局出发,不计较这些小小的挫败,安抚大家镇静下来。当时的人们总喜欢拿他与名相王导比较,认为两人不相上下,但谢安文雅的风度还要胜过王导。

淝水之战这样的大决战中,前秦出动了100多万军队浩浩荡荡地南下,非常强盛,而东晋只有8万人,力量如此悬殊,令人瞠目结舌。东晋人没有不害怕的,就是身经百战的晋朝将领谢玄也整天魂不守舍,惴惴不安。只有谢安仍然镇定自如地指挥战役,闲暇的时候,还能够登山漫游,探亲访友,与平时一样逍遥快活。不久,谢安就接到战场送来的捷报,当时他正在与一位客人下棋。

谢安接过信,只随意看了一眼,若无其事的照旧下棋,客人问他是什么事情,他慢条斯理地说:“还不是那些小毛孩已经把前秦的军队打败了。”

面对外有强敌压境,内部皇帝年幼不懂事的重重困境,谢安与王坦之齐心协力,竭尽忠诚辅佐朝政,处理了许多复杂的人事关系,维持了东晋王朝的稳定局面,不愧是一代名相。

到谢安晚年的时候,孝武帝昏庸无道,将大权都交给了弟弟会稽王司马道子。而司马道子喜好专权,又听信小人谗言,与谢安产生了隔阂。谢安为了避开矛盾,于晋孝武帝太元十年(公元385年)主动请求离开朝廷去镇守广陵的步丘。

标签:东晋
故事:东晋的野史揭秘
声明:从容镇定的谢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