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威灵仙的由来

威灵仙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4:51:16

从前,江南有座威灵寺,寺里有个老和尚,治风湿痹症、骨渣子卡喉很出名。老和尚治病时,总是先焚香念咒,再将香灰倒在一碗水里,让病人喝。说来也怪,病人喝下香灰水,病就好了。老和尚说,这是老佛爷施法救的。因此,他不但得了不少香火钱,还得到了人们的信任。都说威灵寺的佛爷有求必应,老和尚是“赛神仙”。

其实,老和尚那盛香灰的碗里放的不是一般的茶水,而是一种专治风湿痛、骨渣子卡喉的草药药汤。老和尚每天让一个小和尚在密室里煎这种药。这个小和尚每天除煎药外,还得烧火做饭,打扫院子等。

但老和尚还经常打骂他。小和尚有气难出,便想了一个捉弄老和尚的办法。在煎药时,故意换上根本不能治病的野草。

一天,有个猎人的儿子被兽骨卡住了喉咙。猎人抱着儿子来威灵寺找老和尚治病。可是,小孩喝了药汤毫不见效,兽骨渣仍横在喉里,憋得他脸色发青,哭不出声。老和尚一看,急得浑身冒汗,生怕当场出丑,便对猎人说:“你身上不干净,冒犯了佛爷。去吧,佛爷不想救你孩子了!”

当猎人抱着儿子走出大殿时,小和尚端着一碗药汤从后门追上说:“佛爷不灵,吃我的药吧。”小孩喝下药汤,不一会儿,兽骨便化了。小孩得救了。从此,老和尚的香灰水再也不能治病了。

可求小和尚治病的人却越来越多。人们都说,威灵寺前门的香灰水不治病,后门的药汤倒治病。

一天,有个患风湿的樵夫求药,他忘了走后门,直接跑到大殿上找小和尚。这时老和尚才恍然大悟。他气得脸色铁青,牙齿咬得咯咯响,急匆匆走出大殿,要找小和尚算账,谁知一没留神,失了足,从台阶上摔下来跌死了。此后,这个小和尚就成了威灵寺的住持。他大面积种植这种专治风湿和化骨渣子的草药。凡是到威灵寺求医的,小和尚都分文不取。由于这种草药出自威灵寺,治病又像仙草一样灵验,所以大家都叫它“威灵仙”。

威灵仙

威灵仙

威灵仙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为毛茛科植物威灵仙,棉团铁线莲(山蓼)或东北铁线莲(黑薇)的干燥根及根茎。

【性味归经】 辛、咸,温。 归膀胱经。

【功 效】 祛风除湿,通络止痛。

【应 用】 用于治疗风湿痹症、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屈伸不利、骨鲠咽喉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威灵仙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