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寄奴的由来

刘寄奴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5:03:38

刘寄奴名刘裕,字德舆,小字寄奴,是我国南北朝时的宋武帝。他在称帝之前,是东晋的大将。

刘裕自小贫穷,祖上是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后迁至京口(今江苏镇江)。他曾贩过草鞋,种过地,捕过鱼,以后掌握了东晋的大权,官至相国,封为宋王。公元420年,刘裕代晋称帝,国号为宋。

相传,刘裕在称帝以前,有一次率兵出征,消灭了敌军主力以后,追击敌人的残部来到一处茂密的山林。追着追着,军士们忽然鼓噪不前,刘裕上前一看,只见一条水桶般粗的大蛇横在地上,挡住了去路。

刘裕不觉大怒,他弯弓搭箭,一箭正射中蛇身。巨蛇疼痛难当,窜进了密林。刘裕就命令部下继续搜索。

当天晚上,刘裕和他的手下听到山林深处有人在说话。第二天天才放亮,他便叫士兵们上山去看个究竟。士兵们领命上前,见到几个青衣童子在捣药。他们抓住了童子,误以为是奸细便想将其处死。童子伏地求饶道:“我们并不是坏人,只因昨日刘将军射伤了我们的主公,主公实在痛不过,便命我们前来采草药敷伤。”士兵们将此事向刘裕报告。刘裕听了觉得奇怪,便策马上前去查看。不料那些青衣童子竟一个都不见了,地上只留下几束草药。

刘裕心想,不管童子的话是真是假,先把草药带回去再说。

军士将草药带回,捣碎后敷在伤兵身上。伤口居然很快就收了口,结了疤。用这种神奇的草药治伤很快在军中流传开来。由于药草最初是因刘裕射蛇才得到的,因此这草药便被称作“刘寄奴”。一传十,十传百,“刘寄奴”的名字一直沿用到今天。

刘寄奴

刘寄奴

刘寄奴的作用与功效

为菊科植物奇蒿的带花全草。高 80~150 cm。茎直立,中部以上常分枝,上部有花序枝,被微柔毛。下部叶有花期时枯落;中部叶近革质,长圆状或卵状披针形。

【处方用名】 刘寄奴(洗净,晒干,切碎用)。

【性味归经】 苦,温。 归心、脾经。

【功 效】 祛淤、通经、疗伤,消化食积。

【应 用】 用于治疗血滞经闭、产后淤痛、跌打伤痛、食积停滞及脘腹胀痛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刘寄奴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