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月季花的故事

月季花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5:36:42

传说很久以前,神农山下有一高姓人家,有一女名叫玉兰,年方十八岁,温柔沉静,很多公子王孙前来求亲,玉兰都不同意。

因为她有一老母,终年咳嗽、咯血,多方用药,全无疗效。无奈之下,玉兰背着父母,张榜求医:“治好吾母病者,小女以身相许。”

有一位叫长春的青年揭榜献方。玉兰母服其药,果然康复。玉兰不负前约,与长春结为百年之好。洞房花烛之夜,玉兰询问什么神方如此灵验,长春回答说:“月季月季,清咳良剂。此乃祖传秘方:冰糖与月季花合炖,乃清咳止血神汤,专治妇人病。”玉兰点头记在心里。

月季花

月季花

月季花的作用与功效

为蔷薇科灌木植物月季的花。全国各地都有栽培,主产于江苏、山东、山西、湖北等地。全年均可采收,花微开可采摘,阴干或低温干燥入药。

【别 名】 月月红,长春花,四季花,胜春。

【性味归经】 甘、淡、微苦,平。 归肝经。

【功 效】 活血调经,解郁,消肿。

【应 用】

1. 用于治疗肝气郁结而致月经不调、痛经、经闭及胸腹胀痛等。

2. 解毒消肿: 适用于瘰疬痰核、痈肿疮毒未溃者、鲜品捣烂外敷或煎服。

上一篇:水仙花的由来

下一篇:生姜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月季花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