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生姜的故事

生姜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5:40:17

唐朝时期,长安香积寺有个叫行端的和尚,夜间上南五台山砍柴,回寺后成了哑巴,人们相互议论不解其故。有的说这是让山上的妖魔给迷住了,也有的说是怕他讲出山上的真情将他弄哑了。这样一传,吓得众僧再也不敢上山砍柴了。

香积寺的方丈急忙带领众僧在佛前做了八十一天道场,让佛祖为行端驱魔,可是无济于事,行端仍不能说话。这时有个略懂医术的僧人德始提议让行端前去求医于长安城里一位医术高超的刘韬。

德始陪着行端来到长安,拜见了名医刘韬并详述了行端得病的缘由。刘韬经察颜望诊、号脉后说:“师父先回,待我明日上山一观再行处方。”次日凌晨,刘韬来到山上,仔细观察后便胸有成竹地来到了香积寺,从药袋里取出一块生姜,对方丈说:“尊师放心,请那沙弥速将此药煎服,三五日内定能药到病除。”方丈虽让人将生姜给行端煎服,但心中总是怀疑,于是就有意挽留刘韬在寺中多住几日,以观疗效。且说时过两日,行端连服三剂姜汤,胸中郁积渐解,咽喉轻松爽利。

又连服了三剂,竟能开口说话了,寺中众僧都惊讶不止。

方丈询问行端病因,刘韬说:“此乃沙弥误食山中半夏所致,用生姜一解,药到病除,并非什么妖魔所害。”众僧也除掉了心病,照旧上山砍柴。

生姜

生姜

生姜的作用与功效

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根茎。各地均产。9~11 月间采挖,除去须根,切片生用或煨熟用。

【性味归经】 味辛,性微温。 归肺、脾、胃经。

【功 效】 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

【应 用】 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轻症、胃寒呕吐,外感风寒、咳嗽痰多等症,还可治皮肤水肿。

此外,本品还可解半夏、天南星、乌头及鱼蟹之毒。

上一篇:月季花的故事

下一篇:痴呆的晋惠帝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生姜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