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一代悍后贾南风

一代悍后贾南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6:36:17

贾南风是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西晋开国功臣及宰相贾充的女儿。贾充自魏朝时就受到司马昭宠信而当权,晋武帝能成为太子,贾充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他更加受到晋武帝宠爱。贾南风的母亲郭槐极其凶悍妒忌,连贾充都很惧怕她。贾南风的性格像极了她的母亲,而且长得又矮又黑。

贾南风在15岁时,成了当时还是太子的司马衷的妃子。贾南风之所以能够在众多佳丽中脱颖而出而成为太子妃,并不是因为她本身有多么优秀,而是既依靠她父亲的权势,也利用了后宫复杂的人情关系。本来晋武帝在选太子妃时,并没有看中贾充的女儿,而是看中了司空卫瓘的女儿。可是贾南风的母亲郭槐四处活动,找关系,还贿赂了杨皇后说情。贾南风的父亲贾充利用自己宰相的地位,唆使一帮阿谀奉承的大臣在晋武帝面前极力夸赞自己的女儿如何优秀。在杨皇后和大臣们的坚持下,晋武帝也改变了初衷,将贾南风选为太子妃。

悍后贾南风

悍后贾南风

太子司马衷是个痴呆,晋武帝自己都怀疑选立他为太子是不是一个错误。大臣卫更是多次暗示晋武帝将司马衷太子的身份废掉。晋武帝决定当着众臣亲自测试一下太子的能力。

一天,晋武帝设宴招待群臣,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些问题密封起来,这些问题都是尚书卫瓘裁决不了的事情。晋武帝将这些问题送到东宫,让司马衷来处理。贾南风听到这个消息慌了神,连忙找了个人替答。这个人在答题时引用了许多古义,贾妃看后,还是有点不放心,为了慎重起见,她又找来给使张泓一起商议。张泓看完别人代写的答案,摇着头说:“太子没有学问,这是陛下很清楚的,他知道以太子的才能不能引用这么多的经义典故来,肯定会发现他作弊的行为,那么太子将会错上加错了。”贾南风犯愁了,说:“那怎么办才好?”张泓说:“就依据提问,直接用通俗的口语来回答。”贾妃听了很高兴,对张泓说:“你这就给我好好地答题,将来太子的地位保住了,有你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张泓当即根据司马衷的语气回答了所有的提问,司马衷照着抄了一遍,叫人送去。武帝看了很高兴,虽然词语不够文雅,但意思通顺,而且方法也比较好。武帝第一个拿给了卫瓘,卫瓘满脸羞愧,连忙表示歉意。大家都看出为消除卫瓘对司马衷的不满,晋武帝才出了这么一个计策。贾充当时也在场,事后秘密派人把这个消息告诉贾妃,并且说:“卫驩这老家伙差点毁了你!”

晋惠帝永熙元年(公元290年),司马衷即位,贾南风被立为皇后。由于晋惠帝的愚蠢软弱,贾皇后的权势欲不断膨胀起来。当时阻碍她篡权的绊脚石就是杨太后及其父亲杨骏。杨太后与杨骏父女俩对朝廷大权也是窥伺了许久。他们秘密修改遗诏,将辅政大权改为杨骏一个人,从而攫取了朝政大权。

贾皇后当然不甘心大权旁落,她利用楚王司马玮的年轻气盛,将他召到京城带兵包围了杨骏的府第,将杨骏及其亲信一网打尽,处死了几千人。

贾后从此更加骄横跋扈。为了巩固自己的势力,她在朝廷安插了许多亲属和党羽担任重要的官职。她将自己母亲的堂兄弟贾模越级提升为侍中,相当于丞相的地位,表舅郭彰任命为右将军。她的侄子贾谧由于过继给了贾后,所以格外受宠,得以历任散骑常侍、后军将军、侍中等官职,并且可以随便出入禁廷,生活极其奢侈。

为了进一步篡权,贾后打起了皇室诸王的主意,一再对他们下毒手。他先借楚王司马玮之手诛杀了司马亮,同时乘机杀了与她有过怨隙的卫瓘及其子孙一共9人。

接着,贾后又反咬一口,说楚王司马玮诈称皇帝命令,擅自诛杀大臣,派人将司马玮杀死。

从此以后,贾皇后便独揽大权,重用亲族。由于贾后没有儿子,谢淑媛生的司马就被封为太子。贾后就用棉絮把自己的肚子垫得隆起来,谎说自己怀孕,暗中将妹妹生的婴儿韩祖慰抱进宫来,说是自己生的。

为了让自己“儿子”承袭帝位,她又逼迫惠帝将太子 废掉,并处死了太子的母亲谢淑媛。

多行不义必自毙。贾后的倒行逆施激起了朝廷大臣和诸王的怨恨。右卫督司马雅,右军将军、赵王司马伦,翊军校尉司马等合谋,假称惠帝的召令,率领士兵突然进入宫中捉拿贾谧。正要诛杀贾谧时,贾谧大声呼叫贾后求救,贾后闻讯赶过来,看到齐王司马冏,感到事情不妙,吃惊地问:“你为什么来这儿?”司马冏说:“有诏令要逮捕你。”贾后说:“诏书应该从我这儿发出,你们哪里来的诏书?”说着贾后跑出门口,远远地向惠帝求救,惠帝又哪能救得了她?贾后心有不甘,问司马冏说:“是谁谋划这件事情的?”司马冏说:“是梁王和齐王。”贾后这才无比悔恨当初没有将司马氏斩尽杀绝,以致留下祸患,她恶狠狠地说:“系狗应该系狗的脖子,我却系住了狗的尾巴,反倒被狗反咬了一口,哪能不落到这个下场呢?”

贾后被废黜为平民,囚禁在建始殿。贾后的亲信党羽也都全部被处死。一代悍后,终于自食其果。

上一篇:痴呆的晋惠帝

下一篇:李特的流民大营

标签:西晋
故事:西晋的野史揭秘
声明:一代悍后贾南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