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三七的故事

三七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2 17:48:57

很久以前,有兄弟俩,哥哥继承家传,行医看病且种植药材,弟弟则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有一天,弟弟突然得了急症,七窍出血。哥哥得知后,急忙刨了一棵草药煎汤给弟弟服下。弟弟连服几剂后,霍然痊愈。他问哥哥用的什么药,哥哥告诉它是祖传的止血草药。

后来他向哥哥要了一些草药小苗栽在自家园子里。第二年,这棵药草已长得枝繁叶茂。说来也巧,邻村有家财主的儿子也得了出血病,吃什么药也不管用,眼看就要死了,打听到弟弟吃了一种草药治好了病,便到弟弟家寻医问药。弟弟听说后,就把种在自家园子里的那棵药草挖出来,给财主的儿子煎汤喝了,几剂之后,不但没治好病,人还死了。

财主像疯了一样,告到县官那里,弟弟被抓了起来。

哥哥得知后,急忙前去申诉,告诉县官,这并不是弟弟的过错,弟弟给财主儿子用的确实是止血药草熬的汤,只不过这种药草才生长了一年,还没有药性,要长到三到七年时药力才最强。这件事轰动了十乡百里,渐传渐广,人们也知道了这种药草的采挖时间。

后来,人们就给这种药草起名叫三七,意思是生长三至七年的药效最佳。三七具有缩短凝血时间、增加血小板的作用,能像漆那样把伤口粘合起来,所以又叫山漆。因为它对各种出血症有止血功能,又叫它血见愁。

三七

三七

三七的作用与功效

多年生草本植物,初夏开淡黄色小花,果子呈扁球形,生于山坡丛林之中,分布在广西、云南、广东、四川、西藏等地。

【性味】 性温、味甘、微苦。

【功效】 散淤止血、消肿定痛。

【应用】 用于治疗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打肿痛等症。

上一篇:补骨脂的故事

下一篇:桑寄生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三七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