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玉环与山楂的故事

杨玉环与山楂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7:15:55

有一年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忽然患了脘腹胀满、大便泄泻、不思饮食之症,唐玄宗为此坐卧不安。宫内的御医全都看过来了,名贵的药品也都用了,但贵妃娘娘的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却加重了。

一天,一个道士化缘路过皇宫,听说杨贵妃娘娘得了病,连宫内的御医都治不好反而病情倒加重了,就自荐能为贵妃娘娘治病。唐玄宗听说来了一个道士能治贵妃的病,就亲自屈驾前往迎接。道士给贵妃娘娘看过病以后,说道:“此乃脾胃柔弱,饮食不慎,积滞中脘,御医所用之药,滋补腻滞,实反其道也。”

于是,挥毫写出:棠球子十枚,红糖三钱,熬汁饭前饮用,每日三次。然后扬长而去,唐玄宗将信将疑。谁知用药半月之后,贵妃的病果真痊愈。

棠球子,就是今日所说的山楂。

山楂

山楂

山楂的作用与功效

为苹薇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植物山里红、山楂或野山楂的成熟果实。前二种习称“北山楂”,后一种习称“南山楂”。全国大部分地区有产。秋季果实成熟果采收。北山楂切片、干燥,南山楂直接干燥。生用或炒用。

【性味归经】 酸、甘,微温。 归脾、胃、肝经。

【功 效】 消食化积、行气散淤。

【应 用】 用于治疗肉食积滞症、泻痢腹痛、疝气痛及用于治疗淤阻胸腹痛、痛经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 杨贵妃
故事:杨贵妃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玉环与山楂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